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密教的四喜四空


<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2012年10月20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大準提佛母本尊法法語開示精要>
  《大樂中的空性──喜金剛講義》第二十八章:「四喜清淨的細說」。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同修本尊「大準提佛母」。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另外還有貴賓僑委會海外信用保證基金會董事長薛盛華夫人薛王淑媚女士,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周衡醫師、莊敬耀醫師,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還有很多隱名的貴賓,大家吉祥。
  每一次修到準提佛母本尊法,我都會想起我以前皈依的師父「普方上師」。因為普方上師的本尊就是準提佛母,他弘揚準提佛母,可以講用盡了所有的力量。在台北的社子島,他建有「總持寺」,裡面供奉的主尊跟幾乎所有的牆壁上都是準提佛母。我在美國的時候,他寄給我一個準提佛母的修持法本。我最熟悉的聲音就是他唸:「稽首皈依蘇悉地,敬禮佛母大準提」,他講的是台灣話,「稽首」就是「稽首」,「稽首皈依蘇悉地,敬禮佛母大準提」。另外他還教我唸百字明咒,普方上師的弟子,法號第一個字全部是用圓滿的「圓」,我皈依普方上師,我的法號就叫做「圓池」,圓滿的「圓」,雙蓮池的「池」,剛好相應「摩訶雙蓮池」。(眾鼓掌)這是我跟準提佛母的因緣。所以準提佛母列為我們真佛宗的八大本尊之一。有很多的佛,無數無數的佛都是從準提佛母出生,所以祂又稱作「七俱胝佛母」,「七俱胝」的意思,可能是有七億個佛從準提佛母出生。
  我們再講《喜金剛集輪甘露泉》──「大樂中的空性」。我們講到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法界體性智。「在這篇短文當中,用最簡潔的文字,細說四喜的清淨,在這裡面有三身、五智、聲聞、緣覺、菩薩、佛。」每一尊佛都有三個身,一個是法身,法身是無形無相的,就是不動的。一個就是報身,報身就是有形有相的,像觀世音菩薩,祂的頭上戴著冠,留著髮,五官非常的莊嚴。祂佩戴著瓔珞,就是佛經裡面講的七珍八寶,都有佩戴,穿天衣;像白衣佛母,祂就是穿著白色的天衣;像高王觀世音,祂有戴七佛冠,兩邊垂著非常漂亮的寶飾,身上穿著彩繪的天衣,非常莊嚴。像這種莊嚴的相,行者要用觀想的,想出祂來,這是報身。應身是祂應化度眾的身,所以在我們所有的眾生當中,也有很多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整個藏密,就等於是四臂觀音的淨土,四臂觀音化身在整個西藏地方。達賴喇嘛就是四臂觀音的化身,大寶法王是四臂觀音的化身,很多的菩薩都有化身。所化身出來的就叫做應身,坐在這裡的盧師尊,就是蓮花童子的應身,報身就是蓮花童子,法身就是大日如來,叫做三身。
  基督教也是一樣有三個身。以前我在長老教會的時候,我們稱為父、子、聖靈,這就是上帝的三個化身,由上帝化出耶穌基督,耶穌基督又化出所有的聖靈和所有的天使。基督教本身來講,父、子、聖靈也等於是化身,法身、報身、應身,只是上帝沒有形相。你讀聖經就知道,「上帝用自己的形相捏出人」,祂捏一把土,捏出人形,然後吹一口氣,就將人變出來了,可見上帝照自己的形相,再去將人變化出來的,基督教是這樣講,一樣也是有三身。
  甲問乙:「甚麼時候女人的話最少?」乙講:「二月份。」甲問:「為什麼二月份女人講的話就最少?」乙講:「因為二月份只有二十八天或是二十九天。」上帝造了男人亞當以後,再從祂的肋骨拿出一根肋骨,吹一口氣,就出來一個女人。奇怪了,怎麼肋骨的話這麼多呢?其實,有時候男人的話也不一定少。總之,基督教的上帝、天主教的上帝、猶太教的上帝、東正教的上帝、回教的上帝都是同一個上帝,只是因為人在分別,所以變成五個上帝,其實是同一個上帝的。回教的《可蘭經》提到耶穌基督,也提到《舊約聖經》的摩西基督,都一樣是有三身的。
  五智,我們已提到過是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法界體性智,如來有五個大智慧,就是佛啦!只要具足這五個大智慧就是佛。現在南傳的佛教所學的就是聲聞乘。在佛陀時代,祂大部分的弟子都是成就大阿羅漢,我們這邊也有一個大阿羅漢來轉世的,就是Andy。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