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密教五主氣


<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2012年10月27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黃財神本尊法法語開示精要>
  《大樂中的空性──「喜金剛」講義》第二十九章:「五主氣」。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本尊「針巴拉」。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另外還有今天的貴賓: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僑委會海外信用保證基金會董事長薛盛華夫人薛王淑媚女士、莊敬耀醫師,大家吉祥。
  今天同修針巴拉黃財神,祂是八大本尊之一。在佛教,大部分是屬於淡泊名利,對名對利都比較淡泊,比較能夠專心修行。但是在密教的法裡面,有很多的財神,主要是希望每個人都有資糧修行。沒有資糧要修密教很困難。因為密教的每一尊佛,每一尊菩薩,每一尊金剛護法,或者是佈一個壇城都是鎏金的,佛菩薩大部分是鎏金的,每一尊都很貴。如果你沒有資糧,佈一個壇城就非常的困難,壇城不莊嚴也沒辦法攝住你自己本身的心。所以密教有一個資糧道,就是有很多的財神,你可以向財神祈求滿你自己的福分,你的福分就會增長,福分就會增加。有時候我們祈求要有很多的資糧,而這些資糧除了自己給予自己閉關修行隱居之用,還可以佈施給需要的眾生。所以密教認為資糧道的修行還是很重要的。因為你要佈施一定要有很多金錢。像「Sheng-Yen Lu Foundation」,中文的翻譯就是「盧勝彥佈施基金會」,如果這基金會裡面都沒有錢,你怎麼佈施?所以一定要有資糧,才能夠閉關;要閉關就要有資糧;要隱居,也需要有資糧。你要修行半年,住在巖洞,也必須要有資糧拿出來給侍者,幫你採購這半年所需。或者按照密教的閉關,三年三個月還加上三天,都是三,才算是閉關圓滿。如果你閉關三年,你要吃甚麼?你自己必須要有資糧去應付你閉關的費用。在藏地,你要考一個格西,是格西的話,人家比較尊重你,因為格西等於一個學位,活佛只是出生的名位,如果是活佛又是格西的話,那是相得益彰。不過,你要考格西之前也是要佈施,考上了也要佈施,還要拿錢出來供僧。你如果沒有資糧,你如何佈施所有的僧眾?所以考格西也要佈施的。我們一切食衣住行的日常用品,沒有資糧也是不行的。
  談到人生,有一句話講:「人生如同競賽場,上半場要按學歷、權力、職位、業績、薪水,比上升」,這是上半場,薪水越高,職位越高,業績越好,權力越大,學歷也高,都是要比較的,人跟人就是要比較的。但是人比人氣死人。像是你沒有錢的話,甚麼都不成;如果你有錢,你就是老大。下半場以甚麼為比較?「以血壓、血脂肪、血糖、尿酸、膽固醇」,這時候是「比下降」、誰是比較低的。人生有上半場,有下半場,上半場是比錢,下半場是比身體。「上半場是順勢而為,要聽命運的」,還要看命運,如果你生來就有錢,那沒話講,「下半場事在人為,不是比命運,而是認命」,「因此要上下兼顧,兩場都要贏,沒有病也要體檢,不渴也要喝水,再煩也要想通,有理也要讓人,有錢也要低調,不疲勞也要休息,不富足也要知足,再忙也要鍛鍊身體。」這很有道理。(眾鼓掌)
  還有一個人生比喻是這樣講的,「人的一生好比乘坐國光號」,就是巴士,這裡講的是台北,「如果經過台北的東區,你要羨慕繁華,台北的東區很繁華;經過凱達格蘭大道,你要幻想權力;經過金融街,你要夢想發財;經過高級住宅區,要幻想華麗的傢俱,經過濱海公路,仍然是雄心勃勃。這時候有一個聲音飄然入耳,『乘客你好,金寶山墳場快要到了』,頓時醒悟。」這就是人生,人生就是這樣。所以講起來,名啊!利啊!在人生的上半場都是要爭的。爭好了以後,下半場大家就準備好好修行,鍛鍊身體好好修行。
◎密教跟顯教是一樣的,都要修加行,修資糧道,沒有資糧道也很難修行。
  修資糧道的意思就是我們修財神法,就是在修資糧道。像今天晚上修針巴拉,就是我們八大本尊之一。我們一定要修資糧道,也就是修財神法,讓你的運氣好一點,甚麼事情都順,又加薪,又升官,人都是讓你管,金錢你也會比人家多,一切都很順遂。但是接著大家記得要修行。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