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加拿大新聞

多市學者倡外資購房 加徵累進「富人」稅

  【本報綜合報導】多倫多房價今年繼續猛漲,有學者從一個新角度探索造成高房價主因,建議政府除了像溫哥華般向外國買家加徵物業轉讓稅(PTT)之外,推出類似向豪宅業主徵收的「富人」稅。報告建議以累進稅形式,即物業價高者多付的原則,向那些透過海外資產或收入而買入加國物業的人士,以及積極避稅者徵收累進物業附加稅(progressive property surtax)。
  這項由多倫多懷雅遜大學城市建設學院(Ryerson’s City Building Institute)發布的報告,由西門菲沙大學公共政策學院助理教授高登(Josh Gordon)撰寫。報告指出,僅僅像溫哥華那樣加徵海外買家物業轉讓稅(PTT)還不夠,為了打壓房價,必須對通過海外收入或資產購置的房產徵收附加稅。
  報告以一幢200萬元的物業為例,如累進物業附加稅規定首80萬元不用徵稅,之後的100萬元徵收1%稅,餘額則徵收2%至3%稅,則200萬元的物業每年要徵稅1.4萬元稅。累進物業附加稅會不分國籍一律收取,徵收稅額可由民眾的入息稅抵銷,而已向加拿大退休基金(Canada Pension Plan)大額供稅有5至10年的長者則毋須徵收。
  高登還指出,政府常用沒有外國買家的數據作藉口,避免徵收外國買家稅,但他認為,只需要在一份物業轉讓表格上,要求買家填寫他們是否是加拿大公民,或者根據土地業權上的業主名字,與其報稅單核對,判定其收入是否來自海外資產。
  高登還認為,即使政府沒有外國買家的數據,也可從現象推斷出外國買家的影響,如高房價只出現在大多倫多和大溫哥華,而溫哥華推出外國買家稅後,馬上產生了效果。

相關文章

華光功德會提供低收入戶 免費遠端網路報稅服務

tbnews7

華光伙紅十字會 急募義工抗疫情

tbnews7

8月2日 Marble Slab Creamery 卑詩汽車協會BCAA 會員日 享受免費 Ice Cream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