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季節交替 護「心」守則要謹守


麥莉希拉

  【本報訊】盛暑已過,秋老虎來了!季節更替中,當溫差過大時,血管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升高,增加心臟病和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世界心臟聯盟呼籲,千萬別輕忽季節更替時心血管疾病的威脅。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除三高外,另不良飲食習慣、身體活動不足、吸菸、酗酒等亦為重要的危險因子。專家提供了「護心4招」,幫忙民眾及家人一起來護心。
  1、健康飲食。三餐定時、少吃零嘴的好習慣,多喝白開水。飲食上可多選用蔬菜、糙米、全穀雜糧、少油、少鹽,並減少高飽和脂肪食物。烹調則建議以蒸、煮、川燙代替油炸。
  2、規律運動。每週累積15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例如快走、慢走、騎自行車及伸展操等運動。站著比坐著消耗卡路里高達2倍。所有運動不嫌晚,可以從每天運動 15 分鐘開始,再逐漸延長運動時間。運動前一定要充分暖身,且儘量攜伴運動,相互照應。
  3、向菸說不。不管是直接吸菸或被動吸入二手菸,都會增加罹患中風的風險。
  4、相招健檢。定期進行身體檢查,了解自己的血糖、膽固醇、血壓及體重指標(BMI)。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