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將來要得甚麼佛果必須先有宗趣 每一個灌頂都有宗趣


無上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

將來要得甚麼佛果必須先有宗趣
每一個灌頂都有宗趣

初灌得「應化身」果
二灌得「報身」果
三灌得「法身」果
四灌得「真身」果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7年12月23日台灣雷藏寺週六「吽音度母」護摩大法會《道果》第120講開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吽音度母」。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的與會貴賓是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鄭森隆博士、真佛宗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真佛宗博士教授團及醫護團全體成員、靜乙企業公司總經理張予甄女士、祥稜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謝思芃博士、春風化雨聯誼會執行長徐崎青女士、台南市議會蔡旺詮議員代表、台北市議會闕枚莎議員代表闕慧玲小姐、巴西中國商會副會長周文瑜女士、my university classmates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及《大圓滿九次第》、《喜金剛講義》及《密宗道次第廣論》製作人蓮悅上師、主持人佩君師姐;《道果》、《圓覺經》主持人蓮海上師、蓮訶上師、蓮伽上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感謝廖本瑞先生打齋10萬元、蕭志界師兄合家打齋10萬元。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Selamat siang and selamat petang!(印尼文:午安)Kam-sam-ni-da!(韓文:謝謝)どうもこんにちは!(日文:你好)Saude!(葡文:大家健康)Merci!(法文:謝謝)Bonjour!(法文:你好)Hola Amigo!(西班牙文: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文:我愛你)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聖誕快樂、新年快樂)Selamat ulang tahun!(印尼文:生日快樂)
◎星期四剛從馬來西亞回來,剛看了短片,才8天的時間,好像做了很多事情。我個人從吉隆坡到了怡保,那裡有3個地方,怡保、太平、霧邊,也去了一個養老院──「平和養老院」;走完西馬,也去了東馬,因為那些雷藏寺是以前沒有去過的,去過的就沒再去,所以去了沙巴,有沙巴雷藏寺、本覺雷藏寺,還有斗湖,那裡有蓮湖雷藏寺、蓮賓雷藏寺。在那裡,師尊沒有甚麼講稿,包括吉隆坡的大法會,也沒甚麼手稿,去了就講,感覺到佛菩薩加持,護法擁戴,所有的祖師都有加持。這一次去,感覺一切尚好,還不錯啦!

師尊、師母、周慧芳律師與「真佛般若藏」的義工合影

  早上4點半起床,晚上1點半睡覺,或者2點睡覺,有2次是這樣,8天就去掉2天, 5點起床也有2天,就去掉了4天,有6點、7點起床,8 天差不多都是這樣,每天早上都很早起床。只有1次是7點起床,有2次是4點半起床,5點起床。還不錯!身體還能夠回來,這一回學會在車上睡覺,很好!還好,精神都還可以。至於傳言說我在機場暈倒,其實沒那麼嚴重,只是晚上睡得少,血壓會上升,會高一點。那一次量,高的是177吧!低的是80,是我從來沒有過的。所以頭有點暈眩,不要講得那麼恐怖,說我在機場暈倒,差一點就沒命!沒有那麼嚴重。過了178以後,佛菩薩有加持,阿彌陀佛出現,給了一杯甘露,血壓一下子從178降到150。今天早上,我自己量了1次血壓,140。我一般高的是134到137,低的是75到70,或者是70,心跳65,還不錯啦!今天早上量是142,稍微高一點,醫生講在130以內是最好的,現在是134到137。自己要想辦法讓血壓下降。我跟大家講得比較嚴重,早上太早起來,4點半,眼睛一打開,整個是暗的,因為我將電燈關掉,我不知道這裡是哪裡,然後開始找開關,找了10分鐘才找到開關,然後再將電燈打開。喔!原來還在馬來西亞。人的身體,有時候是有感覺的,醒來的時候,不知身在何處;有時候醒來,好像有一種感覺:「我到底在哪裡?」看一下周圍的環境,欸?喔!終於知道現在在台灣,一切尚好。

◎今天我們做吽音度母的護摩。祂是作法的本尊,有白色的吽字,是息災的;黃色的吽字,是增益的;紅色的吽字,是敬愛的;藍色、黑色的吽字,是降伏的。所以祂是作法的本尊。
  我曾經講過,高雄有一個笑話,有一個男的對女的講:「我看到妳,就想起高雄。」女的講:「我們兩個墮入愛河了嗎?」高雄有一條河叫做愛河,很有名。男的講:「不是,我看到妳,就想起高雄市長陳菊。」其實,陳菊不要怪我講她,為什麼呢?這個笑話是從網路抓下來的,不是我講她,而是網路上的笑話裡面有的。高雄市長陳菊,大家對她的印象也是很深,她是民進黨被關過的市長,現在的民進黨市長很少被關過的,好像只有陳菊被關過。高雄市的人好像對她印象不錯吧!?這裡有高雄的人嗎?高雄舊名「打狗」,英文就是Kao Hsiung,那是我住了19年的地方,我很懷念高雄。
  今天做吽音度母,我們知道祂是作法的本尊,法已經在高雄傳過了,就免掉不講。但是不能不講,因為我剛剛看到吽音度母。我很坦白地跟大家講,在我坐下來不久的時候,我就看到吽音度母,比這個畫像的吽音度母還要漂亮,是絕世美女,看到祂,我才知道,原來度母都是那麼的漂亮,都是絕世美女。天上空行母、天女跟所有的度母都是這樣美。

蓮滿上師(右2)、蓮傳上師(中)、真佛宗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左2)與「真佛般若藏」的義工合影

  我這次去馬來西亞,太平、怡保、霧邊。聽說這3個地方是馬來西亞出美女的地方,因為我放眼看去,真的都是美女。你知道馬來西亞的舞供團嗎?從20歲到30歲之間,這才叫做陽光舞供團,我們台灣的陽光舞供團,年輕的一下子嫁了5、6個,剩下的全部都是…,要改名字了。要招收新生啊!陽光舞供團是誰負責?喔!素任師姐負責的,素任師姐應該要招新生,那些年輕的,20幾歲到30歲的,超過30歲的另外去組織一個「老娘舞供團」。師母還跟著馬來西亞的陽光舞供團跳耶!遠看師母還是一朵花耶!遠遠一看,師母跟她們排在一起,身材跟她們一樣苗條。她們也沒有互相配合練習過,只是在網路上練習,結果師母還是跳得非常美妙,而且非常的整齊,配得很好,配得非常好。我們覺得這次去馬來西亞,師母的表現,她在西馬也跳,在東馬也跳,西馬、東馬都跳,跳了好幾條,實在是不簡單。陽光舞供團,剛看了她們跳的舞,聖誕的舞,覺得我們這裡的年紀雖然大一點,其實每個舞姿都是非常美妙的。我必須要這樣講,舞姿美妙,身材也美妙。要這樣講,她們的心裡比較心花怒放。

◎今天再跟大家談《道果》,《道果本頌金剛可偈疏》。我最近知道道果有9個版本,我們採用的是畢哇巴的,最重要的畢哇巴跟西藏的傳承,是由釋迦益西卓米譯師傳下來的,釋迦益西親自見到畢哇巴。畢哇巴有三傳的弟子慧王名班智達,他告訴卓米譯師道果的傳承有9個,有9個祖師爺。據我所知道的就是超戒寺六賢門的語自在稱阿闍梨,他用極密的方法解出《道果》,從凡夫身到果位這一段,一共有9個祖師爺,包括黑行者跟小黑行者,就有2個傳承;語自在稱就是一個傳承;畢哇巴又有一個傳承,這樣就有4個傳承。我看到的就是這4個,其他還有5個傳承,我還沒見到這5個傳承,包括大手印法,也是屬於《道果》裡面的。所以《道果》本身很廣,也是很深的,跟大家稍微提一下《道果》的來源。印度的祖師一共有9個傳過《道果》。

蓮生法王加持主祈人吐登悉地仁波切

  「庚二、道等二十法」,關於瓶灌,有道、見、宗趣、臨終跟果位;到了二灌的密灌,一樣的,有這5個果位(法);慧灌也是一樣;第四灌也是一樣。「現說獲得灌頂,需能串習於道」。我來講「串習」這2個字是甚麼意思呢?也就是當你得到灌頂以後,你必須要「串習」,「串習」就是密教的續,連續不斷的修行,「故教示道等二十法,頌云:『道上以四五生起次第等教示。』其為各灌頂中。」這表示甚麼意思呢?
◎每一個灌頂都有不同的修習串習的方法,也就是修行的方法,依次第修下來,就是串習2個字的意思。然後問:「其道為何?其見為何?宗趣為何?臨終為何?其果位為何?」5個問題,也就是你在修行當中,你要知道這是甚麼道,這是甚麼見,甚麼宗趣;臨終的時候應該怎麼樣,果位是如何,都必須要了解清楚。

◎「四層灌頂中之四道為:積集生定之因,判為資糧道」,這要跟大家解釋,你要積集所有善功德,好的功德,能夠產生禪定之因,這是屬於資糧道。你以修行功德為主,積集這些功德,可以產生禪定的因,就叫資糧道。這在判定資糧道的範圍,資糧道就是你修行布施、幫助別人之功德,以種種善因緣,變成禪定的因緣,這方面稱為「資糧道」。
  「依修四道所生之見而得四種覺受。」四道所生的見解,像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在這四層道當中,你得到的覺受也分成四種。「判為加行道之煖智;」在這方面,也就是你修四道(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所生之見,而得四種覺受,這就屬於加行道。

學佛者為自己的臉負責

常看看自己的臉 有沒有清淨 有沒有憤怒 愚痴 或慈悲之相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法王盧勝彥

◎「本傳規主張資糧、加行二道輾轉相雜而生」,「本傳規」主張「資糧道」和「加行道」兩個互相加起來而生,「本傳規」也就是《道果》。「若於其見之宗趣遷轉時,稱為出世間之見道、修道、究竟無學道宗趣中升起驗相」,這一段我說明,所謂的「宗趣」,每一個都有「宗趣」,初灌、二灌、三灌、四灌都有「宗趣」。當「宗趣」轉變的時候才稱為出世間之「見道」,只有到了「見道」,一般來講,就是屬於出世間,前面的「資糧道」和「加行道」都屬於入世,一直到「見道」才算出世間。還有「修道」,你要怎麼「修道」,這時候,「見道起修」就變成「修道」,再進一步就是「究竟無學道」,也就是「究竟道」。
  「宗趣中升起驗相」,「驗相」就如我們講菩薩十地的驗相:首先,你會生起歡喜心,非常的歡喜,那種喜稱為大樂歡喜,這時候稱為初地菩薩;分成十地菩薩。到了十地菩薩以上,十三地屬於佛。這裡講,「而若於十三地,融入所依之四行,得四身,謂『現前果』。」
◎「應化身」、「報身」、「法身」、「真身」,這就是四種果,也就是你初灌,能夠得到「應化身」的果;二灌,可以得到「報身」的果;三灌,可以得到「法身」的果;四灌,可以得到「真身」的果,這就是四種果。「得四身,謂『現前果』」,甚麼叫做「現前果」?也就是果位現前。你用你的覺受經過十三地,依照四種灌頂,你初灌得成就,一定得到化身佛的身;二灌得成就,一定是得到報身佛的身;三灌得成就,一定會得到法身佛的身;四灌得成就,得到真身,真正的身,所以叫做「四身」。

師尊、師母與羅日良律師、黃月琴律師及大馬傳律雷藏寺善信合影

  這樣講都是很深,不過,我都已經解釋了,你如果好好的修,你會聽得懂。如果像是你還在修「資糧道」,或者是在修「加行道」,得到的覺受是不一樣的;到了見道,覺受亦不同。像師尊是見道,見道是甚麼?也就是開悟。你開悟了再繼續修,每個道的覺受不一樣,所以才有依覺受分十三地。
  老婆對老公說:「有人出價1千萬美元買下我,你願意嗎?」老公講:「絕對不准。」老婆非常的驚喜,連連問:「為什麼?」老公講:「昧著良心的錢我不賺。」這也是一種覺受,甚麼覺受啊?老婆本來是歡喜的,認為老公非常的愛她。結果,老公的回答不是這樣,這就是你所修的跟你身心的覺受,不能相應的現象。你如果瓶灌相應了,你真正見到你的本尊了,那覺受是不一樣的,你會非常的歡喜,你終於有了相應的現象,看到自己的本尊,而且是真實見。就像我剛剛看到吽音度母一樣。

◎當你見道的時候,你在修行當中,你修到能看見自己的本尊,而且本尊也跟你互相融入在你的身體裡面,那一種法流充滿的感覺,那一種歡喜的感覺,那一種本尊法力出現的感覺,統統都不一樣。不能夠相應的是沒有辦法的。
  有一家醫療美容中心,我們的中山醫學院鄭森隆博士也是整型美容的主任,這家的美容廣告刊版上寫著:「假的美總比真的醜好;女人懂得愛自己,小三就會輸給你」,「錢能活化細胞,鈔票能燙平皺紋;等過了30歲就不再叫保養,而是叫做維修;有保養的老樣子,沒保養的樣子老;痛苦是會過去的,美麗是會留下來的;臉型整的美,老公不出軌;常來變美妹,再來變女神,不來就變成大嬸;狐狸不能沒有尾巴,美女不能沒有下巴」。這些倒都是很相應的句子,真的喔!

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為善信讀者簽書賜福

◎學佛的人,看起來就像是一個有道行的人,學佛人的臉必須要自己負責。學佛修道的人,你要看清楚自己的臉,你是不是產生很貪心的臉?你是不是產生很憤怒的臉?你是不是產生很愚痴的臉?你自己照鏡子看看。我們必須要有慈悲的臉,有道行的臉,總要像佛相當中的一相嘛!
  從眼神,大部分可以看出甚麼樣,你看那眼神,你看那個眼啊!是色眼嗎?色瞇瞇的眼嗎?自己要看出來啊!對不對?你的眼是屬於心靈清淨的眼嗎?所以有沒有清淨,有時候看看自己的臉,也要看出來,不然,去找鄭醫師。
  告訴大家,眉毛以上,是屬於你的幼年、童年,從眉毛一直到你的鼻尖,是你的青年、中年,從鼻子到下巴,是你的老年、晚年,這叫做「三庭相法」。眉毛可以看兄弟,你的兄弟姐妹,鼻子可以看你的財富,眼睛就看你的心靈有沒有清淨,嘴巴、鼻頭,鼻子看你的財富,嘴巴看你能不能當甚麼官,當官看你的嘴巴形狀,下巴就是看你的佣人,你底下的貴人都在你的下巴,眼尾就是看你的感情,你將頭髮梳過來,這邊有一個尖尖的,從紋路裡面可以看出你娶多少妻子,整個臉相都可以看出來的,耳朵就是看你的健康跟壽命。會不會啊?兄弟宮(眉毛)、財帛宮(鼻子)、心靈宮(眼睛)、桃花宮(眼尾)、官祿宮(嘴型)、奴僕宮(下巴),還有娶幾個老婆都記在上面,這是甚麼啊?這就叫做宗趣。學《道果》一樣也要學「宗趣」,你的「宗趣」是甚麼?你要怎麼走?你要形成甚麼的人,你將來要得甚麼佛果必須要有你的「宗趣」,跟瓶灌、內法灌頂、無上密灌頂、大圓滿灌頂,你要學到甚麼灌頂,每一個灌頂都有它的宗趣,都從覺受裡看出你修行的果位,修行到了哪一個境界,重點就是在這裡。剛講的雖然是笑話,但也是真實的。

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加持小書迷

◎「武則天可以證明成功跟性別沒有關係,朱元璋可以證明成功跟出生沒有關係,拿破崙可以證明成功跟身高沒有關係,馬雲可以證明成功跟長相沒有關係,Bill Gates可以證明成功跟學歷沒有關係,我證明成功跟我沒有關係。」師尊證明,你們每一個人修行都會有成就。
  「鄰居去年去泰國旅遊,買回來一大瓶蛇酒,裡面泡著一條大眼鏡蛇,他每天堅持喝一點,還一直跟朋友炫耀說真有效,身子骨越來越好」,你看師尊坐得好直,身子越來越好。「我也感覺他確實比以前更有精神,這一段時間,看來至少年輕了好幾歲。今天早上,酒已喝光了,他把眼鏡蛇取出來想煮湯來喝,才發現蛇是塑料做的。」看起來補什麼都不重要,心靈最重要!對啊!吃了補以後覺得精神好,你修了一壇法就覺得覺受非常好,但是你必須要真正有了覺受,真正、實在的修這壇法,真正有法流灌頂在你身上,你自己可以覺得法流灌頂在你身上。我們去馬來西亞,真的,虛空中降下一條法流,非常的長,所有的人都拍到,還有彩虹是直立的,直接到會場,都是這樣的。另外,拍師尊,有時候師尊變成2個,1個很大的師尊,很高,到屋頂上的師尊,1個是坐在法座上的師尊,2個師尊,怎麼1 個很高的,1 個很矮的?我當然矮一點,你看伊庭,我如果脫下我的高跟鞋,我都比她矮,她才12歲,長得都比我高。但是我真正的身啊!真的比屋頂還要高!

◎師尊見到許多大人物,我也不自卑,我身材雖然是矮小,但是我覺得我長得跟屋頂一樣的高,就是這種覺受。你有沒有在修法當中,精神集中的時候,法流進到你的身體,本尊進到你的身體,法力進到你的身體,你發覺自己產生了power力量,有力量產生出來,你要有這種感覺才是相應的覺受。
  高雄有位小姐打電話給交通警察,在電話中哭著說:「霧霾太濃,紅綠燈都看不清,早上連闖6個紅燈,要罰多少錢?」交通警察回答:「妳放心地開車吧!因為霧霾太重,妳闖紅燈的照片也會不清楚。」既然紅綠燈都看不清楚,還罰甚麼?相機拍照,車牌也看不清楚,所以放心。這就是相應的現象。過了半夜1點,老公還沒有回來,老婆打電話向老公的10個朋友詢問,每個人回答:「他今晚的確跟我在一起。」打給第11位的時候,也是同樣的回答。這朋友的手機鈴聲大作,接了電話以後,著急地大喊:「老哥,不管你在哪裡,你趕快回家吧!你家夫人到處打電話找你。」

弟子恭迎師尊、師母

修行人嚴守如來戒律 自成優婆塞 優婆夷莊嚴相

◎重要的一點,就是你在修法的時候,最好不要想其他的,不要有妄念,有其他的念頭進來的時候,要馬上覺察,馬上唸一個咒字「呸」將它遣散掉,因為有雜念才不能相應。當你經常這樣的練習覺察,有覺察到雜念,就是已經有進步,修行已經更上一層。平時唸經也一樣,有雜念插播進來,等於是電視有廣告進來一樣,你在看電視,突然間廣告時間,你不喜歡看廣告,你就轉到別的地方。你必須要這樣,當你在修法當中,有雜念的廣告進來,你馬上將它「呸」,好好的、清淨地修一壇法,法流一定會進來,本尊一定會顯現,你修到沒有雜念,意念本尊非常的清楚,而且你運用口訣跟方法,本尊一定顯現出來。前幾天,我在傳律雷藏寺傳的法,叫做「龍種上尊王佛」,祂的手印是這樣(師尊示範),祂的手印像時輪金剛,但雙手十指頭不交叉,二個大拇指相觸,要知道,兩個大拇指摩擦三下,就觸動龍種上尊王佛的心,這就是口訣。祂知道你在修祂的法,當你身口意都清淨時,祂就會進到你身體裡面,而且你會知道確實進到你的身體裡面,你跟龍種上尊王佛是合一的。
  一對夫妻,每天不是打架就是吵架,但是老公一直默默地忍受著,終於,有一天,老婆大聲喊:「我受不了,我一定要離婚。」沒想到老公居然放聲大哭,老婆笑嘻嘻地說:「怎麼了?捨不得離開我吧?」老公搖搖頭,邊哭邊說:「不是的,我的幸福來的太快也太突然。」有一天,XX來找師尊,她很嚴肅:「我現在就是這樣,您看我將來怎麼辦?」我跟她說:「妳要走沒有關係,全部都可以給妳,跟著妳走的全部都給妳。」她講了:「有幾個同修會要跟著我、吐登悉地要跟著我,還有某某要跟著我、某某堂要跟著我…」,她大概全世界都跑遍了,她認為羽翼已豐,她可以獨立了,她就是要求獨立嘛!要分開了。我一聽到她要獨立啊!真的!我差點落淚,怎麼幸福來的這麼快?妳要走啦?高興都來不及啊!真的!我眼淚都掉下來,非常的感動,為什麼?因為幸福來的太突然,在我面前的一塊大石終於自己移開了。我那時候高興的說:「我甚麼都可以給妳。」差點連自己都賣了。不是的!蓮花童子哪有跟蓮花童子分開的,你走東,你走西的?一定有1個真的蓮花童子,1個假的蓮花童子,假的一定要離開真的,因為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蓮生師佛最新畫作

◎摩訶雙蓮池是我們蓮花童子共同的淨土,佛眼佛母的眼睛所化的2個摩訶雙蓮池,都是我們蓮花童子的淨土。妳另外創造XX府的淨土,妳自己也有妳自己的淨土,莫名其妙,妳的淨土哪裡來的?一定是古代種田人的糞坑,積存大便當肥料的地方,那就是你的淨土吧!我們的淨土在清淨的佛國,有八功德水,妳的淨土是糞坑。幸福來的太突然,我們真佛宗有救了。
  螞蟻跟大象準備結婚了,螞蟻說:「你真的決定不請客嗎?」結婚一定要請親朋好友一起吃個喜宴,大象搖頭:「當然不做,因為你的親朋好友實在太多了,會被吃垮的。」真的啊!螞蟻窩出來就吃垮了,螞蟻不屑一顧的回答:「是嗎?我家的親朋好友再多,也比不上你家一個親戚朋友,牠很會吃的,螞蟻吃的都不夠你1個朋友吃的多。」真的!牠的朋友一口就吃掉了。我們的XX以為一口就可吃下真佛宗,沒想到我們真佛宗還愈來愈旺,一點也不吃虧,我們真佛宗愈來愈團結!
  最後一個笑話,人到了中年就像一部《西遊記》,有孫悟空的壓力,你知道孫悟空有甚麼壓力?他的頭上有緊箍咒,只要唸「嗡嘛呢唄咪吽」,他的頭就開始痛;中年會變成豬八戒的身材,慧君一直看著我,就是希望我講她;沙悟淨的髮型,沙悟淨是甚麼髮型?地中海;像唐僧一樣嘮叨!最重要的是離西天越來越近了。真的!師尊中年的時候,還覺得自己英俊瀟灑,我有中年相片,覺得自己看起來還不錯,但是你知道嗎?從中年以後,就像溜滑梯一直溜下來,上坡是很慢的,到了中年以後,下來就像溜滑梯一樣很快。所以要珍惜時光,好好修行,證得果位。
  下班時間,一位穿著蕾絲蓬蓬裙的辣妹,在擁擠的公車上拼命的向前擠,一不小心,裙子被一個男士的手提包割破了,辣妹生氣的叫:「我才剛新買的裙子,要陪我1800塊。」男士二話不說,馬上掏出2000元給辣妹,並且回答:「不用找錢,妳將裙子脫下來給我就行。」裙子脫下來的覺受是不一樣的,跟穿著裙子是不一樣的,跟不穿蓬蓬裙也是不一樣的。女生的穿著真的是非常重要,男生的穿著,我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我只有一個穿著,我問師母我以前的西裝呢?我的領帶呢?我的西裝褲呢?我那很值錢的西裝呢?師母說都送人了。對不對?妳將我的西裝、全部的衣服都送人。我只有幾件運動裝,運動要穿運動裝,穿喇嘛裝不好運動,游泳褲有幫我留下來嗎?游泳褲還在。

師尊觸頂加持小蓮花童子

◎師尊穿這個衣服就是修行人的模範,修行人必須三衣不離身,除了睡覺,可以穿睡衣,穿內衣,平時出外絕對是喇嘛裝、龍袍,穿戴要整齊,我覺得穿這樣是第一名牌。穿名牌不見得有人看,但是穿喇嘛裝出去,人人都看你。我們學佛要有所謂的外觀,是入世的,有所謂的內在,是出世的,有我們真正的一張慈悲的臉而不是偽裝的。我們的修行、我們的光頭都是我們本身偉大的的標誌。我覺得如果我現在有頭髮,當然不莊嚴,不是莊嚴相,我覺得光了頭,才是真正的莊嚴相,而且,我們的行為一定要中規中矩,要懂得戒律,一切的行為,一切的舉止,世界上的人都在看你,你必須要做一個標準的修行人。在家居士也是很偉大,雖然留著頭髮,但是臉上一樣流露修行人的氣質,內在的、外在的,還有守著如來傳下的戒律,自成優婆塞、優婆夷的莊嚴相。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