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學佛要修出自力

文/蓮慈金剛上師
  有一句話說「人成佛成」,是指修行先從做人開始。想要知道自己的修行如何?不用請教別人,只要看看自己為人如何即是。
  依因果定律,人緣好的人,表示待他人好;人緣不好的人,表示沒有利他。如果處處樹敵、處處碰壁的狀況一直持續下去,將來輪迴的境界可能連人都做不成。真正的行者,每一天都要反思自己這一天的遭遇如何,遭遇不順,一定是自己的身口意,在這一天造了某一些罪業,就要趕快懺悔。不能自己認為好就好,因為自己的言行自己已經習慣,很多時候自己並沒有覺得有什麼不對,但是卻不能得到眾人的認同,這就表示自己有錯,要趕快懺悔還淨。當天的惡業當下懺悔,這樣子才不會惡業日日增長。
  學佛行者為什麼要守戒、修法、依教奉行?無非就是要洗清自己,多生多世所累積下來的惡業習性。為什麼要洗清這些惡業?因為洗清了才能夠自主。所以,修行到最後,行者要能夠產生一種自力,即自覺自主的能力。善事當下去做,惡事當下立止,不能靠別人的監督和指派才去做。
  沒有自覺力的修行,將來修出來頂多是一個機器人,白白冤枉了一生的寶貴時間。學佛是要學出佛的智慧,而不是學出一個沒有思想智慧,靠按鈕行事的機器人。修成機器人的結果,將來就會輪迴成一個沒有思想感情的化生傍生類。這其中的差別是失之毫厘,謬之千里,結局大不同。
  固然剛開始學佛時,因為要控制自己的心猿意馬亂闖亂跳的凡夫習性,所以要守戒,行八正道,學菩薩行。但是修到最後,產生自力和慧力的時候,就要去做自利利他的菩提事業,而不能再做一個被戒守死的機器人。
  由此而知,行者修行,一定是越修越有靈性,越修越慈悲,越修越柔軟,既要守戒,又不能被戒守,這其中的微細差別,需要真正的善知識來指引,才能真正導入「明心見性,自主生死」的佛教解脫之道。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