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天鵝湖


文/蓮花天屹
  晚上,特地到音樂廳去,看了一齣芭蕾舞劇《天鵝湖》。這是舉世聞名的芭蕾舞劇,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很慶幸的,我找到前排的位置,在最好的距離,欣賞最好的演出。從開場到閉幕,舞蹈員的「嗒、嗒」踏步聲響,不斷的在耳際響起,縈繞許久,很是好聽。
  由於日間過於疲累的奔走,我在這個音樂饗宴中得到無比的舒適和憩息。所以,我是在半睡半醒中,看完這場表演。這使我想起師佛的文章〈交響樂中之夢幻〉,文中說道:
  「我有一種感覺,我是乘坐《音樂》在飛行,飛到一個遙遠又遙遠的國度,在那個國度,很寂靜,一點聲音也沒有,卻只有我一個人的世界。
  啊!多美好的夢幻。
  啊!多美好的圓舞曲。
  啊!多美好的音符。
  而在那個世界,我一點也不會孤單害怕,我真的很快樂。」
  我覺得舞蹈員蹬地的聲響和節奏,就已經是首悅耳的交響曲。踏聲此起彼落,乾脆又俐落,或半旋,或全旋,或彈跳,或跨步,美妙的身段,驚喜連連。外在的節奏,慢慢地,成了我心中的節奏,我竟然隨著音樂數拍子,整個人融入在舞劇中,任那浩瀚樂洋波浪拍打。激情的部分,高昂澎湃,如身處戰場,金屬戈軼般鳴叫,悲滄涼絕,有種悠悠我心悲,蒼天曷有極的悲憤。
  哀傷之餘,帶出了細膩的情感,用「舞」來傾訴心中那婉轉幽怨,實在美極了,妙極了!故事最引人入勝,最扣人心弦的段落,至今回憶起來,還歷歷在目呢!我喜歡黑天鵝奧吉利亞喬扮成白天鵝奧傑塔那一幕。角色變換,性格的轉變,演員精湛的詮繹,堪稱精彩絕倫。那無數圈的揮鞭轉,還是一樣深深俘虜了眾人的心。跳動的音符,熟悉的曲目,猶如「馬殺雞」一樣令人舒適放鬆。
  舞台的設計和燈效,讓我們很容易投入故事之中,排開周圍的雜訊,直接闖入作家和演員們的世界,情緒的醞釀起承轉合,古典和現實結合,承前啟後,心與心的橋樑就這樣銜接起來。心靈的感受是絕佳的,雜質沉澱再沉澱,煩惱消散再消散,此時真是無聲勝有聲。把此時的喜悅安樂供養給根本上師和佛菩薩,更是弟子的小小心意!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