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女性更年期關節退化是男性的10倍

  【本報訊】李朝智醫師表示,依據臨床經驗,男女患關節退化的比例說是1比10也不為過,每10個更年期因關節退化問題就診,就有高達9個是女性,其原因與男女先天的結構及女性荷爾蒙減少有關,建議民眾應趁早維持骨質及關節健康,才能遊山玩水,享受銀髮生活。
  李朝智醫師接著說明,隨著年齡的增加,更年期女性荷爾蒙逐漸減少,關節功能也會開始慢慢退化,是造成女性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比例高於男性的原因之一。除了男女性先天結構,以及荷爾蒙分泌減少外,如果平時運動量不夠、肌耐力不足、有用藥習慣、飲食不良、抽菸喝酒習慣、使用類固醇等族群,臨床發現也是關節退化的危險群。
  李醫師表示,要判斷自己是否患有退化性關節炎很簡單,只要檢視自己上下樓梯時,膝蓋會不會覺得無力,如果發現有使不上力、痠痛的問題時,就該懷疑自己患有退化性關節炎,除了儘早就醫外,也盡量不要做會增加關節壓力的動作,比如:爬山、上下樓梯、蹲、跪,以及翹二郎腿等動作;尤其平時工作需要經常蹲站的人(如:空姐),臨床發現20幾歲就可能出現退化性關節炎。
  李朝智醫師提醒,臨床上發現很多患者,都是因為運動過度,反而加重膝關節退化的例子,建議民眾,儘量不要進行激烈的運動,若想要透過運動來健身,以有氧運動最為推薦,比如快走或游泳尤佳,每次約半小時,一星期約3至5天運動最為適合。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