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亞洲新聞 焦點

大陸抗老齡化 將全面開放二孩

陜西洛川縣舊縣鎮中心幼兒園的小朋友p1066-a4-02  【本報綜合報導】在一胎化政策實施35年後,中國大陸即將允許國民生育第2個小孩,新政策最快年底公布。這是繼去年開放「單獨二孩」(夫婦只要有一人是獨生子女,就可生育第二胎)政策後,大陸人口政策又一重大改變,牽涉到大陸競爭力問題,也回應社會需求。
  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向上海《第一財經日報》透露,大陸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簡稱衛計委)已經在就全面開放二孩政策進行評估,順利的話,全面二孩政策最快可能在年內就開始實施。
  7月分衛計委舉行例行記者會時,衛計委計畫生育基層指導司司長楊文莊表示,對於何時全面開放二胎的問題,「正在按中央的要求抓緊推進有關工作。」當時,楊文莊也說明,衛計委已經關注到社會對全面開放二孩有很多的呼籲和期待。
  中國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人口學者顧寶昌則指出,高層對生育政策調整問題十分重視。他參與的相關生育政策研究課題組今年3月第三次向中央提交生育政策調整建議書,就建議全面開放二孩生育。
  3月分,大陸全國兩會時,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記者會上回答提問時也表示,去年已經實施單獨二孩政策,現在正在推進,也正在進行全面評估,「我們會根據評估的結果,考慮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口結構變化的情況,權衡利弊,但是必須依照法律程式來調整和完善人口政策。」顯示一胎化「國策」已經鬆動。
  根據大陸人口調查,勞動年齡人口從2011年開始連續3年淨減少,老齡化加速和少子化加劇並存的人口結構問題嚴重。這是大陸必須開放生育二孩的主因。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