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國際雕塑大師:王松冠 「大幻化網立體壇城」製作總監

圖為王松冠老師與其沙雕作品p1136-12-03文/真佛記者 曉曉
  明(2017)年2月12日下午兩點,由中觀堂主辦的「大幻化網」金剛大法會,即將第三度隆重舉行,並移師台北林口體育館。屆時,根本傳承上師聖尊蓮生活佛將親臨主壇,並首傳「大幻化網通身是眼」灌頂,及「真佛般若藏智慧總級」灌頂,法緣極為殊勝。
  近年來,中觀堂在台北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陸續舉辦的數場「佛頂尊勝佛母護國息災薈供大法會」及「大幻化網金剛大法會」,每次都吸引數萬名信眾參加,盛況空前,蔚為真佛宗派的大事。可以想見的是,主辦如此大型的戶外法會,其所投入的人力、物力與資源,不僅非常龐大也很繁瑣,讓人不禁對所有參與的工作人員深表讚嘆。尤其的是,整個大法會的總策劃人,真佛宗副接班人,也是中觀堂住持的蓮悅上師,更是令人由衷地敬佩。蓮悅上師的佛行事業一向既深且廣,而她總是頂戴著根本傳承上師的加持,以及無怨無悔的大愛精神,特別值得大家學習。
圖為國際雕塑大師王松冠p1136-12-01  在中觀堂舉辦的這幾場大法會中,還有一位幕後功臣很引人注目,他就是國際知名雕塑大師王松冠老師。外型黝黑、靦腆,總是包著一塊頭巾的王老師,擔任大法會製作總監,那座座巍峨的尊勝佛塔,以及氣勢磅礡的大幻化網金剛立體壇城,就全都是出自王大師的手!
● 以雕塑為人生信仰 ●
  王松冠,1969年出生於台灣彰化。他自幼嶄露藝術天分,從小學開始,美術科目就始終是全校之冠;國中畢業後,他進入僑泰工商美術科就讀,因為素描功力過人,升三年級前,老師建議他選讀雕塑組。高中畢業那一年,王松冠參加中部的美展,奪得雕塑第一名的殊榮,創作功力獲得矚目!畢業後,他到雕塑老師的工作室持續學習。不過,家人擔心他從事雕塑經濟難穩定,因此,在建議下,王松冠選擇當現期員警役。在四年員警生涯中,他因為工作需要,參與刑事採證等相關課程,並有機會進入教學醫院參觀大體解剖,深透瞭解人體的結構,看到常人不易看到的事;也由於經常北中南到處跑,豐厚了人生視野與深層的經驗,讓他日後在創作上有了不一樣的觸角。
  王松冠老師嚴肅地認為:「我的信仰就是雕塑」。做雕塑,好像任何素材都可以做,舉凡稻草、漂流木、水泥、石頭、木頭、保麗龍、鹽、沙子……。而王老師的作品喜歡強調人與大自然的關係,他認為大自然的東西都有一種結構的美感,有向外擴散的力量。他說,雕塑是在有限的空間去呈現無限的精神,因此必須很謙卑的面對這片土地,就像「水」一樣,入圓則圓,入方則方,而且水流必下,老子《道德經》的「上善若水」這句話,對王老師的創作及為人處事都有很大的警惕。「若能真正的柔弱像水一樣的話,那各方面一定會有不同的視野和天空。」
圖為「引風邀綠」:十米高的不銹鋼真品,矗立於台中七期路口p1136-12-02  王松冠老師的確是一位很謙和的藝術工作者。他在作品上常以「拙」自居,因此另取名「王拙」,認為自己比別人差勁。王松冠老師也常常說,雕塑本身的基礎就是人體,就是在做人;雕塑也是在玩型、修型,所謂少即是多,要把視覺的型去蕪存菁,修到最簡化,讓大家一看即產生共鳴。《周易繫辭傳》:「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和《道德經》的:「為學者日益,聞道者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以為」,都是王老師平時經常自我期許的意境。因為他知道,真正的藝術家作品必須自成一格,必須禁得起時間考驗。已在有「藝術重工業」之稱的雕塑領域浸淫數十年的王老師也說:「做雕塑體力也很重要,都是咬著牙體過來的,但為了理想去奮鬥,我無怨無悔。」
  目前,王松冠老師是「京麟雕塑文化園區」的園主,該區也是台灣工藝之家及創意生活事業。1995年,王老師舉家遷移至風光明媚,感覺似仙境的茶葉之鄉:南投縣名間鄉,並於1998年創辦園區。從一草一木、一磚一瓦、室內到室外,王老師將雕塑藝術溶入了整個園區。
  擁有幸福家庭的王松冠老師,育有兩子,均已成人,且已有了第三代。「京麟雕塑文化園區」,佔地一甲多,幾乎完全保留大自然的風貌。平時園區的整理工作大部分由王夫人負責,規劃有童玩的體驗教室、文化走廊、工作室實際操作、視聽教室、兒童遊戲區、營火場地、休閒涼亭等空間,也有田媽媽的民宿經營及許多DIY活動。王老師說:「因為現在接的大型活動多,大部分時間均在外面忙,園區內預約遊客的數量就少了。」「園區還是以創作為主,一個藝術家應該專心在創作,而創作需要安靜、思考跟研究,需要自我的反芻。」
  王松冠老師的雕塑創作,是具有豐富在地文化的情感藝術品,創作成品範圍很廣,可說是琳瑯滿目。他笑說自己是魔法師,想要甚麼都可以變出來。
  〈舞動〉,是王松冠老師2004年的作品,放置在名間鄉一下交流道的路口;透過大手牽小手,或父母親牽著孩子的想像,盼望把地方產業舞動起來。〈生命之泉〉,位於名間鄉一處五叉路中間,該處是通往三個村落必經之交會點,因叉路過多,不時發生死亡車禍,為此,鄉公所特別請王老師於此處製作公共藝術。該創作利用天上的水滴產生律動,以鮮麗的紅黃藍三管圈圍,一來提醒路經車輛減速慢行,二來運用中國的陰陽、八卦概念,將所謂的路煞化為五路財神。
  王松冠老師有十個兄弟姊妹,由於食指浩繁,擔任火車維修工人的父親,長年彎著身子修理火車,把背都給做彎了;也因為終年在高溫的工作環境,父親甚少著上衣。為了感恩父親的養育,王老師將佝僂著身子的父親雕成一座取名〈傳承〉的立體浮雕,就立在京麟園區。只見模特的王父,光著上半身,以一雙布滿皺紋卻結實的老手欲拉起稚嫩的小手,那在牛背上仰著頭伸長手臂的小孩是他的外甥,接點則是香火的傳承,也是愛的傳遞!另外,1995年的作品〈汲〉,也是以父親為主角,每一個骨架肌理都可看出,他是如何辛苦地拉拔大十個子女。
  名間鄉妙明精舍的住持明忠師父,是王松冠老師的好朋友。明忠師父出家前當過記者、中醫師和生意人,他老人家最常掛在嘴邊的是:「最富有的人才給得起;雙掌合十在心口,用心祝福別人,就可以把自己的心打開,增長智慧,也會放大慈悲心……。」因此,王老師特別以明忠師父之像塑造了一尊〈慈悲心〉。〈高風亮節〉,則是一位修行人坐在高大參天的竹節中,上面有一朵雲停住,象徵人若能有蒼天的視野,志節一定非常高超。
  〈田野風情〉系列,以農村生活為創作主軸,反映早期農民和牛、大地、草原、孩童密不可分的深情。無論是戲水的群牛,或是在樹蔭下休憩的臥牛,低頭吃草的、在鋪陳著灰白鵝卵石的水池裡享受清涼的,各式立體或浮雕,莫不將牛隻的神韻掌握得栩栩如生。工作態度一向嚴謹的王老師,為了這系列作品,還特地去跟牛生活了好幾個月。
  最近以來,王松冠老師協助一些豪宅雕塑了不少公共藝術品。在台中七期市政二路和河南路口,有一〈引風邀綠〉的十米高不銹鋼作品,也是王老師的近作。王老師說:「真正好的作品,是讓人家一看那個能量就會印在人的心中;也就是作品本身要會講話,而不是需要去解釋介紹半天的。我想做的就是,連小孩子也看得懂的作品。」
● 做沙雕結緣真佛宗 ●
  王松冠老師其實是多才多藝的,他會十種樂器,包括吉他、小喇叭、薩克斯風、二胡、古箏、洞簫、笛子、口琴、還有陶笛,其他像手鼓等小樂器不算,而這些都是他在學校樂團中自學出來的。
  此外,王松冠老師還是台灣少數同時跨足沙雕與雕塑的藝術家。
  約十年前,王松冠老師開始接觸沙雕,並分別擔任2008年第一屆福隆沙雕藝術季,及2009年、2010年南投市貓羅溪畔沙雕藝術節的執行總監,帶領許多國內外沙雕藝術家,運用大規模宏偉壯觀的沙雕創作,帶給觀賞的群眾另一種視覺與心靈的觸動。
  2011年11月13日,真佛宗中觀學會與頭城鎮公所聯合主辦「頭城海洋祈福心—海洋資源復育放流活動」,其中最令人興奮的內容,莫過於首次在頭城外澳海灘舉辦的沙雕活動。由於王松冠老師深具國際知名度,於是中觀堂蓮悅上師乃盛邀他為該次沙雕的主體設計操刀;這回挑戰不小,因為對境是一座高達六公尺高的「時輪金剛」巨型沙雕五輪塔,也是台灣出現的第一座「時輪金剛立體沙曼陀羅佛塔」。該塔面對大海的前方,中央有「瑤池金母像」沙雕,龍邊是「真佛宗標誌」沙雕,虎邊則是「時輪金剛十字咒輪」沙雕。
  據王松冠老師介紹,沙雕創作充滿風險,尤其海沙更是不穩定,可能一不小心,作品的局部就會坍塌;但也不能一味追求穩定,怕下手,這樣肯定也無法創作出美麗的作品。
  談到沙雕的迷人之處,王松冠老師表示,沙雕是一項大地藝術,取之於自然,最後回歸於自然。從沒有結構的散沙到一體成型的創作,再再都考驗著沙雕師的功力與修為,不像木雕、石雕,沙子的不可預測性因素太大。
(未完待續)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