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守戒的訣竅

文/蓮慈金剛上師
  有人問:「我經常唸戒律,但是唸時知道,唸過就忘掉。那麼多的戒律,如何守,有何訣竅?」
  其實戒律無論有多少條,總括來說離不開身口意這三樣。身體做出來的肢體動作,口直接講出來的語言,眼睛透出來的心思,都是意念的一種表達方式。只是身和口的守戒,就已經多到數不完,更何況還要加上意念的守戒。所以說,守戒難就難在這裡。
  我最近問了幾名道伴,你每天有修法嗎?他們跟我說:「我很忙,禮拜一我要開會,禮拜二做法務,禮拜三忙公務,禮拜四忙……,一直忙到星期天。」我問:「如果每天這麼忙,那你出家做什麼?講起忙,還能比在家眾忙嗎?在家居士,白天要上班,晚上還要煮飯,照顧家裡的大大小小和裡裡外外,每天從早忙到晚,但是都可以早上修法,晚上也修法,反而是全職修行的出家人沒有時間修法,確實讓人無法相信。」
  師尊說:「一日不修,一日是鬼。」我認為,一日不修,一日就是犯戒,修法持咒,正是一種真實的身口意的守戒。比如我們最近在唸佛頂尊勝陀羅尼長咒時,每一個字都很陌生,每一個字互相都沒有關連,而且咒很長,如果不盯著字去唸,一定跟不上。拋開咒本身的功德力不說,單只是唸尊勝陀羅尼咒,從第一個字唸到最後一個字,絕對需要專心一意才能完成。只要意念稍一散失馬上唸錯,頭腦當中哪裡還會想東想西妄念一大堆,這就是守意念的戒;坐在那裡口中持咒,當然也是守身和口的戒;同時耳中還要聽其他人的咒音和節拍,是否與自己相同。只是一個持咒,就已經是身到、口到、意到、心到,身口意全部用上,這就是在守戒。
  光是持咒就有這麼大的守戒的功用,那麼如果是修一壇法,豈不是更要守身口意的戒?從第一節清淨咒開始,已經是在清淨自己的身口意和環境;第二節召請,是通過讚嘆佛、菩薩、金剛護法,將自己凡夫的妄念轉化成最聖潔的佛菩薩的念頭,同樣是守戒;第三節大禮拜,第四節大供養,第五節四皈依,第六節高王經,正行持咒和入三摩地,無不都是轉凡為聖的最高明的戒律的修行功夫。也即是每一節都是讓自己在這段時間當中,跟聖靈接近,放棄自己的惡口、惡行和惡念的最精密的訓練。
  所以,我認為,修真佛密法就是守戒的訣竅。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