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喜金剛三禪定


<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2012年10月28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週日文殊師利菩薩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精要>
  《大樂中的空性──喜金剛講義》第三十章:「喜金剛三禪定。」
  首先我們敬禮真佛宗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曼殊師利耶文殊師利菩薩」。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今天我們的貴賓駐美國休士頓經濟文化辦事處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and her husband,莊敬耀醫師,僑委會海外信用保證基金會董事長薛盛華夫人薛王淑媚女士,徐周玄先生,林桂英女士,大家午安,大家好,大家吉祥。
  今天修文殊師利菩薩的護摩。在大乘裡,在整個佛教裡面,文殊師利菩薩是排名第一尊的菩薩。今天主祈的人很少,大家可能不是很認識祂。其實,祂真正的輩分非常的高,祂是七個佛的師父,七佛之師就是曼殊師利(Manjuriya)。在佛陀時代,祂的法力周遍娑婆,整個娑婆世界都周遍了。經常出現的「華嚴三尊」,中央就是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右邊就是文殊師利菩薩,左邊就是普賢菩薩,叫做「華嚴三尊」;「淨土三尊」的中間就是阿彌陀佛,右邊是觀世音菩薩,左邊是大勢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在密教裡面,又稱為三怙主的中央怙主,就是最主要的一尊,代表著智慧的文殊師利菩薩,跟代表著慈悲的觀世音菩薩,跟代表著法力的金剛手菩薩,就是密教三怙主。今天主祈的人少,可見大家都不要智慧;如果是修財神法,所有的人就全部上來當主祈。蓮印上師跟我講:「今天做主祈的人很少。」他的聲音很小,原來大家只要錢,不要智慧,這就是現實的人間,人間真的是這麼現實,大家想要拿到的是現在能夠擁有的。智慧呢?管他的,智慧是未來的事情。其實智慧是很重要的,有了智慧,才能夠有錢啊!沒有智慧,你的錢從哪裡來?錢也是要靠你的腦筋啊!靠你的智慧啊!靠你知道的一切事情啊!你在職場奔波,沒有智慧,只好做一些文書工作,哪裡能夠當上級的主管,上級的主管動腦筋,動腦筋比勞力的好。所以一定要有智慧。大家反過來了,修財神法,主祈一直獻哈達,獻個不完,獻得手都痠。今天是智慧本尊,我以為會有很多人主祈,上來三隻小貓就結束了,真的未免太現實了吧!
  文殊師利菩薩在密教裡就叫智慧神。在大乘,智慧第一的就是文殊師利菩薩;在小乘,智慧第一的就是舍利弗;在密乘,智慧第一的就是金剛薩埵。釋迦牟尼佛是非常了解文殊師利菩薩的。為什麼佛非常了解祂呢?佛教在印度的時候,佛陀規定結夏閉關,就是結夏安居,夏天的時候,他們不出去托缽,在自己的僧團裡面,大家一起安居三個月。因為印度在夏天的時候會下三個月的雨,夏天下雨的時候泥濘,很多的蟲會爬出來,佛陀憐憫大地的草蟲,因此希望他們不要出去踩到那些蟲,才結夏安居,也讓大家好好地精進修行。
  有一次文殊師利菩薩也是在結夏安居。但是文殊師利菩薩的結夏安居卻有很多的女居士進祂的關房,她們進去又出來,又換別的進去、又出來。當時的監院是大迦葉尊者,看了很不滿。大家都安靜的在禪定修行,只有文殊師利菩薩的房間,好多的女生進去,好多女生出來。「文殊師利菩薩是在搞什麼?是不是有甚麼問題?祂是不是犯戒?」大迦葉就去報告釋迦牟尼佛,要將文殊師利菩薩趕出僧團。那時候文殊師利菩薩也不講話、不辯白。釋迦牟尼佛出來講話,因為祂很了解文殊師利菩薩,大乘大菩薩作風不一樣。佛陀就跟文殊師利菩薩講:「大迦葉已經是監院了,祂控告你不守出家僧戒,要將你趕出去,你要怎麼辦?」文殊師利菩薩說:「好啊!」祂一下子就變化,在僧團裡面,文殊師利菩薩站得滿滿的,虛空也站得滿滿的,在整個天上界也站得滿滿,全部都是文殊師利菩薩。文殊師利菩薩講:「你要趕哪一尊走?」大迦葉一看,哇!整個僧團都是文殊師利菩薩,整個虛空也是文殊師利菩薩,包括所有佛菩薩的境界,全部都是文殊師利菩薩,祂一下子也認不出哪一尊是真的,哪一尊是假的,都是變出來的。到最後大迦葉認輸了,算了!算了!文殊師利菩薩太厲害了。釋迦牟尼佛知道文殊師利菩薩有那樣的功力,祂可以隨意自在度眾生,變化來變化去,神通無窮。所以文殊師利菩薩超然地偉大。你不要以為文殊師利菩薩只管智慧的,大威德金剛就是祂變化出來的。「嗡。雅曼達嘎。吽呸。嗡。絀利。卡拉魯帕。吽。堪。梭哈。」大威德金剛,那一尊最偉大的金剛神,就是文殊師利菩薩的變化身,文殊師利菩薩是非常偉大的。
◎你以為文殊師利菩薩不會賜財給你,你主祈了這一尊,祂甚麼都賜給你了。所以今天主祈的有福了,祂甚麼都賜給你,祂可以熄滅災難,可以了生死,智慧無窮;祂可以賜給財寶,真正的法財是祂給的,祂變化出來的;祂可以當護法,當金剛,當菩薩,當空行,當諸尊,也可以化出諸天;所有的淨土,祂都可以到的。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