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弘法人員開示 真佛宗 蓮慈上師作品 電子書

大菩薩的神通不可思議

<釋蓮慈金剛上師2002年12月8日《維摩詰所說經》第八十六講講經開示>
  各位同門好。今天我們要談到「不思議品第六」,第69頁。
  上一堂提到維摩詰大士與文殊師利菩薩以及佛陀的大弟子舍利弗談論菩薩對於法的正知正見。同時再讓拜訪的這些菩薩、阿羅漢、天眾等,因為祂的開解而得到了清淨的法眼;悟到了法性的真諦之後,接下來就講大菩薩修證而得到的神通力量,這神通的力量確實不可思議。
  維摩詰大士說:「唯。舍利弗。諸佛菩薩。有解脫名不可思議。」這些證得了菩薩和佛果地的四聖界的聖靈,獲得的解脫是不可思議的解脫,也就是在祂們底下的眾生是想不出來到底祂們解脫到什麼地步。所以呢,想不出來的成就,是不可思議的。「若菩薩住是解脫者。以須彌之高廣內芥子中。無所增減。須彌山王本相如故。而四天王忉利諸天。不覺不知已之所入。唯應度者。乃見須彌入芥子中。是名不可思議解脫法門。」
  這是維摩詰居士以須彌山和芥子作為神通的示現。祂說,凡是菩薩,已經安住在解脫的果位,不會再往下墜,這就叫作住。如果祂沒有達到住位,後來的某一世,祂還可能往下墜落。但是菩薩一定是堅固的住於解脫位的。祂的神通能夠把宇宙當中高大、廣闊無邊的,佛陀所講的須彌山,納入芥子之中。芥子,就是佛陀最喜歡在佛經中比喻的一個小小的種子。你可以想像須彌山是無比的高,菩薩就能夠把這個須彌山放到小小的芥子中,居然對它的高度、形狀沒有一點的改變,這就是它的不可思議的地方。
  而底下這句「須彌山王。本相如故」。須彌山是眾山之王,是群山裡頭最高的山。它能夠呈現它本來的面目,完全沒有改變。四天王是住在須彌山的半山腰。菩薩把山拿來像個玩具放在芥子中,動作一做的時候,四天王,忉利天統統不知道有這件事情,祂們還安然如故的在那裡快樂啊!享受啊!遊玩啊!過它富裕快樂的天王生活。這就是菩薩的神通。菩薩把一個山放在小豆子裡,居然一切照舊統統沒有變動。這事誰會知道呢?只有因緣應該得度的人,才會看得到菩薩神蹟的示現,這叫作福分。既然給你看到了,你就得救了。
  師嬤去世的時候,師尊講她的中陰身跑出來,到處在找她的錢,想要把自己存的錢帶走。結果,釋迦牟尼佛出現了。這就是她的因緣,她應該得度。所以佛示現神跡,那當然是不可抗拒的。當她跳上釋迦牟尼佛的黃金寶座後,師尊在祂的新書裡又寫了,她的臉,馬上由一個普通的老婦人,變成了觀世音菩薩,她一下子就得證了。這就是告訴我們,應該在這一個奇蹟當中得度的,才會有因緣看到這個奇蹟。我們要演化神通,也都是佛菩薩演化出來的,不可思議的神通。有緣的人看見就得度。為什麼?產生信心啊。當年摩西帶領一群逃難的人,從海的中間過去。海就好像開門一樣分兩邊,中間現出一個走道來。祂們可以從海的這一邊走到海的那一邊,安然無恙。一走過去海水自動合起,那些追兵,再也無法過去,這就是神跡。不管基督教還是佛教,都是用不可思議的神通來度化眾生。須彌山是只有天眾以上的才可以住的。我很希望菩薩有一天也把須彌山放在我們這個芥子中來,我們就可以一步登天。
  菩薩示現神通是為了度眾生。維摩詰大士也是要度化這些小乘行者,祂演化菩薩的神通給祂們看。在場的舍利弗想,我來探你的病,聽你講這麼久,站到腿酸,為什麼沒有一個椅子給我們坐呢?

相關文章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亙古不變的真佛傳承

tbnews7

「梁皇寶懺系列」之七(完結篇) 一心演萬法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