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喜金剛赫魯噶雙身法可以淨化貪念

  地藏菩薩也是一樣的,因為祂知道地獄是最苦的,祂卻寧可去到最苦的地方。六道眾生中以地獄為最苦,地藏菩薩寧可住在地獄救度地獄和六道眾生,所以地藏菩薩本身就是有最大菩提心的一個菩薩。因此我們要學習自他互換法。「別人為什麼那麼恨我?一定是我做錯了甚麼,或者是我講錯了甚麼?或者是對不起他甚麼?」這時候,你就要為他想,自然也就不會產生憎恨的心。如果他沒有辦法了解你,你也沒有辦法讓他了解你,你只好自己修懺悔法,解除彼此之間的怨敵和怨恨。自己要先懺悔,免得自己造了業,或是他人造了業;要為他人懺悔,也要為自己懺悔,這叫做自他互換法。我們修行人,只能夠發菩提心,不能去恨哪一個人,最重要的是你必須要有大愛的精神,愛所有的眾生。不管他對你是怎麼樣的恨,你都要發菩提心去慈悲他,這才是修行人啊!否則,你跟世俗人有甚麼不同?佛、菩薩是因為發菩提心才成為佛跟菩薩,才能夠證果。而沒有菩提心是證不了果的,永處六道眾生裡面,沒辦法證果的。
◎在密教裡,有三個很重要的要點,一個是出離心,為離開六道的心而去證果,這叫做出離心;一個就是菩提心,慈悲六道眾生的心,就是菩提心,再另一個就是中觀正見,這三個是非常重要的。
  阿底峽尊者到了蘇門答臘的占碑向金洲大師求法,金洲大師教給祂的就是發菩提心,最重要的一個法。那麼,出離心呢?也很重要,出了家理光頭的,大部分是專注於修行。如果不專注於修行,還是假的比丘跟假的比丘尼。有出離心就是要上求佛果、下化眾生,這才是出家的出離心。如果,你出了家,卻還是跟世俗人一樣,貪、瞋、癡、無明……甚麼都有,出離心就是很少。阿底峽尊者本來是沒有出家的,祂想出家的原因,是因為有一次祂在禪定裡面參加釋迦牟尼佛受供養的盛會,很多的大比丘也都受供。當時阿底峽尊者也有去。釋迦牟尼佛看見阿底峽尊者,便對著很多大比丘講:「那個人是誰啊?他還貪著世間甚麼東西啊?為什麼還不出家啊?」阿底峽尊者很慚愧,頭低低的。祂禪定以後醒過來,「欸?自己為什麼不出家呢?」祂又禪定一次,欸?彌勒菩薩在辦法會,是一個很大的法會。哇!上面擺了十幾個大法座,一直伸延出去,彌勒菩薩坐中間作法,旁邊有很多的大比丘坐在上面。其中,還有一個空位,阿底峽尊者一看,「欸?我的佛學知識很高。」祂就慢慢地走過去,慢慢地爬上去,要上去坐那個法座。彌勒菩薩說:「你是誰啊?這大法座只能是出家的大比丘坐的,你在家居士怎麼可以坐?」哇!阿底峽尊者一聽,面孔紅起來了,從法座上爬下來,趕快溜走,就醒過來。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