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弘法人員開示 真佛宗 蓮慈上師作品 電子書

存誠正覺 學道真修

<釋蓮慈金剛上師2010年5月22日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3講開示>
  讓我們一起恭敬合掌,頂禮我們的根本傳承上師蓮生佛,頂禮密教歷代祖師、壇城三寶諸尊,頂禮南摩五大財神。各位法師、助教、同門師兄姐大家午安。
  我們今天開始講《瑤池金母收圓寶懺》這本經的第一品。第一品是「出迷品」。什麼叫作「出迷」呢?我相信大家都很明白。就是瑤池金母、師尊還有佛菩薩,祂們看我們這些眾生都是在輪迴的迷途當中的人,就是迷掉本心的人叫作凡人,也就是凡夫俗子。因為迷失了本心,所以諸佛菩薩、瑤池金母有這些經典,希望敲醒我們的本心,出迷入悟,進入覺悟的道路,所以才有這一品──「出迷品」。
  這一品前兩句話,瑤池金母說:「去妄存誠。心求正覺。參禪學道。志篤真修。」「誠」是誠信的「誠」,真誠的「誠」;提到了「正覺」;提到了「道」,也提到了「修」。這一句的重點都是在最後兩個字:「存誠」、「正覺」、「學道」、「真修」,這一品的重點,在第一句已經點了出來。
  為什麼要「存誠」呢?「存」就是保存,「誠」就是一個真心,所以開章明義,已經點出來這個答案,這個「出迷」就是要「去妄存誠」,去除我們迷途的這一顆心的妄念,去除我們的妄想、妄念而保存我們的誠心,也就是真心,我們本性的真誠。那去妄存誠要如何做呢?底下就是答案,就是要我們很用心的心求正覺,用我們最大的心力去追求真正的覺悟。這樣前後兩句相對了起來,就圓滿了。
  如何去得到真正的覺悟呢?在第三句就告訴你答案了,「參禪學道」,那就是你要努力的去參。參什麼?參禪──禪學;學道──學真正的道。這個道是跟禪合在一起的,由禪而入道,由道而悟禪,所以祂寫「參禪學道」,兩個合在一起。其實「禪」跟「道」是可以融通去學習的,而參禪學道會讓你得到正覺。所以一句一句雖然只有四個字,但是祂已經告訴你如何去修、如何去覺悟、用什麼法門。法門就是在第三句,要去參禪,要去學真道。那麼如何去參禪學道得到成就呢?第四句又告訴你了,你要「志篤」,要「真修」,是不是答案都已經有了?學禪、學道、求正覺,你的志向要「篤」。這個「篤」就是沒有第二個選擇,就是要確定的、很篤定的立下這個志向,不要動搖,才叫「志篤」。如果你的志向會動搖的,那麼就不能叫作「篤」了。「篤」就是最大的定、最大的決心。所以「志篤」,志向一定要立的很真誠、很堅定,要「真修」,真正的去修。如果能夠志堅修真,那麼你就能夠達到正覺,成就出迷入悟的果位。所以這開章四句話是不是一句一句一再的加強,讓你一步一步的明白你要怎麼樣去做。光這四句話瑤池金母已經點明了學道修行人的一個正確道路。
  金母這樣講,那我們想想我們的師佛怎麼講的?在師尊最新著作,《瑜伽士的寶劍》第214頁,裡頭也有一篇,可以讓我們更加明白金母要我們做什麼,師尊要我們做什麼,這樣就會圓滿我們這第一堂課的講解。
  這一篇題目是「什麼是真正行者?」講的就是何謂真正的修行人,那真的是很切題。

相關文章

準提佛母的第三眼

tbnews5

瑤池金母的啟示

tbnews5

宗喀巴祖師的「四力懺悔」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