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弘法人員開示 真佛宗 蓮慈上師作品 電子書

如何對治怨諍?

‧釋蓮慈金剛上師‧
  有同門問:「密教根本十四大戒第三條『金剛兄弟起怨諍』,這一條戒律很容易犯,如何對治?」
  師尊教導學佛行者學習「無諍」的精神。每當有弟子向師尊報告很嚴重的事情時,我們以為師尊會有不開心的表情,但是師尊卻只是微笑。我們認為天大的事情,在師佛的眼中,根本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一笑置之。師佛這樣的教導,當下就會令弟子緊繃的心情放鬆下來,無事無心。無事如何會有怨諍?
  受到別人的詆毀、冤枉;別人不理解自己,要學習無諍的哲學。
  不小心與別人爭吵,別人早已忘記,只有自己還記在心裡,耿耿於懷,如何能解脫?
  眾生最難的就是「忘記」,因為忘記代表著這場戰爭自己輸了,等於是原諒了對方,怎麼可以「忘記」!?所以冤結總是越結越深。但是修行人要剛好相反,修的就是「忘記」。否則,一定會有怨諍產生,而且會與日俱增,造成輪迴的種子。行者發現自己有怨諍時,要馬上轉化,忘記的越快,超越煩惱的功夫就越深,這就是守戒,也是修行。
  為什麼眾生有怨諍?因為慈悲心不夠,利他心、菩提心沒有發出來。
  如何對治?一、用師尊蓮生活佛教導的「自他互換法」,看到別人等於看到自己一樣,別人生病,等於自己生病,別人痛苦,等於自己痛苦,這樣想的時候自然就會去利益他人,而在利益他人當中,等於是利益自己一樣的覺受。所以說,爭吵怨諍是因為自私。利他的人關心愛護他人還來不及,怎麼可能有怨諍?
  二、由供養開始,供養就是捨,捨是利他的開始,也是培養菩提心的開始。
  三、由戒修起,同時配合修慧,也就是慈悲與智慧雙修,最後進入無生的境界,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哪裡會有怨諍?

相關文章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亙古不變的真佛傳承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