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上師作品 弘法人員開示 真佛宗 蓮慈上師作品 電子書

基礎修法問答(一) 大禮拜的口訣

文/釋蓮慈金剛上師
  有同門反映:「修法久了,熟則溜,可否請上師再介紹一下修法的基礎知識,讓大家溫故知新,也讓新同門少走些彎路?」
  就先從「大禮拜」開始介紹,「大禮拜」是「四加行」之一。所謂加行即增加資糧之行,一般每一加行均要做十萬遍為一階段。大禮拜一般分三種,修法時,或在較窄小的地方,通常用觀想大禮拜。還有一種是五體投地大禮拜,雙膝跪地,頭點地時,雙手翻掌向上,意喻承接佛足。密宗還有一種是全身五體投地大禮拜,用全身趴地去禮拜。在密教,無論做哪一種禮拜,都要觀想所禮拜的主尊,放白紅藍三光加持自己,重點在於觀想,而不是禮拜,這點與顯教不同。
  「做大禮拜有何功德?」
  師尊說:「降伏傲慢,消除業障。」
  從古至今,一般人的觀念是堂堂五尺之軀,怎麼可以下跪矮人半截,這是眾生普遍的傲慢習性,是五毒業障之一。所以佛教徒才藉下跪禮拜的方式,來降伏自己的傲慢。譬如我們看到盧師尊,馬上跪下去頂禮,這一跪,是不是就傲慢不起來了?大禮拜做得越多,業障消得越多,得到佛菩薩放光加持的越多。所以,大禮拜亦是消業大法。
  「大禮拜有口訣嗎?」
  師尊說:「普禮虛空」「自身虛空」就是大禮拜的口訣。觀想本尊出現時,並不只是現報身相,還有代表整個宇宙虛空的法身。如此觀想禮拜,等於是在禮拜充滿整個虛空,所有的法身佛和報身佛。佛代表虛空,自己亦化為虛空,虛空融入虛空,即是瑜伽。
  只是一個簡單的大禮拜,如果得其要領,很快就可以融入虛空無盡的光明中,快速成就。否則,即使禮拜千萬年,只是拜木雕石像而已,佛是佛,自己是自己,永遠一個在天,一個在地,相應遙遙無期。
  所以說,密法殊勝可見一斑,一拜等於千拜萬拜,一拜即相應。
  即身成佛,唯密教耳。

相關文章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亙古不變的真佛傳承

tbnews7

「梁皇寶懺系列」之七(完結篇) 一心演萬法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