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女老師突然腦中風 右半身癱瘓

【本報綜合報導】長期高壓力的生活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台灣一名高中國文女老師,疑似壓力過大而腦中風導致右半身癱瘓,經醫院施以密集復健奏效,一年後幾乎恢復正常,如今已移居國外遠離壓力、享受快樂生活。


醫師表示,這名在高中資優班教授國文的女老師,平時相當注重養生與保養,也沒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病史,芳齡才五十歲,去年竟在逛街時突然腦中風昏倒,導致右半身癱瘓。醫師說,女老師發生缺血性腦中風後,右手右腳癱瘓,無法再從事正常的教學工作,加上經過四個月的常規復健卻未見起色,必須借助輔具才能行動,且手指攣縮,腳板下垂無力,常常難過到以淚洗面,對未來感到悲觀。


這位女老師被轉介澄清醫院復健中心,經雙方洽談與商議後,決定接受強度較大的密集復健,天天到復健中心報到,接受神經再學習的物理治療、精細動作誘發的職能治療、去重力步態訓練及中風徒手誘發步態矯正等治療,漸有起色,逐步擺脫拐杖等輔具,一年後幾乎已恢復正常。女老師也因而重拾歡笑,遠離安眠藥。


恢復健康的女老師,不再回到教育職場,而是選擇移居國外,遠離壓力。她還寫信給醫師表達感謝,並以「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來形容她從半身癱瘓到復健恢復正常的心境。另外也用「過雨看松色,隨山到水源」來描述她遠離壓力、享受快樂生活的心情。


神經內科主任葉守正醫師說,長期高壓力的生活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平時沒有明顯的病史,不代表心血管完全正常,一旦因工作忙碌免疫力降低,身體受到感染就可能造成血栓問題。而且,年齡在五十歲以後的人,就可能會因而突然被腦中風擊倒。


醫師表示,中風後的病人,如果神經功能受到損害,又疏於復健,三至六個月後變形的肢體將難以回復,若是及早施以密集復健,就能減緩患者肢體的變形,並收到較明顯的復健效果。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