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生活風尚

夏日防中暑 曬傷先別護膚 多喝水

【本報綜合報導】端午過,酷暑來,民眾宜慎防中暑。洪士奇醫師建議,民眾宜穿著淺色系衣物,避免長時間在烈日下工作、運動,減少身體吸熱不適,若有中暑前期徵兆,宜到陰涼、通風處休息,補充水分、鹽分。



最近艷陽高照,曬傷風險也跟著增加,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何美瑾提醒,一旦皮膚曬傷,最好不要再去做去角質、SPA等護膚調理,此時皮膚已非常脆弱、敏感,不宜再多受刺激,以免受損情況惡化。


何美瑾醫師指出,肌膚曬傷後,應依不同受傷程度做處理。若是剛曬傷,有腫脹、刺痛等症狀,可以冰水、冰塊隔布冷敷,不要拿冰塊直接冰敷,比較安全。如果腫痛非常嚴重,甚至脫皮、起水泡,此時應該就醫接受治療,醫師可能開一些口服、外用消炎止痛藥,幫助減輕症狀。


小黃瓜、蘆薈凝膠等有鎮定作用,肌膚剛曬傷時,也可以適量使用這類保養品,舒緩不適。不過醫師叮嚀,這類保養品成分越單純越好,成分儘量不要太多、太複雜,避免增加肌膚負擔、造成過度刺激。


曬傷情況如果真的很嚴重,最好就不要再擦任何乳液、保養品,包括防曬乳液,也會刺激受傷肌膚。想出外的話,多進行物理性防曬,記得戴口罩、帽子、陽傘、穿長褲、長袖等。肌膚曬傷後,肌膚水分流失更快,此時要多補充水分,不但對肌膚有好處,也可避免中暑。


醫師補充,含維生素C的水果,含抗氧化物質的蔬菜、綠茶、葡萄籽等食物,多少可間接幫助修補受損肌膚。但要減少紫外線傷害,最重要的還是要事先最好防曬工作。醫師指出,所謂中暑,醫學上稱「熱衰竭」,又分高熱型、衰竭型、痙攣型中暑,其中,人體受熱會排汗,藉此將熱量排出體外,是腦部裡的體溫調節中樞在發揮作用,若作用不彰,臉部、四肢開始熱潮紅,身體發燙,即高熱型中暑。


他說,年紀大的人或先天性疾病患者,常見衰竭型中暑,因為身體受熱,血管擴張,靠血液傳送熱能,持續性擴張使心臟、血管負荷不了,整個人便中暑。此外,在高熱環境下的人,大量排汗,體內鹽、水分耗損過多,電解質不平衡,使身體出現抽筋、抽搐,嚴重則導致痙攣型中暑。


醫師表示,中暑的共同症狀,如高燒到攝氏四十度左右、皮膚潮紅或乾燥、頭暈或暈眩、噁心嘔吐、無汗或多汗、神智不清、昏倒、休克等。醫師提醒,若是炎日室外中暑,應將患者移往室內或陰涼處,適度鬆解衣物,幫助身體散熱,若為密閉高熱室內中暑,應打開門窗讓空氣流動暢通,給予患者濕毛巾擦拭、冰敷或吹冷氣、電風扇幫助降低體溫,患者補充水分、鹽分,「最簡單的就是開水摻鹽巴喝下去」。

相關文章

顺治皇帝出家的故事

tbnews7

不留退休金給孩子 老夫妻傳授「給兒女幸福作法」

tbnews7

過個暑假同學都變漂亮了! 未成年瘋整形 考得好媽帶你隆鼻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