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大掃除好痠痛 2步驟檢查「媽媽手」


隋棠代兒女收紅包

  【本報綜合報導】過年快到了,又是婆婆媽媽們忙碌打掃的時節,當心手部在過度使用下,一不小心就「媽媽手」,嚴重時還會干擾日常生活,扭轉毛巾、開門鎖、騎車都出現困難。曾齡慧醫師說明,「媽媽手」並非媽媽的專利,現代人不論男女老少,人手一隻手機、平板,不只中老年易患病,年輕人也可能因為反覆使用3C產品,造成手指肌腱腱鞘發炎,而得到媽媽手。患「媽媽手」會出現拇指基部外側手腕出現局部壓痛、紅腫與發熱,容易在大拇指伸展時,引起手腕外側疼痛。建議可利用簡單2步驟方法檢測媽媽手,(1)將四根手指頭握拳包覆大拇指;(2)手腕往小指側伸展,如果拇指基部手腕疼痛,就可能是「媽媽手」。建議儘早尋求復健科醫師評估與治療,以免發炎惡化、疼痛加劇,甚至局部沾黏,影響手指肌力與靈活度。治療媽媽手的方式,除了適度休息、口服消炎止痛藥減少肌腱腱鞘腫脹,還可穿戴保護性副木,給予拇指和手腕適度支持與固定,減少拇指肌腱牽扯,維持自然姿勢。也可搭配物理治療如超音波、電療,促進藥物導入、減緩疼痛。手指、腕部的治療性復健運動,緩和伸展肌腱與關節,兼具治療與預防效果。曾齡慧醫師提醒,若是頑固性症狀、保守治療不佳的患者,還可在超音波導引下進行注射治療,怕打針的患者則能考慮震波治療,促進組織修復而減緩疼痛。預防勝於治療,要避免媽媽手發生,減少過度使用與不適當施力,平日搭配手指、腕部伸展運動與漸進式阻力訓練,是保養萬能雙手的不二法門。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