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回覆「閉心關」之說

文/蓮慈金剛上師
  前一階段我講了一個閉關的話題放在網上。在臉書上有人回應說,「閉關應該是心的閉關。」這個想法是正確的。但為什麼要把自己的身體關起來?是為了最終讓自己的心能夠清淨,脫離塵俗的污染。歸根究底,就是要得到心靈的淨化。心不受外界影響,這才是最好的閉關理念。
  但是在人世間,想要心如如不動,不受外界影響,非常不容易。人的心念隨心風而動,沒有一刻停止。起心動念,都受五蘊八識影響,有一句話叫「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即指五蘊八識是累生累世跟隨我們在一起的業識。可見,想要控制自己的心念不動,幾乎是不可能的。
  而師尊傳真佛密法,正是控制心的方法,首先要先斷除外緣的干擾,最好的方法就是將自己與世間的污染隔離開。雖然閉關可以是閉一天、一個月、一年,甚至終身,但是一般人仍然是不容易做到。所幸我們在道場同修,藉三密合一的修行方法,將自己定於坐墊上,做持咒、觀想等種種的儀軌,這也等於是一次一、二個鐘頭的閉關。把自己的身關在道場,心專注在一經一咒一本尊上面,念頭漸清淨,煩惱漸少,甚至可以得到定的覺受,用這樣的方法讓自己得到淨化,這正是一種短暫的閉關。
  一般人在家裡,生活非常忙碌,忙子女、事業、娛樂、應酬等等種種五欲的事情,根本靜不下來。所以,如果能夠抽出時間來到道場共修,做共同的迴向,祈願往生共同的淨土,這就是身口意的閉關,是最清淨的佛事。用這樣的方式培養自己,慢慢進入師佛傳下來的法義,漸漸得到法喜,而樂意去做清淨的省思,是必要的。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