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專家談5大物理治療迷思

專家說:「頸部扭傷並不一定需要戴護頸。」p1027-a6-01

  【本報綜合報導】運動前後應做伸展操以免傷害,這是大家行之以久的慣例,然而根據世界最大物理治療研究網站「物理治療證據資料庫」(Physiotherapy Evidence Database, PEDroQ)指出,這點實在是迷思,浪費時間及金錢而已。《每日郵報》報導,PEDroQ經理人莫絲莉(Anne Moseley)指出,專家們研究過2萬8千多則物理治療指南、實驗及審核後發現,大家公認為有效做法的許多手法,實際上是觀念錯誤。
物理治療界共有5種迷思,全無證據支持。
  第一大物理治療迷思是「慎選睡覺的床墊,可免背部疼痛」,但該機構找遍資料庫,包括品質最佳的研究,都找不到可堪佐證的鑑定。
  第二大迷思是「休閒跑步時,伸展操可預防運動受傷及肌肉酸痛」,但根據該機構實驗,伸展操並無這種功效。
  第三大迷思是「頸部扭傷應戴護頸」。名模米蘭達寇兒(Miranda Kerr)在洛杉磯車禍受傷後,被瞧見戴護頸,讓大家認為這樣有助於復原,但事實上並非如此。莫絲莉指出,護頸對車禍而脊椎粉碎骨折者確有必要,但要是沒骨折,或者僅是扭傷,專家發現戴護頸只是多此一舉。
  第四及第五大迷思則牽涉到人們必須付費使用的裝置,有時還所費不貲。腳踝扭傷所用的超音波,還有「誘發性肺量計」(incentive spirometer,接受過上腹部或心血管手術的病人常用來強迫自己深呼吸,以免併發症),足稱兩大贅物,沒有療效,還花錢可觀。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