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孕婦久咳不癒 細菌竟感染瓣膜


孕婦抵抗力較差 感冒後細菌感染瓣膜  【本報綜合報導】一名29歲的女患者,去年懷孕5週時開始咳嗽頻繁,躺下時咳嗽更嚴重。女患者認為只是感冒,因懷孕不願意就醫,但咳嗽不舒服並沒有減緩。1個月後就醫,經由心臟外科看診檢查後,確認罹患心內膜炎,細菌侵入心臟二尖瓣膜造成感染。
  女患者原本希望能保留孩子,於是只先施打2週抗生素。但瓣膜缺損嚴重,在懷孕18週時進行二尖瓣膜置換手術,經心臟外科、婦產科、麻醉科與開刀房共同努力,5個多小時的手術順利完成。醫師表示,女患者手術順利完成胎兒也無恙,術後住院2週即出院。女患者懷孕過程依舊順利,37週時剖腹生下健康小男嬰。孕婦抵抗力較弱,可能感冒後細菌通過血液進入到心臟,感染心瓣膜,細菌在瓣膜上生長,造成心瓣膜及心臟的損壞。
  菌塊會不斷長大變成「贅生物」,而「贅生物」可能會脫落造成血管栓塞或心臟衰竭等。心內膜炎致死率高,一般人已經非常危險,尤其女患者是孕婦,風險更高。但基於母親與孩子生命的延續保存,會診婦產科審慎評估後決定進行二尖瓣膜置換手術。
  醫師表示,懷孕施行開心手術的個案很少見,主要需注意2個風險,一是因血液稀釋造成荷爾蒙不平衡,導致子宮收縮而流產,二是手術期間維持胎兒在母體內有足夠的循環。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