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美國新聞

專家:南加隨時發生大地震最少8.3級

  【本報綜合報導】洛杉磯日前地牛翻身,不少區域居民瞬間感受地動天搖,包括洛杉磯、聖塔莫尼卡、比華利山莊,甚至聖弗南度谷、羚羊谷北邊均偵測到震波,強度為3.6級。專家表示,民眾有必要提高警覺,但原因並非近來地震頻發,而是南加地下的聖安德烈亞斯斷層平靜太久,一旦強震來襲最少是8.3級。
  地震學家酈永剛剛結束大陸的學術研討會返美,就收到大批有關地震的訊息資料。他說,近來整個環太平洋的板塊可以用發火(Firing)形容,包括日本、新西蘭、印尼、秘魯、墨西哥幾乎都震過一圈,唯獨北美洲大陸文風不動,此現象並不尋常,說明加州大地震的發生並非不可能。
  談及墨西哥9月兩起規模分別為8.2與7.1級的大地震,酈永剛排除與加州有關連。他解釋,這是太平洋板塊與中南美科科斯(Cocos)板塊碰撞的結果,深度約50公里,屬於板內地震,與南加地層下的聖安德烈亞斯斷層並無直接關係。不過,以200年為一輪的周期推算,以及每年4公分移動的程度觀之,大地震再襲南加州隨時會發生。
  酈永剛強調,南加州一旦發生地震,應會是深度15公里內、最少七級以上強震,加上整個區域人口密集,傷亡人數勢必相當大。至於18日晚間的地震,根據國家地質勘探局(U.S. Geological Survey)的資料,震央在西林市(Westwood)西北方3.6哩處,此屬聖塔莫尼卡山板塊,並非聖安德烈亞斯斷層範圍內,所以不會是毀滅性地震的前兆,他推估那板塊為東西走向,以長度評估該區域地震不超過七級。
  「但這不代表埋藏南加地下、長度達1500公里的聖安德烈亞斯斷層持續平靜。」酈永剛說,上世紀60年代,曾出現一年爆發四、五個規模達9級的強震,算算周期到現在約「一甲子」,假設南加爆發類似好萊塢電影情節的大地震,或許未如影片裡9級規模,但保守估計8.3級跑不掉,民眾最好做好防震工作,才能將損傷減到最低。

相關文章

蘋果WWDC人潮爆滿

tbnews7

出色保暖 名星效應 搶匪垂涎「加拿大鵝」

tbnews7

白宮恢復CNN記者採訪權 新規令人傻眼

TB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