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真佛副刊

外祖父從不信佛到預知時至往生

文/蓮紀法師
(文接1064期第15版)
  唸經能唸到由不認識的人夢中感應,也可算是萬中得一了。更不可思議的是,這兩位老婆婆偏偏站在我外祖母身邊談這件事,天下不會有這種巧事!這不是佛菩薩感動顯化是什麼?而外祖父淡然的反應更是難得。我相信他心中是早有所感的,只是口中不說罷了。
  自此之後,外祖父唸經更勤了。不久家中又發生不可思議的事。
  對於外祖父的房子,在我懂事後大約五、六歲時去住過幾天,那時他已往生。我印象中房子不大、很古老,就像中國早年那種老屋子,屋子裡的地是踩了很多年硬硬的泥地。據姨母說,外祖父自信佛後一直在自己臥房床上唸經。一天,外祖父告訴大家,他房裡出了好多五色斑爛的巨蛇,每條都有海碗那麼粗。大蛇在他床前地上不停盤遊,也不上床來傷害他。他一唸完經大蛇就不見了,他才敢下床。
  但是大蛇從不在屋子其他地方現蹤。這令家人百思不解。
  外祖父去問後山佛寺裡的師父,怎麼辦?據說當時師父定了定神說,你換個地方唸經吧!並說你唸的《金剛經》力量太大了,大地震動,臥房地底的千年蛇精無法安居。你修行也不要擾了別人修行,要兩便才好!
  從此外祖父在書房找了一個地方唸經。臥房也不再出現大蛇。
  前後兩件「靈異」事件看似無關,其實是可以互為印證的。但無論如何,這兩件事對一位原來不信神佛的外祖父來說,一定起了極大的作用;就是所謂立了堅定的「信」。學佛少了這個可貴的「信」字,恐怕最後就流於一個學究罷了。
  外祖父最令我敬佩的是他的謙虛態度。他唸經有了如此大的感應,卻從不以此自傲輕人,自誇自大。他平日最常說的口頭禪是:「我將來只要能去觀世音菩薩那裡掃掃地就夠了!」
  外祖父世壽不長,據說是長年深夜飽食宵夜有關。依現代醫學理論,飽食後睡覺是有害健康的。其實生命的長度不重要。重要的是生命的精彩。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既然演戲,不管演主角或配角,為什麼不把角色演得精彩一點呢?
  外祖父的最後一幕戲終於上演了。
  一天清晨,天剛矇矇亮外祖父就像平時一樣起身梳洗完畢。進書房前對我外祖母說:「我今天要好好唸經,唸完了我會出來吃飯,你不要叫我!」
  外祖母對丈夫一向言聽計從,自去廚房準備早飯。兩個鐘頭過去,已過了平常吃早飯的時間。外祖母去書房外本想喊他,卻聽得裡面唸經聲正起勁,心想不如等他出來吃午飯。等午飯都涼了仍不見出來,再去書房看看,聽得他唸經聲小了。心想大概快唸完了,晚飯一定要吃的,去準備晚飯罷。到下午約四、五點忍不住再去看看,唸經聲已聽不清楚了。心想是不是睡著了?把窗紙點破了望進去,只見他還直直坐著。心想去擺好碗筷等他出來吃飯罷!漸漸落日啣山。嵊縣是一個山城,山城早黯,是掌燈的時候了。外祖母有點生氣。推開書房的門,輕輕走進去,見他坐在那裡毫無動靜,輕輕喊了聲,沒有反應,知道不對了,觸摸外祖父的身體已透涼意!他,我的外祖父──王石芾居士,就這樣在自己的唸經聲中安然坐化了!(續完)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