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生活風尚

夾心世代 扛老育兒

 早餐也要吃「蔬菜」  p1171-a5-04
早餐也要吃「蔬菜」

  【本報訊】中年危機提早發作?長輩平均餘命延長到80多歲,「夾心世代」上要照顧父母,下要教養子女,職場日新月異,不敢奢想退休。嘉南療養院發現,以往45到50歲的「中年過渡期」,隨著資訊爆炸、競爭激烈,現已提前到35至40歲發作。
  「因自認年輕扛得住,生病卻不自知!」翁銘鴻心理師指出,現代人兼負孝順、職場及下一世代教養競爭等壓力,提早感受中年危機;他舉例,正值壯年的阿坤,第1次帶母親到醫院評估失智症,第2次帶岳父做殘障鑑定,第3次卻是替自己掛號,「我撐不下去了」。
  深談後得知,阿坤跟老婆是雙薪家庭,2份薪水需養4個老人、2個小孩,阿坤自嘲「父母為我付出的青春,我加倍奉還。」阿坤吐露吃了2個月抗焦慮劑,扛家計重擔、工作升遷停擺,休假淪為帶著兩家長輩穿梭各大醫院,不知還能撐多久?
  醫師指出,這群步入中年6年級生,成長於經濟起飛年代,阿坤還是獨生子,「獨生子美好過往,現在成了現世報,不敢換工作,連最愛的唱片也不敢買。」
  小學教師阿月,原在台北任教,選擇提早退休、搬回老家就近照顧父母,原本幻想過著慢活步調,回鄉才發現,每天疲於帶父母到不同醫院就醫,加上兒女因舉家南下,面臨轉學適應壓力,讓阿月出現失眠、焦慮。覺察危機、承認問題並「開口求助」,適時放下、安頓身心,是處理中年危機重要技巧;此外,適度藥物協助,尋求心理師客觀介入也有助益。

相關文章

顺治皇帝出家的故事

tbnews7

不留退休金給孩子 老夫妻傳授「給兒女幸福作法」

tbnews7

過個暑假同學都變漂亮了! 未成年瘋整形 考得好媽帶你隆鼻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