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婦子宮外孕腹腔鏡手術保一命

【本報綜合報導】有婦女子宮外孕大出血,腹腔鏡手術保住一命。台灣一名二十歲林姓女子因急性腹痛至苗栗縣頭份鎮為恭醫院急診,到院時臉色蒼白,血壓急速下降甚至休克,超音波檢查發現體內大出血,會診婦產科醫師後診斷是子宮外孕,立即進行腹腔鏡手術,並輸血2000c.c保住一命。


醫師表示,病人取出的胚胎已成形,在子宮外孕的病例中,並不常見。


醫師沈國壽說,該女子到醫院時,血壓由94/51毫米汞柱降75/33(正常120/80),由於體內大出血造成休克,院方一度發出病危通知,並緊急將病人送入開刀房,手術時發現子宮外孕處是在右側輸卵管末端,腫如百香果大小,造成周邊血管出血,子宮腔內充滿血液,失血2600c.c,幾乎是全身血液的一半,經過輸血並將子宮外孕處囊腫剝離、止血、清除血塊及摘除右側輸卵管後,終於救回病人一命,推測懷孕已有二個月。由於病人僅取出右側輸卵管,子宮卵巢均完整,所以不影響日後生育功能。


醫師表示,子宮外孕是指胚胎著床的地方是在子宮以外的地方,最常見是輸卵管,其他像是卵巢、腹腔、子宮頸等。引起的原因包括骨盆腔疾病、輸卵管發炎,或是裝有子宮避孕器等。一般子宮外孕在輸卵管的婦女,因輸卵管的管徑小,只要胚胎大一點,輸卵管就會破裂,所以胚胎通常不會發育到出現心跳,但這名病人因子宮外孕位置罕見在輸卵管出口,空間及延展性大,所以胚胎才可以成型有心跳,長到一點七公分左右。醫師提醒婦女,發現懷孕時,一定要到婦產科由醫師確定胚胎著床位置是否在子宮內,且計畫懷孕或剛懷孕婦女,若出現突發性腹痛、不正常出血都應該儘速就醫,以排除子宮外孕的危險。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