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焦點

地震保命最重要 「緊急避難包」先準備好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地震天災頻仍,近日的花蓮六級強震更是晃得民眾心驚驚,但驚恐之餘,日常防災準備「緊急避難包」更是重要。
  避難包最好挑選堅固且防水的雙肩背包,布料以尼龍或帆布等不易損壞的材質為佳,而雙肩包型也方便民眾能夠空出雙手以便逃生。每人最好備足3日份維持生命所需的糧食與飲用水,以方便攜帶的餅乾、巧克力、罐頭、真空速食品以及「小瓶」罐裝水為主,有嬰兒的家庭應備好奶瓶、奶粉或嬰兒食品。避難包裡需帶有輕便且能保暖的外套、雨衣、暖暖包及小毛毯等禦寒用品,有嬰兒的家庭也要記得備好尿布,嬰兒背帶則放在隨手可拿處。為方便處理小型傷口避免感染,避難包裡需備妥優碘、棉花棒、紗布、OK蹦、面紙等急救用品,有慢性病需長期服藥者,也要記得放入個人常備藥品。建議備好個人身分證、健保卡及存摺影本,或其他重要證明文件之影本,以及親友緊急聯絡資訊,並準備些許現金與零錢,方便避難時可使用公共電話或自動販賣機。
台灣花蓮大地震  其他緊急避難物品,還有哨子、手電筒、粗棉布手套、瑞士刀、童軍繩、打火機(火柴)、蠟燭、紙筆及可攜式收音機等。準備電池則須注意是否符合電器所需。為避免個人負荷過重及避難時家人分散,緊急避難包最好全家每人一個為佳,放在容易取得處,在災難發生時背了就跑。考量家中長輩與小孩的行動能力,切記不宜過重,首重「背得動」的維生必需品,其餘再依個人負重能力增添。由於避難包裡的食物及藥品有過期疑慮,因此最好每3個月到半年必須檢查、更新一次,以備不時之需。逃難時雖情況緊急,但除了背上緊急避難包,千萬別忘了要穿上鞋子並戴上安全帽,防止腳底遭刺傷或遭掉落物品擊中頭部。
  專家說,房屋受到地震波襲擊時,可能發生各個方向上的平晃。坍塌也分成房頂平塌、牆體外倒、牆體內倒和房頂M形向下彎折幾種。所以,儘管觀察地震造成的廢墟,我們可以發現在一些位置上確實存在類似的「黃金三角」空間。
  不過,在地震發生時,人們無法預先知道地震的方式、倒塌發生的方向,也就無法知道什麼地方會有所謂的「黃金三角」空間。太過強調「黃金三角」空間可能帶來的一個顯而易見的問題是,原本你指望用來支撐「三角」的支撐物可能很快就倒下了。專家強調,「黃金三角」理論是錯的!DCH(Drop臥倒、趴下,Cover掩蔽、掩護,Hold on握緊、穩住)才是最可靠、最簡單的方法,也是我們過去一直所習以為常的知識,這是正確觀念。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