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婦女子宮斷成兩半 縫合後奇蹟懷孕

p1020-a2-02a

  【本報綜合報導】36歲的小姐,在三年多前懷第一胎時,子宮內有2~3顆約3公分大的肌瘤,但定居在卡達的她,在當地醫院的就診下,醫師告訴她肌瘤並不影響懷孕或生產,沒想到懷孕後,肌瘤竟越長越大,讓她猶如挺顆雙胞胎孕肚一般辛苦。
  後來,患者與丈夫求遍國內、外名醫,希望摘除肌瘤並保留胎兒和子宮,但得到的答覆都是不可能,因為手術困難且風險高,容易造成大出血,可能得摘除子宮才能保命,直到最後求治北醫附醫婦產部,在剖腹取出女嬰後,醫師發現孕婦腹中是一顆長達40公分、重3.5公斤的巨型肌瘤,貫穿子宮、塞滿骨盆腔。
  在取出肌瘤時,醫師先綁住雙側子宮動脈,減少出血,就在肌瘤切除的瞬間,,子宮突然斷成兩半,情況危急,所幸醫師已先綁住雙側子宮動脈,減少縫合即時將子宮成功縫合,過程中胎兒、母親均無恙,五天後順利出院。不僅如此,斷成兩半而縫合的子宮,居然沒影響他們再度自然懷孕,日前因產前出血緊急剖腹產後,母子均安。
  劉偉民醫師表示,子宮肌瘤為婦科最常見的良性腫瘤之一,35歲以上婦女大約三分之一都有肌瘤的存在,但大多是沒有症狀的,但若是出現經血過多、疼痛和直接由腫瘤壓迫造成的頻尿和腹脹等常見症狀時,民眾們就要提高警覺,多加留意。
  此外,懷孕中合併發生子宮肌瘤的機率約為2%,常於產檢中發現,且伴隨著婦女生育年齡的逐年增高,懷孕中合併發生子宮肌瘤的案例也似乎逐年增加。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