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女子腦動脈瘤破裂 抽筋15分鐘癱地險死


楊冪

  【本報綜合報導】擔任會計工作,一向健康且生活規律的吳小姐,今年初不斷出現頭痛、發燒不退等症狀,到附近診所看也沒明顯改善,一日在家中突然喪失意識且肢體偏癱,家人緊急送醫,發現是腦動脈瘤破裂,緊急手術才撿回一命。
  張志任醫師指出,動脈瘤可能出現在身體各處動脈,常見為腦部、胸部和腹部,其中腦動脈瘤的危險性最高,一旦破裂,死亡率高達50%。統計顯示,腦動脈血管破裂治療成功率僅5成,就算安然度過手術,30%可能變成植物人,也會造成腦功能、肢體功能的損害,智力退化成小孩,或得靠枴杖、助行器才能行走。很少有疾病像腦動脈瘤破裂一樣富戲劇性變化。有些病人外表看似很好,但卻潛藏一顆「不定時炸彈」。腦動脈瘤,一旦破裂了,不論如何細心精心治療,最後治療的結果卻令人失望,不僅家屬不解,醫師也感到難過。動脈瘤的形成是因血管壁有瑕疵,厚薄不一,失去應有的彈性,長年累月在血壓血流的沖激,逐漸突出而形成,常發生在血管分枝處。
  當腦動脈瘤破裂時,典型的症狀是突發性劇烈頭痛,接著頸部僵硬、嘔吐。有些病患則是突然昏厥,醒來後頭痛、頸部僵硬,也有以癲癇發作表現。
  醫師提醒,一旦出現異常頭痛、頸部僵硬、發燒不退等現象,就應合理懷疑是腦動脈瘤破裂的前兆,此症狀也稱為「無菌性腦膜炎」,因腦脊髓液系統已有少量的血滲入,使中樞神經系統產生發炎反應;一旦腦動脈瘤開始大範圍破裂,就如同炸彈爆破一樣,經常造成患者嚴重意識昏迷、肢體無力,甚至死亡。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