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弘法人員開示 真佛宗 蓮慈上師作品 電子書

善用四加行

‧釋蓮慈金剛上師‧
  什麼叫作修行?一般佛弟子都知道修行就是要修正自己的行為。但是要修正到什麼程度,卻比較少人知道。盧師尊講,密教與顯教有些不同,密教還有更深一層的意義,修行除了要修正自己的行為之外,要將自己修到無為而為,還要將自己修到融入宇宙之中,與宇宙合一。這樣一個偉大的提升的成就,就是密法所造就的。
  密教的觀念是「我就是佛」,密教是先給果地,然後再從果地修回因地,皈依後的法號是蓮花XX或蓮X,蓮花就是果位的象徵。而顯教則是從因地經過三大阿僧祗劫修向果地,所以認為沒有人可以成佛。
  雖然密教認為每一個人都是佛,但是要如何修回本源?就是要從四加行基礎開始──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金剛心菩薩法。經常聽到有同門問:「最近在修何法?」回答:「時輪金剛法。」大家就會很讚嘆。如果回答「四加行」,很多人會嗤之以鼻,劃入剛入門的行列。要知四加行是築造修行的地基,蓋房子如果沒有地基,或地基不穩,如何蓋起來?所以很多人修金剛法不成反而下金剛地獄者,就是這個道理。
  師尊說:「任何一個加行修到相應,都可以成就。」譬如「大禮拜法」,口唸「嗡啊吽」三字咒就是與宇宙合一的祕訣,「嗡」是宇宙,「阿」是佛,「吽」是悉地成就,三字咒是口與佛的合一;意念上觀想十方法界一切佛在自己面前放光加持,嗡阿吽加上禮拜的身印,身口意當下與佛合一,成就佛的悉地。密教的祕密就是相應,身口意與佛合一,自己即是佛,禮拜到最後,即是拜自己的佛性。
  譬如「大供養」也還是身口意與宇宙的合一,觀想出來的供品絕不會只是供給自己喜歡的人,因為觀想的供品從一點變成一排,一排變成一面,再變成充滿整個虛空十方法界,這就是法界大供養,一切法界眾生均受供,這就是訓練自己與宇宙一樣大的佈施的心胸,與宇宙一樣大的心量就是佛。藉供養十方法界一切眾生的訓練,不斷擴大自己心量,同時自己也是法界眾生之一,也是受供者之一。所以,供養到最後,還是回到自己身上,將來自己就成就了佛的果位。
  所以,密法是理法與事法圓融,完全是實修的功夫,能夠帶領行者真正與宇宙合一的真正的快速法門,密教的偉大就在這裡。  

相關文章

瑤池金母的啟示

tbnews5

宗喀巴祖師的「四力懺悔」

tbnews5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