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大家來想想甚麼是宗委會?

文/玄同
  2016年9月10日,宗委會一紙通告,聲明紫蓮堂自成獨立團體,不再由宗委會認可與管轄,非隸屬真佛宗的道場。因此,紫蓮堂的一切弘法,募捐等活動概與真佛宗無關。紫蓮堂若需使用蓮生活佛盧勝彥名下的智慧財產權,必須依真佛宗所規定程序申請取得授權方可。若有真佛宗道場,自願跟隨,或請蓮花麗惠前往說法,舉辦法會等,則屬歸化紫蓮堂蓮花麗惠。
  通告一出,原意為平息同門之間的糾紛,各自修行。沒想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真佛宗的同門已習慣稱呼真佛宗的中央機構為「宗委會」。由於「宗委會」是屬簡稱,簡稱稱呼久了,忘了完整的正名,也是人之常情!
  首先,我們必須溯本正源,先瞭解宗委會完整的稱呼是甚麼?瞭解了,再來談其他的事。根據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128冊《智慧的羽翼》一書中有一篇名為「談談宗務委員會」。該篇文章,一開始寫道:自從二十一位上師選出後,「世界真佛宗宗務委員會」也就正式成立了。
  世界真佛宗宗務委員會,簡稱「宗委會」。接下來,我們再理解何謂宗務?那個宗的宗務?是襌宗,或淨土宗的宗務嗎?當然不是,這裡是指真佛宗的宗務。那甚麼是宗務?根本上師蓮生法王在文中寫的很清楚,宗務就是大大小小的事務,舉凡宗派裡面的行政,戒律,人事,財政,法務,選舉等等均是。宗委會應該是真佛宗的中央機構,為了真佛密法有秩序及順利的推展,在合於法律,合於戒律,合於人事賞罰之下,行使一切的權利及義務。
  我們明白了宗務是指真佛宗宗內的大大小小事務及法務。明白了這點,那就可以理解宗委會究竟有沒有指導與管轄宗內道場的權力了?
  再下來,要明白,究竟是誰賦與宗委會指導權與管轄權呢?
  答案是根本上師蓮生法王。根本上師蓮生法王在文中說:「宗委會的權力,是由所有上師的公權力產生的」。這就是根本上師賦予宗委會的權力。
  如果某個道場或上師不願意服從宗委會的指導與管轄的話。那該如何?根本上師蓮生法王在文中也說明:請該道場或上師退出真佛宗行列,並通告全世界。
  今天,紫蓮堂獨立,自成一團體。又是誰開恩允許的呢?
  答案是根本上師蓮生法王。根據紫蓮堂公布在2016年9月5日,蓮生法王與蓮花麗惠談話實錄中顯示,根本上師慈悲開恩允許蓮花麗惠自行管理紫蓮堂,宗委會管理真佛宗,這是毋須爭論的事實。
  現在,問題來了。那麼紫蓮堂,還是不是真佛宗的道場呢?正確答案是:非真佛宗的道場。為甚麼?因為,宗委會對紫蓮堂不再有指導權與管轄權。宗委會只對真佛宗的宗務,法務,隸屬真佛宗的道場才有指導權與管轄權。
  那麼紫蓮堂,是不是屬於真佛宗的支派?答案是:是,紫蓮堂是真佛宗的支派。因為,根本上師慈悲開恩允許紫蓮堂自成團體,成為真佛宗的支派。
  在這裡,不明白的人,可能覺得很矛盾。怎麼說是真佛宗的支派,卻又不屬於真佛宗的道場?
  其實,道理是很簡單。簡單的道理就是:紫蓮堂就是以「紫蓮堂」為名的真佛宗支派。這裡,又衍生一個問題,有人認為真佛宗與紫蓮堂,同是支派。因為,根本上師說各修各的,自由平等。沒錯,根本上師是說各修各的,自由平等,但也說了紫蓮堂等於是真佛宗的支派。宗委會,是真佛宗的中央機構。紫蓮堂,是從真佛宗分支出去的。誰是主?誰是支?應該從邏輯中分析吧!
  那麼紫蓮堂是否還有真佛宗的傳承?這個問題,不是看根本上師,而是看紫蓮堂本身了,紫蓮堂是否依然以蓮生活佛盧勝彥的真佛宗傳承為傳承了?還有所修所弘揚的是否符合佛法?符合根本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的教導了?
  根本上師蓮生法王與蓮花麗惠的談話實錄中,師尊也說了,我沒有財產權,我的法也沒有甚麼智慧財產權,大家都可以修。
  這裡已明確說明,紫蓮堂可以繼續修真佛密法。因為,佛法本來就沒有所謂的智慧財產權。宗委會所指的智慧財產權是指真佛宗的名稱,真佛宗的標誌,蓮生活佛盧勝彥的肖像權,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的著作權,說法文字開示與錄影等等版權。這些都是人間法律所賦予的保護權力。這些,紫蓮堂要引用,就必須依照真佛宗所規定的程序申請,以取得授權。其實,這也一點都不過份啊!這是真佛宗宗務委員會的管轄權,這也是避免遭任何人斷章取義,或歪曲言論,或引用於非法的事宜。
  至於,真佛宗道場自願跟隨,或請蓮花麗惠前往說法,舉辦法會等,則屬歸化紫蓮堂一事。老實說,這是破天荒,前無古人的創舉。這是根本上師蓮生法王最大的恩典啊!也顯示根本上師的自由,民主的意識,真的言行如一啊!宗委會就算有不願意,但是「佛旨如山」呀!宗委會,也是言行如一啊!
  希望「一皈依」的弟子們,也要言行如一啊!這當然包括指我自己啊!
  嗡。古魯。蓮生悉地吽!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