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小心主動脈剝離併發中風

  【本報訊】一名50多歲的男子因左手左腳無力又合併胸痛就診,確認是急性主動脈剝離併發腦中風,緊急手術及復健後出院。成大醫院心血管外科醫師蔡孟達指出,這名男子術後心跳血壓穩定,意識清楚,僅左側肢體無力,復健後可逐漸以輪椅進步到以枴杖代步。蔡孟達醫師表示,主動脈剝離是血液經由主動脈內膜的撕裂處進入主動脈壁中層,使得正常血管腔被剝離成真腔與假腔兩個空間。因可能併發主動脈破裂、心包填塞、器官血流不足等,死亡率極高。
  蔡孟達說,若醫師確診為急性主動脈剝離併發腦中風後,病患家屬在接受手術與否的決定更是困難。原先已經造成腦中風的部位,不會因主動脈手術而完全改善,術後勢必有殘存的神經學後遺症。手術本身也具有高風險,手術過程有可能使中風惡化,或由缺血性中風轉為腦出血。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