14.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小腹凸當肥胖 竟是肝癌上身


  【本報綜合報導】一名60歲的患者,有B肝帶原合併酒精性肝炎病史,但平常沒有定期健檢且症狀也不明顯,因此在腹部出現凸起腫塊時還誤以為只是發胖。沒想到在一年前開始出現輕微腹痛,某日腹痛加劇、臉色蒼白,送醫後檢查,發現是肝腫瘤撐破肝臟表面血管造成內出血,肝癌細胞甚至擴散到腹部淋巴腺,屬於晚期肝癌需要接受治療。
  胡瑞庭醫師表示,患者左肝出現一顆5公分肝腫瘤,位置長在靠肝臟上方邊緣,因肝臟本身沒有痛覺神經,初期也沒有明顯症狀,加上患者沒有定期檢查的習慣,最後腫瘤變大頂破表面血管,引發自發性的肝臟破裂、出現不適才就醫。
  醫師表示,血管栓塞治療可抑制腫瘤生長,不過需要多次治療,雖有效延長患者存活期,但反覆治療後,會有患者體力負荷及肝功能變差等問題,同時新生血管產生也造成新腫瘤復發間隔越來越快。
  醫師提醒,造成肝癌的原因雖複雜,約9成來自B肝或C肝帶原,要早期發現肝癌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定期追蹤檢查;若經確診為肝癌,也千萬別放棄治療,最重要的就是與醫師配合、選擇最佳的治療方式。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和7-ELEVEN宣布第2季「把愛找回來」公益募款起跑,邀請藝人A-Lin擔任愛心大使,持續推動「救救肝苦人」計畫,並邀B肝病友施先生現身分享罹病心路歷程。從事補教業工作多年的施先生表示,他出生時就垂直感染B型肝炎,投入職場後,他家庭、工作兩頭燒,經常忙到凌晨2、3時才睡覺,直到1年多前看到朋友因肝腫瘤開刀,自己又在半年內暴瘦14公斤,才就醫檢查發現長了1公分大的肝癌。所幸肝癌發現得早,術後恢復相當良好,也讓他正視定期回診的重要性。
  「晚上11點至凌晨2點氣血循環到肝」,這是我國傳統醫學的理論。若以現代醫學的觀點來看,人體的肝臟是24小時都接受來自心臟的血液。從解剖生理學的角度來分析,人站著時由心臟至肝臟的血液較少,平躺時流到肝臟的血液較多,因此肝臟有病時,適度臥床休息是對肝臟復原會有幫助。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