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喜金剛的圓滿大安樂 沒有生也沒有滅


  我們再談《喜金剛》。喜金剛是有super power的,有很大的法力。我們在修法的時候,要觀想喜金剛的明妃,祂的明妃是無我母及八大佛母,祂們正是代表著一種智慧。
◎在密教的經典中,所謂父續的經典表示是方便的經典,顯露密教方便的經典;所謂母續的經典,代表著一種智慧。
  喜金剛的佛母,代表著祂的智慧,祂們因為喜金剛的存在,才能夠得到一種實際性的大安樂。所以喜金剛跟祂的佛母,還有所有的明妃,一個是代表方便的,一個是代表智慧的,方便跟智慧結合,就代表空跟有的結合。密教的雙身有兩個意義,第一個代表著「方便」跟代表著「智慧」;第二個代表著「空」跟代表著「有」,彼此結合的一種智慧,就是明心見性的智慧。空跟有,空代表著智慧。有就是代表著方便。這一種大安樂是由喜金剛跟明妃合一所發生的。在這裡談的是智慧。
  這一篇你們這樣看過去,你們能夠領悟甚麼就領悟甚麼。因為喜金剛祂是代表著堅固的,代表著地。像我們的道心就像金剛杵一樣,是堅固的、永恆的,代表著地。代表著水是表示流暢。我們以前常常講,貨暢其流,錢財像水一樣,流進來的多,出去的少,資源就非常的豐盛。修喜金剛,一樣也可以得到水,等於財。在我們的身體,修喜金剛明點會增長,修喜金剛拙火會昇起來,這就代表著火啦!地就是堅固,水本身就是明點,火就是拙火,風就是氣,運轉身體的各種氣。這五種氣是最重要的,就是上行氣、下行氣、命氣、遍行氣、火伴氣,這五種氣是最重要的。以地、水、火、風來講就是我們身體的組合,也是宇宙一切萬物的組合,像毘盧遮那佛旁邊有金剛歌、金剛舞、金剛華縵、金剛嬉戲,這四個供養母,像金剛嬉戲代表著合一,金剛歌是最美妙的,金剛舞就是舞蹈,金剛華縵就是妝扮得非常美麗,金剛嬉戲就是合一,也就是講空跟有合一,智慧跟方便合一,也可以這樣講,慈悲跟智慧的合一,方便就是慈悲。
  你們要領悟到,所謂的雙身,其實是空跟有的合一,慈悲跟智慧的合一,這是最高深的一種智慧,喜金剛本身有最高深的智慧。當你有了高深的大智慧,能夠開悟的話,你就會得到大的安樂。虛空跟真實的合一,空跟樂的合一,方便跟智慧的合一,一剎那跟永恆的合一,禪定跟三摩地的合一,去體悟圓滿跟摧伏一切的貪、瞋、癡、疑、慢、嫉妒、吃醋,此時的行者,就是超能的金剛,有大力量的,很有power的這位金剛神。當你有了很大的智慧,你就沒有恐懼,沒有害怕,不會顛倒妄想。
  我現在來談一談奧林匹克運動會。有人這樣問:「為什麼中國的射擊成績會非常好?」「因為中國人習慣於只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裡面有涵意的。「為什麼中國人的舉重成績那麼好呢?」「因為中國人承受著生命不能承受的重量。」這個是笑話,不要認真。「中國人為什麼在游泳能夠拿到金牌?」「因為現在首都北京也是游泳池,游不好是要命的。」北京曾經淹大水,大家都要會游泳。所以他們游泳的成績也不錯。「為什麼中國的跳水隊一直都很出色呢?」「因為現在他們每一個人都炒股票。」都懂得跳水,這只是一個笑話。其實如果我們是得到喜金剛智慧的,就不會恐懼。為什麼呢?因為你進入空性,就沒有顛倒妄想,沒有顛倒妄想就不會恐懼。如果你不深入空性,你不了解空性。一般人會顛倒妄想,一有了顛倒妄想,你就會恐懼,一有恐懼,就會得depression,就會得到憂鬱。這裡所說的大安樂,絕不是世間的一種快樂,世間的一種快樂是短暫的,有時候也是痛苦的。在哲學上講起來,有這麼一句話:「一時的快樂就是永恆的悲哀。」因為你追求那種快樂,有時候你的災禍會來臨,因為樂的後面,馬上就是苦。人間的快樂跟痛苦是相連在一起的,你想要得到快樂,但是結果拿到的是痛苦。有婚姻的,結過婚的大部分都有這個經驗,你想要得到結婚的快樂,不一定是給你快樂,反而是得到痛苦。一時的快樂就是永恆的痛苦,因為肚子有寶寶,你就要開始為那個寶寶,養育他一輩子。這時候你也會很痛苦。我不能夠這樣講,生兒育女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但是很多人也視為是一種痛苦。不管任何一個快樂,也都是痛苦的一種延伸。短暫的快樂,其實是一種痛苦的延伸。有一個笑話,因為非洲糧食不夠,他們生的小孩特別多,聯合國就派出很多節育的專家到非洲,希望非洲的那些人不要生那麼多的小孩,可以節省很多的糧食。這些節育的專家去的時候,就拿著保險套,每一對夫婦都教,「保險套怎麼用?」專家將自己的大拇指伸出來,保險套從大拇指放下去套在這裡。所有非洲的人都說知道、明白。結果過了一年,生育的還是那麼多,小孩子還是一樣那麼多。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