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密教阿闍梨傳承 始於畢哇巴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6年6月11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阿彌陀佛本尊法」《道果》第5講開示>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西方教主阿彌陀如來」。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貴賓是,中華民國駐瑞典代表處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 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台灣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馬來西亞拿汀李菁師姐及千金李琪師姐;台灣陽光舞供團林師姐、蔡師姐、梁師兄;林淑華醫師,印第安納大學經濟系教授林鼎鈞博士、芝加哥西北大學醫學院教授張強博士、芝加哥吳漢洲醫師Doctor、California four small girls(加州四大媽)。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
  我們今天修的本尊法就是阿彌陀如來,祂也是師尊的三本尊之一。祂的世界叫做極樂世界,非常有名的。在祂的世界裡,有最偉大的2位隨侍就是我們常稱的西方三聖,也就是阿彌陀如來在中間,兩邊是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祂也成為一個很有名的宗派,叫做淨土宗。在廬山慧遠大師創立淨土宗,後來傳到日本,叫做淨土正宗。傳到台灣以後,就有幾個大師,像是靈巖山寺的妙蓮老和尚,他主張唸佛法門,也就是淨土法門。另外,到處都有淨宗學會,是淨空法師本身創立的,也是專門主張淨土宗。早期的印光大師也是。我剛剛接觸佛法的時候,我去李炳南居士那裡,他也是主張淨土宗。所以淨土宗在中土,從廬山慧遠大師,然後到了日本,到了台灣,有很多淨土宗的大師。他們主張唸佛,唸佛就是唸阿彌陀佛。我以前在台中民生路的蓮社,他們唸四字佛,我經常唸的,(師尊唱誦)「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四字佛就是這樣唸,也有唸六字,「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這是屬於六字佛。另外,還有快版,還有慢版,「南~摩~阿~彌~陀~佛~」,很多種唸法,都是唸佛的。

圖為蓮生法王盧勝彥p1113-05-01
◎《小阿彌陀經》有寫到,你一心不亂,臨終唸佛;臨終的時候,你的心不亂,能夠唸佛的時候,阿彌陀佛就會現在你的面前接引你。其中也有很多的唸佛往生,有一個《龍舒淨土文》記載很多唸佛往生,唸到最後,說走就走,坐著也能走,站著也能走,倒立也能走。有一家人都在唸佛,父親要走的時候,坐著唸佛就走了;母親要走的時候,她想,先生坐著就走了,「算了吧!我不要跟他一樣,我就站著」,站著,她就走了。結果大兒子一看,「你們兩個都走了,我也要走,但是我不能跟你們一樣坐著走或站著走,我乾脆倒立走。」他就倒立,就走了,坐脫立亡。唸佛能唸到這樣,一心不亂,說走就走,也不簡單。
  我最早的時候,跟著李炳南居士的時候,他教的全部都是唸佛法門。李炳南居士又叫做雪盧先生。我的大姑是出家比丘尼,她是在霧峰萬佛寺出家的。她在唸佛當中,她最喜歡唸往生咒。其實大家唸往生咒的咒音是我大姑的咒音,我是從她那裡學往生咒,現在你們跟著唸往生咒,那是我大姑教我的。曾經有一次,我接到國防部的命令,要在關廟的山上設基地,要我們去測量,時間要一個月。但是原來在那一個月當中,我要辦一個法會,那時候,我住在台中力行路39號,合作新村的家,我在我家裡要辦一個法會,通知了當時的同門。結果我奉到命令就到關廟去測量,法會就辦不成。那時,我大姑坐在我家門口唸往生咒、唸佛啊!一直在唸唸唸,她突然看見我回來。然後她就進去告訴我父親跟母親,說她看到勝彥,「我看到勝彥回來。」我父母說不可能的。我母親也講:「雖然他要辦法會,不可能回來的,國防部的命令,他出去測量一個月,怎麼可能回來?」我們在關廟也已經住下來了,定居在那裡。但是,突然接到國防部的一個命令:「測量取消。」我連夜趕火車回到台中,半夜到了家門口,我真的回來。我大姑先看到我回來,我才回來。這法會可以辦成,很奇怪的一件事情。這原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突然間,國防部的命令取消測量。所以我大姑能夠看見我回來,很妙的事情,她修的很好,有一個寺是她蓋的,在台南那拔林,那裡有一個寺廟叫做接天寺,是我大姑蓋的。我大姑修持得很有成就,我也不差。我大姑能事先看到我回來,很了不起,逃不過她的眼睛。

圖為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p1113-04-01
◎我最清楚看到阿彌陀佛的一次,就是從北京飛太原的時候,在飛機裡面,看到阿彌陀佛現身非常的莊嚴。那時候跟著去的California four small girls(加州四大媽)都在這裡,陳傳芳、蔣冠蓉…,她們都跟著去的。我看到阿彌陀佛,喔!那一次看得非常清楚,祂的顏色祂的腳,我只能站在大拇指前面,我看到祂的大拇指,再看到祂的5個腳趾頭,再往上看,喔!碰到天上耶!好大的一尊阿彌陀佛,我從來沒看過那麼大尊。這是我看到阿彌陀佛最清楚的一次,我一直永遠記住。
  在韓國,我是看到藥師佛。在中國,從北京飛太原的飛機上,我看到阿彌陀佛!喔!非常的莊嚴,我這輩子都很難忘。阿彌陀佛的願很大,所以家家彌陀,戶戶觀音,不管在中土,或在台灣,也是一樣。如果是佛教徒,真的是家家唸佛,唸阿彌陀佛,戶戶觀音,大家供奉的都是「觀音擦仔」(台語,指佛龕),上面是觀音的相,底下是媽祖天上聖母的相,旁邊又有關聖帝君。阿彌陀如來的願望,祂是接引佛,每個人的想法都是想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很少想要到東方琉璃光世界的藥師佛那裡。但是也有人的願望是要到藥師佛那裡,東方藥師琉璃光世界和西方極樂世界都是很有名的。阿彌陀佛這一尊佛是人人都頌揚的,非常偉大的一尊。
◎今天再講《道果》,講到第3頁。我再唸一下《道果》的書文,「那時候在印度那爛陀,第二天白天,護法就按照懺悔的方法懺悔,重新再拿起唸珠,非常努力地去修習。到了夜間,果然見到化身智慧十五天女壇城,看到十五天女的壇城,並得到圓滿的四灌。」

圖為同修時師尊手結供養印p1113-05-02
  我曾經解釋四灌,密教的灌頂分成四個層次,第一個灌頂,我們稱為瓶灌,就是瓶子的灌頂;第二個灌頂,是密灌;第三個灌頂,是慧灌;第四個灌頂,是大圓滿灌。你在師尊這邊,受了好多種灌頂。其實,瓶灌就包括很多了,所謂的瓶灌,本尊灌頂都叫做瓶灌。所謂的密灌,就是氣、脈、明點內法的灌頂,這也就是進入第二層次的灌頂。你先相應瓶灌以後,再修氣、脈、明點。不過,現在有人是這樣,有上師這樣教導,你可以用瓶灌,再接受密灌,也就是外法也一起修,內法也一起修,不一定要相應。有些上師規定,要相應你的本尊以後,再來修內法氣、脈、明點。三灌就是屬於慧灌,這是無上密的灌頂。到了第四個灌頂,就是大圓滿修持的灌頂。「護法當時在夜間,見到化身智慧十五天女壇城,授祂四種灌頂,從瓶灌一直到大圓滿灌頂。」這是有大成就的才有可能這樣。「以後的七天之內,祂每個晚上都有驗相,就是有相應之相,七天之中都有相應之相。」因為畢哇巴(護法)在修行當中一直沒有相應,氣得將唸珠丟到廁所,結果無我母現身,跟祂講:「您已經快要相應了,您還這麼做?」
  台灣人講一句話:「吃菜才三天,就想要爬上天?」你吃素只有吃三天,就想爬上天了。現在有些人是這樣,「我跟師尊學法,我已經修了一個月,都沒有相應,我不修了!」才修一個月沒有相應,你就不修了?人家「護法」修了很多年,勝天幫祂灌頂了以後,祂修勝樂金剛,修了很多年都沒有相應,最後才相應的。不能灰心啊!
◎修行是一輩子的事。所以毅力最重要,你一定要有長遠心,修行不是一天、兩天,一個月、兩個月、一年、兩年,你要修到跟你的本尊相應了,你就會有驗相出來。驗相一出來,你馬上就知道你已經相應了。有時候要很長久的時間。

圖為師尊加持善信佛子p1113-05-03
  「護法」相應了以後,祂就離開那爛陀寺,我們稱為那爛陀大學。《大唐西域記》中玄奘大師去印度天竺取經時,就是去那爛陀寺學法,他學了「唯識」回來。就因為他,所以有了《西遊記》,當然,《西遊記》是假的。不過,《西遊記》也是一部很偉大的著作,如果寫的那個人(吳承恩)不懂得佛法,寫不出《西遊記》。《西遊記》裡,貪的代表是豬八戒;瞋的代表是孫悟空,他很容易發火;愚癡的代表是沙悟淨,傻傻的,一天到晚跟著走就是了。豬八戒到處貪,貪吃、貪色啊!都是貪。孫悟空就是很容易發火,唐三藏所騎的那匹馬,就叫做意馬,唐三藏將心猿跟意馬控制,心猿就是孫悟空,意馬就是他騎的那匹白馬。
  「護法」離開那爛陀寺後便改名字,叫做「畢哇巴」。祂去了瓦拉那西, 5000年的古城。「完了!拉稀!」那時候,師尊去印度,有18個人一同去吧?剛好18個人去,每個人都拉稀,就在瓦拉那西,瓦拉那西是5000年的古城,在恆河旁邊,是最接近佛陀初轉法輪的鹿野苑。畢哇巴去瓦拉那西的時候已經成就了,祂在瓦拉那西密林裡面一直修法。那時,祂加持已經是61歲的蘇卡悉底。蘇卡悉底,我問大家,知道嗎?善財童子53參,是不是那個蘇卡悉底。蓮寧上師?查一下。善財童子53參,祂去參訪53位大善知識,都是班智達。善財童子53參就有參訪蘇卡悉底。

圖為師尊加持善信佛子p1113-05-04
◎蘇卡悉底當時已經61歲了,畢哇巴可以將她轉成16歲;一個大成就者加持一個61歲,差不多是老太婆的,轉成16歲的少女,祂有那種能力,有那種功力。是甚麼樣的原因,能夠讓這個女生從老變成年輕?從61歲變成16歲?第一個,祂讓她的氣脈全部都通,也就是遍行氣、火伴氣、命氣等5種氣,命氣就是在心的,遍行氣就是周遍全身的,火伴氣是跟著拙火的,另外還有上行氣、下行氣,上半身的氣叫做上行氣,下半身的氣叫做下行氣,能令5種氣走遍全身的只有大成就者。有種液體在現代科學、醫學講起來叫做「多巴胺」(英語:dopamine),從腦部裡面分泌出來,一直到全身,才能將61歲的蘇卡悉底變成16歲。這是大成就者才有辦法的。
  以後,畢哇巴遊化四方,祂的神通可以將恆河的水停止流動。那神通才大,喊一聲:「河水,你停止流動。」河水還真的停止流動;叫河水倒流,河水也能夠倒流。又不是摩西,摩西過紅海的時候,叫紅海分開兩邊,兩邊停止流動,中間留一段路。畢哇巴也曾經叫太陽停止,太陽停止在那裡,不要日落西下,停在空中整天。你到安克拉治(Anchorage,美國阿拉斯加州最大城市),你就可以看到太陽停止。在安克拉治,白天好長,到了晚上3點,太陽還在,還亮亮的。
◎畢哇巴能夠讓太陽停止,蓮華生大士也做過。蓮華生大士到一個酒店喝酒,老闆娘跟祂要錢,「您喝了那麼多酒,要給錢。」祂說:「我沒有錢。」她說:「沒有錢,怎麼辦?聽說您是一個大成就者,您表演一下您的神通吧!您如果能夠令太陽不下山,我就讓您免費喝酒。如果太陽下山了,您就要將錢拿出來。」蓮華生大士看到有一道陽光正從那裡過來,射到房子裡面,有一條陽光在那裡,蓮華生大士就拿祂的金剛橛,將陽光定在那裡。陽光居然發抖,因為被祂定住,牽著太陽,太陽就不會下去,太陽在那邊就不動。蓮華生大士也有這種神通。

圖為師尊手拿金剛橛p1113-06-02
  所以畢哇巴也是有這種讓太陽停止不動的現象,祂顯現了很多的神通,降伏了很多外道,及很多的國王。祂能夠讓國王聽祂的。在密教的記載上,印度有84個成就者,畢哇巴有在裡面,所記載的內容談到一些畢哇巴的歷史。《土觀宗派史》中,有一個派叫做中觀派,目前在印度傳出來的佛教剩下「中觀派」跟「唯識派」。中觀派是屬於龍樹菩薩,龍樹再來是提婆。中觀派有3個論,非常有名。「護法」出外的時候,行持所用的化名是「畢哇巴」,因此有些人認為「畢哇巴」就是「護法」。那時候,「護法」等於是那爛陀大學校長。
  由於「護法」對漢地的影響非常深厚;也就是「畢哇巴」對中土、中國的影響十分深厚。所以我們有必要就其他史料中的記載,討論護法跟畢哇巴之間的關係。在中國的史料中記載,玄奘大師在印度那爛陀大學依戒賢學法,戒賢的老師則是「護法」,換言之,玄奘的師祖即是「護法」。然而,在呂澂(音程)是中國近代有名的佛學大師,他是專門研究佛教的。在台灣,有一個人寫《印度佛教思想史》,這個人就是印順導師,是我顯教皈依的師父,三論宗的宗主。台灣幾乎沒有甚麼三論宗了,但是印順導師是學三論宗的。台灣有一個印順導師,中國有一個呂澂,這兩個都是佛學大師,都寫過《印度佛教思想史》,呂澂也是在《印度佛教思想史》裡面講到:「勝天者,繼護法之後而主持那爛陀寺。」但是,學系無法可考證。呂澂又講:「陳那,」陳那是誰?就是在論作當中,最有名的《釋量論》的作者。
  各位上師,誰看過《釋量論》?誰讀過《釋量論》?沒有,你們都沒有讀書啊?看過書名吧?蓮寧看過耶!很難啊!《釋量論》是所有的論當中最難的,就像現在科學的量子力學。我們的朱教授,朱時宜院士,他就是學量子力學的,這就是屬於《釋量論》,就是佛教的量子力學,非常難的,難讀得通的《釋量論》,師尊看過。
圖為盧師尊做總加持p1113-04-02◎很多西藏的人不認識,不知陳那是誰。陳那也是那爛陀大學的校長,是班智達。陳那的弟子傳說是「護法」,「亦為南印度人為優婆塞時即通曉內外宗義之概。」也就是內宗、外宗,祂都是了解的。「後至魔羯陀從陳那學…」。所以傳說的,「護法」是陳那的弟子。又講到,「密教阿闍梨的傳承可考者,始於毘流波(即畢哇巴),毘流波與寂天同出於那爛陀作主勝天之門,後往南印吉祥山從龍智學。」龍智就是中觀派,龍樹、龍猛、龍智都是中觀派,「祈禱夜摩,勤加修行而得悉地…」。「由上可見多是主的順序,也就是從陳那、護法、勝天、毘流波」,毘流波也就是畢哇巴。「至於呂澂的《印度佛學思想概論》對護法的描述則為:護法,祂是南印人,是建志城一個大臣家的子弟…。」
  印順導師跟我講,佛教的經典都沒有作者。我們想,不都是釋迦牟尼佛嗎?怎麼會沒有作者?事實上,佛教的經典都沒有寫作者是誰。密教的經典都有作者,還有翻譯的人。佛教顯教的經典沒有作者,只有翻譯的人。在中國的佛經裡面,都沒有寫作者,都是「如是我聞」,也就是「我,阿難,聽到釋迦牟尼佛怎麼講…」,沒有作者。雖然阿難聽到釋迦牟尼佛講,但是佛經裡面有很多是假的,不是真的佛經,不是真的佛所說的。我看呂澂的文章,在漢地,也就是中土,他的書我都看過,呂澂寫的東西我都看過。印順導師寫的《印度佛教思想史》,我也全部看過。誰看過印順導師的《印度佛教思想史》?還是蓮寧看過,還有幾個人看過,如果你不懂得佛教印度思想,其他不用談了。呂澂的《印度佛學思想概論》,我也看過。他寫了一本書,叫做《楞嚴百偽》,他將《楞嚴經》,也就是萬佛寺的宣化上人最推崇的《楞嚴經》認為是偽經不是佛講的。他說佛講的經典,翻譯出來沒那麼好,他認為是很多中國文學作家集體的創作。《楞嚴百偽》就是《楞嚴經》裡有一百個假的地方,他提出來,所以那本書叫做「楞嚴百偽」。誰看過「楞嚴百偽」?沒有人看過,你們上師都沒有人看過。師尊都看過《楞嚴百偽》。我拿出很多的經典給印順導師看,印順導師閉著眼睛馬上就跟我講「這一本是假的。」「那一本是假的。」真的有幾本?沒有幾本。
  印順導師在他的《印度佛教思想史》裡面講,佛經統統沒有作者,密教的密續,也就是密教的經典,都有作者。所以他認為,密教的可信度反而比較高,佛經的可信度比較少,這是研究佛教、佛教史的人講的。

圖為蓮生師佛慈悲加持善信佛子p1113-04-03
  當然,現在跟你們這樣講,你們都很驚訝,「甚麼?佛經是假的?」很多佛教的經典是假的,是編纂的,你知道編纂會有好幾次結集嗎?第一次結集、第二次結集、第三次結集…距離一千多年,還在結集,那會編纂甚麼東西出來?有些時候是編出來的。尤其是早期的印度,師父在上面講經,底下的人不能做筆記,那是不禮貌的行為。釋迦牟尼佛講經,底下的弟子都不能做筆記的,只好看、聽,然後記住,結集的時候講出來。佛教有三個時期,正法時期,真正佛法的時期;像法時期,很像佛法的時期;最後一個,末法時期,根本不是佛教了。現在誰懂得佛教?也沒有幾個班智達,像師尊這樣的讀了那麼多經典、經論的,坦白說也沒幾個,真的。很多經論,依我現在講《道果》,也沒有人講過,除了薩迦班智達,他們將畢哇巴的金剛偈講出來,以後也沒聽說甚麼人在講甚麼《道果》。師尊能夠講《道果》,就是因為經論在師尊本身的腦海裡,要看那麼多的經論,很不容易的。現在很多佛教徒都是一句話,兩個字「吹牛」。有人去見大師,阿基師去見大師,大師給他一個籃子,他說:「你給我的這個籃子還沒做好,是做甚麼用的?」大師說:「你繼續編啊!」現在的佛教徒還是繼續編。

圖為蓮生師佛慈悲加持善信佛子p1113-04-04
  講一個笑話吧!有一個人對他的爸爸講:「我男朋友哪裡不好?身高183,長得像金城武,身價有10億美元,他明明長的高、富,有錢,又長得帥,你們為什麼不喜歡他?」他父母親說:「兒子啊!別說了,先吃飯吧!」聽出來沒有?同性戀啊!有一家旅行社,帶兩家公司去印度旅遊,一家叫做「台灣人壽」,另一家叫做「紐約人壽」,當帶團的人叫他們上車,如果是台灣人壽請坐紅色的遊覽車,紐約人壽就坐藍色的遊覽車。後來問到一個歐巴桑:「妳是紐約人壽,還是台灣人壽?」歐巴桑想了一下,說:「我覺得印度人比較瘦。」在西雅圖,很多的印度人,他們都不瘦啊!我覺得印度的太太們都比較胖,斜掛著釋迦牟尼佛穿的那種衣服,她們穿的衣服就是這樣。
  講幾個笑話,朋友住院,今天我去看他,一進門,我就說:「我來看你,你感

圖為師尊賜授灌頂p1113-06-03(敢)動嗎?」朋友說:「我不敢(感)動,因為我骨折了。」講笑話要講得好的還不簡單呢!30歲了,沒有結婚,也沒有對象,有一天,出席婚禮,被問:「你參加別人的婚禮,會有想結婚的念頭嗎?」這個人回答:「難道你參加別人的喪禮,會有想死的念頭嗎?」這是有智慧的回答。我們做為一個人,最重要的是智慧。智慧從哪裡來?從書裡來。佛教的知識從哪裡來?從經論來。你敢稱密教上師?密教的「經續」,你看過多少?所以很重要,不要再吹牛。學佛就是要懂得「經」,懂得「論」,懂得「續」,密教的經典叫做「續」,佛教的經典就是「經」。歷史也要懂,佛教的歷史也要懂。那爛陀大學有幾個校長啊?有幾個世族啊?他們傳的是甚麼東西啊?佛教的歷史,你應該要知道的,像《印度佛教思想史》,你都沒有讀過,你怎麼講佛教?呂澂/印順導師所寫的書,你看了多少本?學佛的人要仔細,你到底是屬於「中觀」的,還是屬於「唯識」的,還是「中觀」跟「唯識」?甚麼叫「中觀」?甚麼叫「唯識」?你都要清楚明白,這都是智慧。不懂,你就是吹牛。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