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女性聲變Man可能長息肉

  【本報綜合報導】聲音沙啞有磁性?小心是聲帶長息肉!黃小姐半年前聲音變沙啞,檢查發現聲帶長息肉,經手術才恢復以往悅耳嗓音。  台灣新竹馬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楊志雍表示,聲音沙啞持續2週以上就需注意,民眾常用喉糖紓解不適,反讓病症未及時治癒而惡化。
  31歲的黃小姐從事業務工作多年,半年前開始感覺說話聲音變沙啞,近來症狀越來越嚴重,到馬偕耳鼻喉科門診追蹤,醫師楊志雍以喉頭內視鏡檢查,發現她聲帶長息肉,經喉顯微手術治療後已恢復原嗓音。
  楊醫師表示,大部分聲音沙啞源自於聲帶疾病,導致干擾正常聲帶振動造成音聲上改變。最常見的聲帶病變為急性發炎,一般都是由上呼吸道感染,即俗稱的感冒引起,其他病變原因包括聲帶結節、息肉、囊腫或水腫。
  醫師建議,當聲音沙啞開始變的時候,民眾應先讓聲帶休息,盡量避免發出任何聲音。不少「失聲」者會用悄悄話或氣聲方式講話,其實這反而會讓聲帶負荷增加,延緩復原時間。患者也應避免飲酒或刺激辛辣的食物,並多喝水(每次喝小量水,多喝幾次)保持聲帶溼潤。
  許多人喉嚨痛、聲音沙啞時會吃喉糖,雖可舒緩疼痛,但對聲音改善並無明顯助益,反易因此忽略聲帶休息的重要性,持續發聲反而讓聲音沙啞症狀不易復原。若病患有胃食道逆流問題,喉糖中的「薄荷」等刺激物,反會使胃酸逆流所引起的聲音沙啞或喉部不適,讓病情延長。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