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子彈列車助中國春運民眾團圓


中國的子彈列車  【本報訊】中國民眾在春節前返鄉過年的交通運輸潮「春運」,號稱是全球最大規模人口移動,常常出現人潮擁擠場面,據報導,在中國政府積極推動高鐵建設後,子彈列車逐步改變「春運」的情況。中國逼近4億人會在春節期間搭火車,總人數比美國人口還多。今年中國春節連放七天,大批民眾回家鄉團圓,也有愈來愈多人過年規劃國內外旅遊行程。在其他國家,廉價航空的出現往往會減弱鐵路的吸引力,但中國的情況不同,官方數據顯示,去年春節旅客量改寫歷史新高,一天達到1,096萬人次,且首度搭子彈列車的人比傳統火車多。中國的子彈列車系統全球最長,未來兩年中國還會投入人民幣3.5兆元(5,560億美元),鐵路系統再擴大18%,總長達到15萬公里;其中多數資金投入建設向西部延伸的高鐵,覆蓋曾被中國唐朝詩人李白嘆為「難於上青天」的地區。去年12月連接成都和西安的高鐵全線通車,最高時速250公里,兩地通車時間為普通火車的四分之一,單程票人民幣263元起跳,大約是單程機票價格的一半。西安商人陳高志(音譯)計畫搭西成高鐵,趕在春節前回到四川老家與家人一起過年。陳高志說,過去10年都是搭飛機回家,可是十之八九航班都會延誤,最慘的一次是四年前,當時他訂的春節後回西安的機票預定下午6時起飛,結果班機拖到半夜才起飛。

相關文章

川普極限施壓 中國以拖待變

tbnews7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明年全球經濟將軟著陸

TBN

20國集團G20公報草案 未見反保護主義

TB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