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地老天荒色不老

《師承蓮生法王的金母分靈》

地老天荒色不老

文/蓮慈金剛上師

  我們道場很久沒有供養黃財神,所以特別安排了一次黃財神的大供養。一般黃財神的法相是沒有笑容的,因為祂的右腳疼痛,心中有惱熱,所以帶有一點愁容。但是我們這一尊黃財神,雖然祂的相貌一直都一樣,但是多年以後,我發覺其實祂蠻開心的。可見隨著我們修行的年資,供養的年資增長,佛菩薩跟以前也不一樣了。確實每一尊佛菩薩跟祂的覺受不一樣,是跟著修行人的境界而改變的。師尊曾在開示及284冊《七旬老僧述心懷》書中說,每一個道場供奉的既使是同樣一尊佛菩薩,都是不一樣的。我越來越能理解這句話的意思。
  佛、菩薩、金剛、護法,祂們本身有祂們的化身、報身,層次越高,其能量妙色也自不同。同樣的,我們人有色身,也有不同層次的色相顯現。而這個色又是怎麼來的呢?因為人有六根,眼、耳、鼻、舌、身、意,人生下來就六根具足,這六根綜合運用在一起,色塵就出來了。如果沒有根識,我們根本看不到什麼,也感覺不到什麼,完全沒有知覺。所以藉著我們覺知到的一切,反射出色相出來,反應出大千世界的萬象;小至地球,大至宇宙,三千大千世界,都是由這個反射出來的;這種色我們稱之為色塵。而且由六根產生六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這六識相互作用,可以千變萬化。例如,本來大家是在水深火熱當中,但因為某種根識運作,你把自己提昇了一層,反而覺得清涼。所以,同一個時間,同一個場地,色受也可能是不一樣的。
  那麼,如何讓色的覺知能夠更好、更高、更持久?如何提昇呢?甚至地會老,天會荒,又如何讓自己長持住這種恆常美好的現象呢?其實這六識綜合起來就是我們的心,心識。沒有這些,等於人沒有心一樣。故心修得越清淨,色清淨;心越清涼,色越微妙,色跟心是合在一起脫不了關係的。同理,人要美貌,心靈要美;心清淨,相清淨;心污濁,相污濁。所以,「相由心生」,「萬法唯心造」。一切你想要造就在自己身上,或者是他人身上,甚至是全世界的改造,全部是從本身這顆心來造起的。可以這麼說,世界是人心造出來的,命運也是人心造出來的,美好不美好也是這顆心造出來的。
  不是有句說法:「世間的一切都是佛的示現。」我們佛教徒相信,心即是佛,心能成佛,心也能成魔。但是同樣的,不管任何宗教,還是從心修出來的。你要成為上帝也是這個心,你要信魔鬼也是這個心,你要這個社會非常的真,非常的善,非常的和樂,非常的美,統統是這一顆心化現出來的。不管信什麼宗教,我認為只要心能夠修得好,心能夠保持最圓滿的狀態,社會得到熏陶,就可以造福社會。我相信,天可以變黑暗,地可以毀滅,但是只要人心不變,器世間就可以長存;心不死,生命就得以延續;心真實,色亦彌堅。
  眼前這個世界已然大不好了!全世界都是苦難,都是病菌肆虐,地水火風災難,草木皆兵,生民塗炭,色塵大不好了!這個世界明顯的已被人類用到殘缺破敗,越來越令人苦惱,越來越叫人頹喪,追根究底是這顆心造成的。地球人的心怎麼樣,整個大環境的心就怎麼樣,它的色就變了,好跟壞還是出自於它的本心。所以我們不能不顧我們這顆心,而去妄求健康,求美麗,求長壽,求富足,求自在,求所有一切的一切都要圓滿。心一有殘缺,外色就不美滿,造是因,得是果,因果定律不爽。所以要健康,由心來;要快樂美好幸福的人生,還是由心來。心可以造善,心也可以造惡;心可以造美,心也可以造醜;心可以利益眾生,心也可以毀滅眾生;心可以去除排山倒海而來的一切,心也可以把擁有的一切全毀滅掉,心很重要。
  那麼,要如何去滋養維護好這顆心呢?光有心,不發出來,它是沒有作用的。這顆心你要怎麼提昇它的功用呢?那就要向內把你的心用至真至善至純至美的理念和智慧去熏修,對外要讓你的心變成一顆「菩提心」。發起「菩提心」,才會發生大功用,發揮心的無以倫比的神妙力量。就像一朵花苞,花苞蘊育得好,它還只是一個美麗的花苞。但是當花苞打開的時候,它才能夠發出香味,蜜峰才能來採蜜,才能夠散發它的芬芳跟美麗,展現出更多更多美好世界的奇蹟。
  所以,有一顆好的心,只是一顆好的種子,打開的祕訣就是把它變成一顆「菩提心」。這顆「菩提心」發芽了,一切美好的變化就全靠它。「菩提心」一點一點發出來,你的妙色身就一點一點的不同了,美的層次也不同了。既便心開一點,像支小蠟燭,也可以照亮周圍。「菩提心」發更大一點,照亮整個大環境,這整個大環境就變得美好純良。你自然就變發光發熱清淨的天使,色身不老。
  師尊有一本書《淨光的撫摸》,那本書裡面寫了好些空行母來跟師尊相會,我問:「空行母已經成就,為什麼還需要來跟師尊合和呢?」師尊答:「要增加祂的光明。」師父一句話點醒弟子的迷惑。十法界的光明確實是各有其境界的不同。有光才清淨,清淨才會有光,心修清淨了,身上自會發光,越清淨,果位越高,光明越盛。既使是蓮花童子,每一個蓮花童子修出來的境界也不一樣。師佛教導,蓮花童子淨土摩訶雙蓮池有四個境界:第一層「凡聖同居土」。眾生帶業往生的淨土,光色不穩定,時有時無,當思念親人愛人時,光不見,當認真學習佛法時,光就增生了。第二層「方便有餘土」,那是更上一層,但仍有變異生死。第三層是「實報莊嚴土」,光穩定又莊嚴,是報身佛的境界。最高層是「常寂光土」,法身佛界。
  故知,佛是永遠光明,永遠寂靜的,這寂靜的就是佛性,是沒有形象沒有言語的法身境界,唯有宇宙最高層次的多維度空間,才有這樣寂靜如如,美好上妙的境界吧!在此至奧至妙的淨土中,天也干涉不了,地也煩惱不了,生老病死生滅現象早就蕩然無存了。祂是宇宙法界的真身體性,不變不異,法爾本然。
  而這樣的境界,我堅信,只要我們發起天長地久永恆不滅的「菩提心」,自可造就。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