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多練肌耐力 才能保命防跌

  【本報綜合報導】台泥董事長辜成允於晶華酒店摔傷,緊急搶救仍宣告腦死不治。醫師呼籲,跌倒致死事件層出不窮且不分年紀,只是年紀愈大發生率愈高,建議老年人平時多訓練自身的肌力,當跌倒發生時才可以增加緩衝的時間,防堵直接撞擊頭部後死亡。
  「光是走在路上跌倒都可能腦死」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蔣永孝表示,腦部是人體中最脆弱的部位,送至急診的腦外傷患者,多數是「路倒」的民眾,雖然難以想像,若是跌倒時並沒有即時用手部或身體其他部位支撐,來緩衝撞擊力量,光是跌倒直接撞擊頭部都可能造成腦死。
  張健宏醫師表示,腦出血分為自發性跟外傷性,兩者致命性都一樣高,腦部一旦出血,很大的機會造成水腦症,腦幹進而受到壓迫,造成腦死,就算救回來也可能成為植物人。黃宏昌醫師表示,跌倒致死以老年人居多,主要是老人家因為骨質疏鬆、低血壓、穿著等問題,加上反應不及,跌倒後造成全身骨折或是腦部受損致死率高。
  黃宏昌說,老年人跌倒後不像年輕人會快速出現症狀,主要是老人腦部逐漸萎縮,腦出血速度慢,一般年輕人撞到頭部後,需要3天的連續觀察,老年人需要連續觀察2個月才能完全避免腦出血。
  智光醫師建議,老年人得瞭解自身體力,若有低血壓、骨鬆等,走路時建議多帶拐杖,居家環境也改為無障礙空間,最好不要穿會滑的鞋子,也建議定時運動增加肌力,防堵跌倒發生。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