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奉獻宗務不辭辛 一心建立密法幢:專訪「真佛宗佛母」蓮香金剛上師

圖為真佛宗尊貴的佛母蓮香金剛上師p1149-08-01文/真佛記者 曉曉
  真佛宗的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是當今即生成就的大法王;而祂的背後,始終有一位默默奉獻的靈魂人物─蓮香金剛上師。師尊在〈感恩蓮香上師〉一文中曾讚嘆:「蓮香上師……有母親之美、有耐力之美、有處世之美,我把全部的垃圾全丟給她去做,她也不叫苦,我沒有後顧之憂,靠的是蓮香上師。」
  然而,儘管蓮香師母是最瞭解師尊,與師尊最親密的侍者,卻也是最低調的人。平時面對不斷邀約欲採訪她的媒體,她總是委婉地拒絕說:「我喜歡默默工作,不喜歡出名,請勿登報。」「真佛弟子要以根本上師為主,以真佛根本傳承為依歸。我太忙,我是配角,不想出頭,請把訪問機會讓給其他優秀的弘法人員。」
  因此,蓮香師母的這篇專訪,更顯彌足珍貴。只是,蓮香師母畢竟是宗內人人熟悉的佛母了,如何圓滿地詮釋、介紹她,委實令人琢磨再三。究竟,在弟子眼中,她是怎麼樣的人物?就讓我們先從一則Godiva巧克力的故事談起吧!
● 見多識廣人起敬 ●
  創立於1926年的比利時巧克力Godiva,是聞名全球的品牌,其口味濃郁香醇,而廣為消費者喜愛,並成為世人饋贈親友的高尚禮品。Godiva名稱源自一位美麗的英格蘭伯爵夫人,根據傳說,在十世紀時,英格蘭Coventry郡的Leofric伯爵是一位不知體恤百姓的郡主。相反的,她的太太Godiva,卻是高貴婉約、心地善良,處處為人民著想。在一次為子民的減稅請求中,Godiva為了取得伯爵的應允,她答應了伯爵近乎侮辱的要求-裸體騎馬繞行Coventry大街。
  Godiva於遊街前,先寫了封信給Coventry市民,請求他們瞭解她的苦衷,並屆時緊閉門窗,待在屋內。遊街當天,Godiva一絲不掛,披著一頭長髮騎馬繞行市街。所有的市民尊敬她,都閉戶於家中,只有一位好色的裁縫師Tom,禁不住誘惑,開了一小扇窗偷看,卻不料此時上天打下一道雷,他的雙眼就此失明,這也是英文「偷窺狂」(Peeping Tom)一詞的由來。遊街後,Godiva的丈夫果然信守承諾,減輕了繁重的稅賦。
  兩個月前,「真佛宗博士教授團」十餘位成員,在台中長榮桂冠酒店16樓供餐尊貴的師尊、師母。貼心的葉淑雯教授,帶了Godiva巧克力作為供養禮物,寒暄中,一位眼尖的教授脫口而出:「這是聞名全球的『歌帝梵』巧克力喔!」沒想到一旁的蓮香師母立即指正說:「它不是唸『歌帝梵』,應該是『戈黛娃』才對!」

圖為「真佛宗博士教授團」在台中長榮飯店供餐師尊、師母(右二、三)台科大林孟彥教授(左)敬佩師母見多識廣p1149-08-02
  緊跟著,師尊、師母和博士們入座用餐,席間由於氣氛略微嚴肅,葉淑雯教授乃提議大家依序發言,談談各人的修行心得,或分享生活的趣事。輪到台科大企管系林孟彥教授時,他接續了剛才Godiva巧克力的話題,指出當年自己就是在故事發生地點Coventry附近的華威大學(The University of Warwick)取得博士學位的。至今,Coventry居民為了感念這位偉大的伯爵夫人,在市中心廣場矗立了一座精緻美麗的雕像:全裸Godiva夫人騎在一匹高大駿馬上;而在廣場邊,每天中午一點,有一棟民宅的窗戶會準時打開,冒出一個木偶人頭,那就是「偷窺者」Peeping Tom。
  林教授提及,在台灣大部分的人都把Godiva唸成「歌帝梵」,而蓮香師母居然能用精準的發音讀出「戈黛娃」,實在太讓人訝異。他當場對師母的見多識廣,表達了由衷的敬佩。
● 護師著書厥功偉 ●
圖為相互扶持一生的師尊、師母p1149-08-03  今(2017)年是師尊創作50周年紀念,誠然可喜可賀!想想在長達半個世界的時空裡,師尊每天持續寫作,數十年如一日,這恆心所積累的果實,何等令人驚艷、讚嘆!而在這期間,蓮香師母陪伴在旁的用心守護與支持,更是居功厥偉。
  師尊的勤於筆耕,透過文字,產生強大的言教力量,讓眾弟子深深動容。如果說,真佛宗500多萬弟子的誕生,多來自閱讀師尊文集的影響,相信是不為過的。事實證明,有太多的弟子是因看了師尊的書,心中受到極大的感動或感召;或有人看書後,在夢中得到感應,或甚至受到師尊入夢教導……等等,而皈依真佛宗的。

圖為師尊寫作果實豐碩,師母的用心守護功不可沒p1149-08-05
  對於這一點,筆者多年的採訪經驗也可以作為佐證。在對金剛上師等各級弘法人員及同門的無數次專訪中,只要問起受訪者的真佛緣起,十之八九都會說是來自閱讀師尊的文集,而其中最被廣泛提及的一本書,就是第16冊文集《靈機神算漫談》。
  《靈機神算漫談》的首次發行日期為1975年4月,距今整整42年了。師尊在該書卷首寫過幾句話:「首先,我要聲明的,這是一本很神奇的書,但,絕對不是假的,而是我真實的經歷,千真萬確而不摻一絲絲的虛假。天下之大,無奇不有,但你若細讀此書,當發覺我盧勝彥曾經遭受到令人想也想不到的奇遇,其神奇與不可能,都會令生活在20世紀的人們,感覺驚訝與莫名其妙,甚至因我這本書的出版,會引起科學家或研究靈魂學的人的重視,更震撼了世道人心。」
  雖然出書的年代已久遠,但對於《靈機神算漫談》的出版,蓮香師母至今記憶猶新。師母回憶說,在剛要動手寫《靈機神算漫談》時,師尊就預告師母說:「我要寫一本書,這本書保證會轟動。」師母回師尊:「你又沒有伯伯、嬸嬸等親戚在電視台工作,也沒有報社朋友可幫忙宣傳,你說寫一本書就要轟動,有可能嗎?」但師尊還是信誓旦旦地說:「一定轟動!我寫好後,妳就知道。」結果等師尊寫就《靈機神算漫談》一書,師公盧耳順拿起原稿搶先一睹為快,還沒看幾篇,師公就從住家二樓衝到樓下,嚷說:「這本書會轟動!這本書一定會轟動!」原來在《靈機神算漫談》中,師尊所寫的一切一切的內容,都不是作夢,而是真真實實的。書裡所記載的人名、地址,都還在,是可以被查證的。蓮香師母說:「這本書一上市,有讀者還跟著故事跑,專門去求證,後來發現每個案例都是真的。」「從那一刻起,我們家每天門庭若市,門鈴都被按壞了好多個,家的客廳就一直開放給公眾,可以說沒有自己的生活,我們也開始一直忙碌到現在。」

圖為師尊日日精勤寫作的毅力,令弟子動容p1149-08-04
  師尊的寫作生涯是很有規律的。祂每天早上大約7點鐘起床,有時候,師尊因為前一天的法務過於勞累,到隔日早上7點還沒有起身時,蓮香師母也不忍心叫祂,但過不了多久,師尊就會自動起床。通常,師尊先梳洗一下,此時,師母已將早餐備好於餐桌上。師尊吃完早餐後會先禮佛,然後,就坐到案前開始寫文章。
  蓮香師母說,師尊的寫作態度是極其專注的。師母指出:「我在猜,師尊可能從睡醒開始,就一直在思考今天要寫甚麼內容。常常在早餐時,跟祂講話,祂卻完全沒聽見,都不回答,就像入了禪定一般。」
  最令蓮香師母佩服的是,師尊一旦坐到書桌前,心中的佛慧自然顯現,而文思泉湧,下筆如行雲流水。
  很特別的是,每一篇文章的撰寫,師尊從下筆到收筆,幾乎都不修改任何文句。師母說:「常規來講,師尊寫完幾十篇文章,約200頁的稿件後,就會交付打字、印刷及出版。因此寫書前,師尊會先把200頁的稿紙裝訂起來,然後一頁頁地寫下去,沒有修改;其間也不會有反覆斟酌,或撕頁重寫的情形。」
  師尊每天寫作約一個多小時。數十年來,除了極少數的例外,師尊從未中斷這習慣。2016年4、5月間,師尊因蜂窩性組織炎入院就醫,有一段時間不能寫文章,算是極少數的例外。又如2017年2月剛在台灣雷藏寺舉行過的「勝樂金剛」護摩大法會,及翌日的林口「大幻化網金剛」大法會,由於師尊、師母都必須一早出門參加法會,並忙到很晚才回家,也難免會讓祂無暇寫作。

圖為師尊、師母在2月12日大幻化網金剛法會外留影p1149-09-05
  蓮香師母常說:「電影可以不看、舞可以不跳、酒可以不喝、賭可以不去,但是,好書不能不看,師尊的好書不能不讀。」而在另一個場合,師母也建議同門:「送師尊的書當禮物最好。你們知不知道,送書也就是送給人家智慧,送給真如的智慧,送給師尊精神的智慧,這是最好、最好的禮物。」「尤其是當你在十字路口徘徊時,這書可以指點方向;在你的人生渺茫時,它是一盞明燈;在你的感覺挫折時,這本書可告訴你該怎麼走,才會活得精彩、快樂,與法喜。」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要成就修行,就必須近距離依止根本上師。當然,有福報的人,可以依止10年、20年;有些人是5、6年,甚至只有幾個月而已。但不管時間長短,終有其限度。反倒是,有些人依止上師太久,而變得一切都理所當然,不知珍惜,甚或麻木而離道愈來愈遠了。
圖為今年是師尊寫作滿50周年紀念。蓮香師母說:「送師尊的書當禮物最好。」p1149-09-06  真正的修行是甚麼呢?它並非只是外在形象的知曉或追求,而是要在內心培養一種滋潤、柔和的涵養。這跟學術研究不一樣,學術研究常只是字義上的瞭解,而修行則注重自心的反照。看到一段文字,不是只停在書本上的意義,而要把它的內容與自心對照:「我以前犯這種錯誤否?犯過的話,要想辦法懺悔得到清淨。以後會不會再犯?若有可能再犯,那該怎樣制止?……」若能時時這樣觀察、去調伏自心,才是真正的修行人。
  因此,真佛宗的行者,都應如蓮香師母所說:「多看師尊的書。」現在的社會,很多人對成就者的智慧結晶不感興趣,卻迷奉以分別念所寫的文章,反而助長自己的貪瞋癡,實在很可惜!殊不知,如果能遵行師尊的言教,一定會對自己的心相續起非常大的利益,修行也才會有所進展。
  師尊說過:「書就代表我的心」,師尊的教導存在於書的一頁一頁間。因此作為弟子的我們,只要經常閱讀師尊的書,就是行者最重要的指引了。
● 喜當伯樂舉人才 ●
  目前,蓮香師母擔任「宗委會」的永遠最高指導上師,也是真佛宗第一大護法,更是整個宗派組織的靈魂人物。蓮香師母除了對推廣師尊文集特別重視外,她還是一位伯樂,善於發掘、栽培真佛宗的人才。

圖為「真佛般若藏」電子書網站開通了。師尊、師母希望人人成為會員p1149-09-01
  2017年2月12日,在中觀堂主辦的「大幻化網金剛」大法會上,「真佛般若藏」電子書網站(www.tbboyeh.org)正式啟用了,令師尊、師母倍感欣慰。師尊指出:「『真佛般若藏』是我們真佛宗在網路上自己建立起來的一個網路平台,就像亞馬遜、Google和蘋果一樣。『真佛般若藏』不依附在任何一個網路上,是完全自主的,裡面全部都是真佛宗的東西。」「它是由真佛宗科技人才所建立的一棟大樓,包括師尊所有的創作,全部吃到飽。想要搜尋甚麼法都有,而且是互動的。」師尊並呼籲:「希望每一個人都加入成為『真佛般若藏』的會員。」
  事實上,「真佛般若藏」電子書網站,是甫於去(2016)年12月成立的「財團法人真佛般若藏文教基金會」所交出的第一份傲人成果,而其最重要的主導者就是蓮香師母。
  蓮香師母說,將師尊的創作轉成電子書的想法,在她心中已醞釀好多年,卻因人才遲未浮現而擱置。直到2015年,擔任師尊文集長期法律顧問的周慧芳律師,因在西雅圖陪伴么兒讀書,並發心願意為宗派多效力,師尊電子書的構想才有了實現的契機。周慧芳律師隨後在蓮香師母介紹下,邀請旅居美東,實務經驗豐富的頂尖電腦科技人才曹欽盛與白彥瑜夫婦共襄盛舉,在經過一年半的苦心構思,和細密經營架設後,才有今日呈現在眾人面前,完完全全屬於真佛宗的「真佛般若藏」網路平台。
  蓮香師母讚嘆道:「『真佛般若藏』電子書網站的呈現,比我預期的還要更好、更超過!架設網站就像蓋房子一樣,蓋的好或不好,要蓋甚麼等級的,都需要有很明確的需求規範。但我對電腦瞭解很少,只能用粗淺的想法來溝通,周律師他們完全瞭解我的心意,甚至比我想像的更周全。」「這個網站所用的電腦科技是最新、最尖端的,全世界目前只有一兩家公司有跟『真佛般若藏』同等的技術。喔!我想都想不到他們會做的這麼好,我太感動了!」「周慧芳律師和曹欽盛、白彥瑜兩位技術顧問都是沒有支薪,完全義務奉獻的。」師母不捨地表示:「他們三個人真的很辛苦,看到他們瘦了許多,我心疼到流淚。」
  誠然,「真佛般若藏」電子書網站終於啟用了,但未來還有賴技術人員的每日維修,並回覆會員或讀者林林總總的問題。就像現在才開站幾天,已有很多問題不斷湧入,如:為什麼上不了網;如何變成會員;為何要點「免費」,卻一直變成「飽讀」,等等。蓮香師母盼望大家多一點耐心,「『真佛般若藏』這棟新房子剛蓋好,大家還不熟悉,多走幾趟就習慣了。」

圖為金石堂書店當年買書簽書盛況p1149-09-02
  蓮香師母也寄語同門:「師尊是當今宗教界寫作最多的成就法王,所以希望『真佛般若藏』這個平台,會員越來越多,讓師尊的文集能夠度化更多眾生,循此機緣來修持如師尊般由凡入聖,從四加行到大圓滿成就的殊勝真佛密法。」
  不過,蓮香師母也強調:「『真佛般若藏』電子書雖然出來了,但師尊的紙本書還是很重要,仍有它廣大的需求和讀者群。」師母還特別對出版師尊紙本書的「大燈文化」,多年來的努力與成就,表示萬分地讚嘆與感謝。事實上,「大燈文化」負責人吳淑美師姐,當年也是師母發掘出來的人才。

圖為師尊加持吳淑美師姐p1149-09-03
(未完待續)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