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對付飛蚊症 方法就是「視而不見」

凱特王妃太節儉 一雙鞋穿了12年! 凱特王妃日前參訪英國鄉村的農場,一身輕裝上陣,以卡其灰夾克、深灰螺紋緊身褲搭配棕色長靴。眼尖的外媒發現,這雙靴子亮相已經有12年的歷史!圖為凱特王妃與威廉王子。 p1160-a6-03  【本報訊】飛蚊症煩死人了,黑色的小點在周邊視野漂來漂去,要去看它,它又漂走了,老是抓不到,眼科門診常常聽到患者這樣抱怨。專家說,其實對付飛蚊症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視而不見」,讓神經系統的適應特性來處理它,即使它就在那兒,我們卻一點兒也感受不到。這是所謂「錯失了效應(Troxler’s effect)」或「周邊褪視錯覺」。Troxler是一位瑞士哲學家,1804年他在第一本眼科學期刊上發表著名文章「論視野中物體的消失」,深入探討這個令人驚奇的效應。
  其實這個效應和神經系統的適應性相關,所謂神經適應性就是感官神經系統對持續不變的刺激產生逐漸遞減的反應,在很多感官系統中都有類似現象。例如,床褥下有一顆豌豆,剛躺上床可能覺得不舒服,但是隨著時間溜過,我們逐漸適應而察覺不到,如果你睡了一晚還覺得不舒服,那你就是那位安徒生童話裡的豌豆公主了。
  提醒大家開車為了避免「錯失了效應」視而不見的危險,不要一直直視前方不移動視線,最好緩慢左右掃視前方視野提高警覺。至於那些長期擾人的飛蚊症,交給神經系統來處理,只要專注看著你想看的東西,大腦的適應性自動會過濾掉這些雜訊!但如果飛蚊症劇增,甚至伴隨周邊視野閃光,那有可能是視網膜出問題的徵兆,請趕快就醫以免「錯失了」治療良機。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