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妙齡女子吃少喝少不愛動 嚴重便秘  七天排便一次

唐嫣

  【本報綜合報導】一名妙齡女子接受健康檢查,醫師順口問了她的排便狀況,赫然發現女子平均七天才排便一次,細問才知女子平常吃得不多,水喝得少,也幾乎不運動。但女子只覺得小腹微脹,沒其他不適,對自己排便不順的情形不以為意。

  王志堂醫師指出,當病人主訴便秘,首要需先排除大腸等器官腫瘤或相關疾病,不過大多數病人是功能性問題所造成的便秘,例如水喝太少、不愛吃高纖維蔬果、運動不多、未保有每天如廁習慣等造成。

  王醫師說,便秘拖著不解決,會使大腸堆積太多廢物,不只腹部脹痛、產氣多,腸道細菌也會很旺盛。醫師陳邦基也說,每人每天的排便量應為100到300公克,沒排便等於把毒素累積在腸道,恐誘發痔瘡或息肉,而息肉也不排除有轉為腫瘤的可能。臨床常見的便秘族群以女性及老年人居多,王醫師說,他曾為一名行動不便的老人家挖硬便、灌腸,排出來的大便重達二公斤。陳邦基表示,女性易便秘,有人認為是女性骨盆腔構造較大且深,或肌肉纖維較細、受子宮壓迫等,導致胃腸蠕動較差。而且女性也比較多愁善感,情緒問題也可能導致便秘。王志堂也說,有女性只習慣上家中馬桶,戶外廁所太髒,即使有便意也不願馬上去。

  不過,許多民眾遇到便秘問題,第一時間不是找專業醫師幫忙,而是買成藥或試網路偏方。調查發現,高達85%的民眾曾有排便不順暢的困擾,其中約有74.87%的民眾先靠調整飲食來解決困擾。王醫師說,他遇過便秘好多年的患者,過去只靠浣腸藥物幫忙,但藥物只會刺激腸壁收縮,且會出現耐受性,病人發現吃藥沒效了才來求助。不過藥物只治標不治本,重要的是水要喝夠,一天逾2000到3000毫升,且夏天應喝更多。

  醫師建議防便秘要領:

  1.多喝水:每一公斤體重至少喝30毫升的水,天氣愈熱應喝得愈多。

  2.多吃蔬果:攝取足夠膳食纖維,女性每天至少25公克、男性每天30公克。

  3.多運動:用餐後多走路,有助消化。

  4.每天如廁:建議培養如廁習慣,讓自己天天排便。

  5.補充益生菌:臨床研究證實,補充益生菌可提升腸道蠕動功能。

  6.就醫檢查:當飲食及生活作息調整後,仍無法見效,建議就醫檢查,排除其他疾病可能性。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