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弘法人員開示 真佛宗 蓮慈上師作品 電子書

大菩薩的解脫神通力

  我們看今天出版的「真佛報」,有一篇很精彩的師尊最新的文章,講「瑤池金母」。這篇文章在師尊還沒有印刷出版的新書裡面。所以,你們一定要去拿「真佛報」看第一手的資料。而且還是免費的。師尊的書裡面,我覺得跟「瑤池金母」的對話數量很多,祂常常找瑤池金母講話。嘩!祂們關係很好的,真的很好!叫人看了很羡慕。祂講瑤池金母帶祂去一個佛土。噢!那個地方像日月一樣的光明,很莊嚴的報身佛土。然後金母又帶祂去了另外一個地方,沒有景色的,但是很光亮,光亮超過了瑤池境界。第一個地方看了很漂亮、很莊嚴,師尊問:「這是什麼地方呀?」祂說:「這就是瑤池境界。」然後師尊說:「那你是不是佛呀?」結果,瑤池金母搖身一變,變成佛身,第一次師尊在祂的書中透露出來,瑤池金母顯現佛身像,而且是數不清多少由旬的,祂的佛土多麼的光輝燦爛,那光芒像佛光一樣地遍照三千大千世界。可見佛土是真有其事!
  「於是長者維摩詰現神通力。即時彼佛遣三萬二千師子之座。高廣嚴淨。來入維摩詰室。」嘩!維摩詰居士跟須彌燈王佛的交情太好了,祂只是講到祂的名字,神通力就發動,很像個大魔術師,馬上須彌燈王佛就送了三萬二千個獅子座給他們。三萬兩千呢,不是只有一個!祂一定是想來到這兒探病的人,一定是有這麼多的啦!佛很慷慨的送了三萬兩千個獅子座,又莊嚴,又清淨,又高,又大。
  「諸菩薩大弟子。釋梵四天王等。昔所未見。」嘩!這一下子這些菩薩還有佛陀的大弟子眾,還有「釋梵」,「釋」是天帝,帝釋天的天帝;這「梵」就是色界天的天人,欲界天的四大天王等大開眼界,祂們從來沒有看過這樣氣派的法座。
  「其室廣博。悉皆包容三萬二千師子座。無所妨礙。」奇妙的事情是,這麼多的法座,居然能夠統統裝在維摩詰居士的小小的房間裡頭,而且放下去一點都不會擁擠,無所妨礙。這維摩詰居士真的是有大神通力。「於毗耶離城。及閻浮提四天下。亦不迫迮。」對於維摩詰居士的neighborhood,祂的所在地是在毗耶離城,也不會因為這樣的一批獅子法座來到,而感到壓迫。對於閻浮提,還有四天王天,也不會一下之間感到壓迫。閻浮提是佛經裡常常講的一個地方,據說是在南瞻部州,四天是東西南北四天,也不會覺得擁擠。因為這些法座實在很大,應該會影響到整個城都裝不下的,甚至南瞻部州、四天王天都應該會被佔用去了。但是,根本一點兒也沒有受到影響,統統都還看起來與從前一樣。「悉見如故。」你說這個是不是神通力?這個大菩薩演化的神通力可以演化到這種地步。
  「爾時維摩詰語文殊師利。就師子座。與諸菩薩上人俱坐。當自立身如彼座像。」維摩詰居士開始考試了,祂一個一個考。祂說,文殊師利菩薩,請你上獅子座。所有在場菩薩與尊貴上人們,請上座。請大家變身上法座吧!前頭舍利弗心中想,這裡怎麼沒有椅子?探病時這裡沒有椅子,這些人要坐哪裡呀?維摩詰居士知道祂在想這個。所以祂就開始送椅子給祂們坐。維摩詰居士這一講,「其得神通菩薩。即自變形為四萬二千由旬。坐師子座。」那些修行有成就的,已經得到神通力的,當下馬上變身為四萬二千由旬這麼高大的身體,然後一個個坐上去。再來,「諸新發意菩薩及大弟子。皆不能昇。」其他的智慧剛剛開啟的菩薩,或者是阿羅漢弟子,統統沒有辦法昇到這個法座上去,神通力不夠,上不去。
  「爾時維摩詰語舍利弗。就師子座。」維摩詰居士跟舍利弗講,「您請坐這個獅子座啊!」舍利弗這下就尷尬了。「居士。此座高廣。吾不能昇。」向維摩詰居士說這個法座太高大了,我沒有辦法坐上去。「昇」就是昇坐,要昇上去坐。「維摩詰言。唯。舍利弗。為須彌燈王如來作禮。乃可得坐。」維摩詰居士就教祂說,舍利弗,沒有問題的,你可以的,你只要向須彌燈王如來「作禮」,就是敬禮,你就可以上去坐了。意思是你要向大如來祈求,你唸祂的名號,你祈求祂加持,「作禮」意思就是像我們現在求加持。
  祂說你祈求須彌燈王如來,跟祂頂禮祈禱,你就可以坐上去了。你知道這些阿羅漢祂們都是很有傲氣的,祂們就是一味地斷除自身的苦惱,什麼都不要,不求於人嘛!維摩詰居士叫祂向佛作禮的意思是說,你應該轉向佛乘去學習。你學了佛乘你就可以得到成就了。祂是藉這個法座的因緣,用神通來開這些阿羅漢的眼界,引導祂們把小乘的修行,轉向佛乘。
  所以,維摩詰居士用這個方法教導,確實是很婉轉地、很圓融地,不著痕跡地在度化祂們。「於是新發意菩薩及大弟子。即為須彌燈王如來作禮。便得坐師子座。」所有的新發意菩薩及大弟子聽到維摩詰居士講,每一個人都沒有考慮,趕快就給須彌燈王如來去作禮。結果一個一個都可以坐上法座;祂們的身長可以上長,然後就可以坐上去,這個真的是不可思議的神通。這表示這些新發意菩薩及大弟子佛根具足,所以才有這個因緣可以坐上如來的法座,這是維摩詰居士的慈悲引度、加持令到眾人境界馬上提昇。
  我記得師尊講祂的母親,就是師嬤,她去世的時候,觀世音菩薩要接引她,結果她因為還有一些世間的煩惱沒有斷,所以她還不大肯去,她就在那裡找來找去。結果釋迦牟尼佛出現,問她:「你在找什麼啊?」她說:「我在找我的錢呢!」因為她做水晶生意、珠寶生意,她有賺錢的。因為師尊的功德大,所以,祂的母親這樣在找錢的時候,連佛都出來幫她了。釋迦牟尼佛現出來,指著一個黃金的法座。嘩!高廣黃金鑲的法座。佛說:「你認為你的錢多,還是我的黃金法座價值高呢?」師嬤想一想說:「這個黃金法座價值比較高。」佛還說:「那你想不想要用這個法座代替你的錢呢,交換呢?」師嬤說:「好啊!好啊!」釋迦牟尼佛就讓師嬤坐上這個法座。師嬤一坐,嘩!就變成觀世音菩薩了!
  所以,我現在回想起來,能夠有這個福分去坐佛的法座,不得了!
  「舍利弗言。居士。未曾有也。如是小室。乃容受此高廣之座。於毗耶離城。無所妨礙。」舍利弗從來沒有聽說也從來沒有看過這麼一回事,祂嘆為觀止。祂們心服口服,這麼小的一個小房間,居然能夠「容受」,就是容納這麼多高廣的法座,而也讓毗耶離等城一點也不會受到影響。「又於閻浮提聚落城邑。乃四下天諸天龍王鬼神宮殿。亦不迫迮。」也不會影響到南瞻部州一些部落。也不會影響諸天與龍王鬼神的宮殿,都不會受到逼迫。舍利弗讚嘆又再讚嘆。
  「維摩詰言。唯。舍利弗。諸佛菩薩。有解脫名不可思議。」維摩詰居士說,是啊!沒有錯!這種神通就是諸佛菩薩的解脫神通,是不可思議的解脫。嗡嘛呢唄咪吽。
(續完)

相關文章

瑤池金母的啟示

tbnews5

宗喀巴祖師的「四力懺悔」

tbnews5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