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加拿大新聞

學者指移民屬資產籲求同存異

  【本報綜合報導】加拿大歷史協會就加拿大建國150周年前夕發表報告,指出很難界定何謂加拿大,因為除了一兩個核心價值觀外,國人對加拿大的印象是百花齊放,難以一錘定音。懷雅遜大學高級研究員辛偉泉表示,這顯示出加拿大經過150年,由單一白人社會發展至今,已是一個容納世界各地移民、實施多元文化的國家,由於國人來自不同的文化背景,觀點角度迥異是正常的,這亦是加國比其他國家優勝的地方。
  辛偉泉分析,一個國家的團結,在於文化及社會的融合。現今全球各國形勢,大多朝著全球一體化下,在自主性及獨立性均望取得一個平衡點。加國建國150年至今,早已成為由移民組成社會,對加拿大面對全球一體化下更具優勢,因為在加國社會發展過程中,早已吸收百多年經驗,政府及民間可靈活整頓實踐有系統的多元文化信念,成為政策,不再局限於約定俗成的規則,令加國未來發展空間更大。政府的政策亦非一成不變,所以加國未來社會,在移民人口愈來愈蓬勃之時會越變越好,不會變差。
  辛偉泉指出,報告認為難以界定何謂加拿大,因為族裔不同,加人對國內所有事物的看法觀點都存在差異,這就是加國基本政策的多元文化精髓所在。有不同意見聲音,並不重要,只要大家懂得求同存異,如政府政策與民間當中有分歧,只要有良好溝通,依照加國的民主發展及尊重普世價值,那互動的空間、調整、包容、交流,最終定可以達到共識,絕對不會因為各有己見而令國家分裂。
  辛偉泉更認為,移民是加國社會的一個資產,而非負擔,在主流與移民中,大家共同堅守民主自由精神及在法規下,互相尊重,包容各自的文化背景,在認同普世價值觀,且合法的情況下,公開公平地表達意見,尋求共識,那加拿大只會更加欣欣向榮,所以對於所謂加拿大難定位,只要加國秉承上設的民主發展、議會民主體系,下設的國際人權公約和普世價值,就能充分顯示出加國具備了真正的民主自由。

相關文章

華光功德會提供低收入戶 免費遠端網路報稅服務

tbnews7

華光伙紅十字會 急募義工抗疫情

tbnews7

8月2日 Marble Slab Creamery 卑詩汽車協會BCAA 會員日 享受免費 Ice Cream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