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蓮慈上師作品

基礎修法問答(二) 觀想的口訣及誤區


文/釋蓮慈金剛上師
  密教修法重於觀想,但是觀想也有很多誤區,特別提出來與大家分享:
  「觀想一定要有主尊。」無論是修法還是持咒,任何時間、任何地點的觀想都要有一個特定的主尊,祈請主尊來加持自己。千萬不要亂想,沒有主尊的觀想,很容易入魔道。
  無論修哪一加行,在修之前,要先明白自己要修的是哪一主尊,選一主尊做為自己平時修持的根本。一般初學者,還在外法當中,四加行之後,應修上師相應法,當以蓮花童子為主尊。即無論是修法,還是持咒,任何時候都要觀想大白蓮花童子,出現在虛空之中加持自己。
  我在問事的時候,有很多人告訴我,他家的蓮花童子讓他這樣這樣;另一家的觀世音菩薩讓他那樣那樣。但是我聽起來卻覺得很奇怪,怎麼他家的觀世音菩薩會要這要那,要求這樣多?原因就是他修的主尊不夠堅固,容易被其他無形插播,今天來一個鬼插播,相應的就是鬼;明天一個動物靈來插播,相應的就是畜牲,當然會越修越奇怪。所以專一修一尊很重要,修到最後很堅固了,不會輕易被其他的妖魔鬼怪來混亂自己。
  「不可觀想未成就者代替主尊。」觀想主尊時,最好是觀想主尊的樣貌,不要將他人的臉觀想成主尊,除非是像師尊這樣,已經得到佛菩薩虛空認可的大成就者。有些人在做觀想時,主尊的臉常常被換成是自己崇拜的或是喜歡的人的臉。如果這個被觀想的人是大成就者,無妨;否則,觀想者做三光加被時,被觀想者的精氣神全部被吸走,做吸白光吐黑光觀想時,將自己的業障黑氣,全部吐給被觀想的人,這個被化身主尊的被觀想者,可能會變得黑氣一團。這種觀想等於是在害人,是不道德的行為。
  「不可觀想自己加持他人。」有人在做四無量心觀時,觀想六道眾生與自己一起修法,然後觀想自己放光加持。這與上面的例子剛好相反,上面的例子是盜別人的,現在是要給別人,看起來是好心,其實還是不道德。自己還不清淨時,給別人的也是業障,同樣是有害無益。做四無量心觀,是將親人、六道眾生的臉換成自己的臉,是眾生平等、冤親平等之意,同時觀想主尊放光加持,普同攝受。
  如果要某人健康長壽,只要在迴向時告訴主尊你的願望即可。總之,一切法均由主尊來作主。由代表清淨的宇宙虛空的佛菩薩主尊作主,一切即清淨;自己作主,易生魔障。

相關文章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亙古不變的真佛傳承

tbnews7

「梁皇寶懺系列」之七(完結篇) 一心演萬法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