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蓮慈上師作品

學會面對自己是真懺悔

圖為溫哥華華光功德會委員大會委員與會義工合影

‧蓮慈金剛上師‧
  在學佛的過程中,自己的心常常會有出離軌道,偏離八正道的時候。所以我們需要常常懺悔。因為懺悔可以讓自己的心,重新再回歸正念和正道。
  盧師尊在講《菩提道次第廣論》中指出:業不可消,而且會隨著時間而增長。所以,今天所造的業,今天不懺悔,等到明天業已加倍。如果永遠認為自己是對的,至死不懺悔,那麼這一生的業勢將不可計數。
  我常常勸告道伴,你們每天修法的時候,只求一件事就好,那就是向壇城上師、三寶,懺悔你今天身口意所犯的過錯,祈請主尊攝受,還回你的清淨。這樣做,你的業才不會在明日加倍。今天不知道懺悔,明天還會犯同樣的錯誤,利息一直滾下去,十年、二十年,自己可能很可怕的還在犯同樣的錯誤。
  因為不能懺悔,所以見不到自己的錯誤。現在的社會,天災人禍、戰爭爆亂,這麼恐怖,就是因為人們不知道懺悔,貪、瞋、癡念越來越重。當業一直望風增長的時候,就形成了共業的災難。所以,盧師尊說:修行人要日日修法,一日不修,一日是鬼,就是此意。
  如果行者每天能發現一樣自己的缺點和錯誤,應該要哈哈大笑,這是我個人的體會。如果我發現平常我認為我做的是對的,但是有一天我發覺竟然不是這樣的時候,我會很高興。因為我終於發現了我內在深處的執著。事實上,只要是執著,都不是中道,還是偏見和邪見。
  密教有一位祖師,只要一發現自己有惡念、惡語和惡行,隨時隨地馬上就地修懺悔法。我雖然沒有隨時隨地修懺悔法,但是我只要一發現自己的缺失,我會很高興。因為我終於看到我以前看不到的東西,我一定會注意,將自己的觀念轉過來,希望從此不再重犯。
  所以,如果有人指出自己的缺點,不要再像以前一樣,沉浸在懊惱中。即使當時嘴硬,甚至是惱羞成怒,反罵回去,但是過後也要靜下來想一想,過錯不會是單方面的,自己必然也有錯,無論如何,還是要偷偷地反省。
  朋友!自己的缺點雖然很難面對,但是還是要面對。早發現缺點,早改正,早好。

相關文章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亙古不變的真佛傳承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