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善哉金剛阿闍梨 普令攝受諸學者

  「一個完美的金剛上師,如同偈中所述,四灌頂一切皆能,生起次第,圓滿次第,皆能灌頂。在相應法上面,一一皆能相應,能了知波羅蜜乘及密乘共的部分。」波羅蜜乘就是到彼岸的,一般來講,波羅蜜乘是菩薩乘,也就是大乘佛教,而密乘也跟大乘佛教一樣,有相同的地方。「另外,更高級的灌頂,著重於圓滿次第的方面,能依所依之身,而生起迅速『了悟』,於此能依自己本身的『心』,得到成就。」為什麼金剛乘是比較高級的,是更高級的灌頂?為什麼?因為,它有圓滿次第的力量,著重於自己的修練和本尊的加持,還有上師的加持,本尊的加被,另外護法的擁戴。所以,金剛乘是比較特殊一點的,而且一樣能夠明心見性,開悟成佛。「由這樣的禪定覺受,你可以得到道之果也。」禪定的覺受,在密教裡面有講到禪定的覺受。在喜金剛裡面也有提到,這樣的話,可以得到道果,道果就是得到果位,真實的果位。
  我們的身體本身來講,充滿貪、瞋、癡、疑、慢這些念頭,我們身體的所有組成,其實都是很dirty骯髒的,像心、肝、脾、肺、腎,像嘴巴唾液,眼睛的淚水,鼻涕,眼睛的眼屎,耳朵的耳屎,皮膚排出來的汗,你身中的廢物會拋棄出來,其實都是很dirty的。人本身來講,是很髒的,洗的再怎麼乾淨,噴再多的香水,抹再多的粉,其實內在還是很髒的。但是,由於修這個法,就可以變成很清淨,讓你身體的部分轉化變成很清淨;意念上也能夠轉化清淨;身體上也能夠轉化清淨,都是很清淨的。這裡有一個笑話,「人生最尷尬的一件事,到朋友家裡拉屎,你發現廁所裡面根本沒有紙。」這就很尷尬了,怎麼辦?「在朋友家拉屎,不但沒有紙,而且沒有水可以沖。」這也很尷尬;「在朋友家拉屎,有紙又有水可以沖,但是塞住了,沖不下去。」這也是很尷尬的一件事情;還有,「在朋友家拉屎,有紙也有水,又可以沖下去,最後又浮起來。」這是很尷尬的事情。說人的髒,本身是很髒的,但是,你修喜金剛以後,得到轉化。告訴你,真正的成就者,拉出來還是香的,小便出來的跟beer啤酒一樣,也是香的。你相不相信?一個成就者,他拉出來的東西,聞起來是香的,那叫作大香,小便出來的,叫作小香,密教有大香、小香。成就者沒東西供養,窮得很,像是說我是一個「薩度」(Sadhu),「薩度」是梵語,意思是說住在深山裡的瑜伽士,他在修練當中,他沒有其他的東西可以供養,他沒有飯可以吃,他從印度深山出來,人家看到瑜伽士都是很恭敬的,因為他是修行者,所以拿東西給他吃,給他日用品,然後他就再進到山裡面修行。在不丹也是一樣,不丹也有瑜伽士。瑜伽士的頭髮也不理,留得很長,也不洗澡,也穿的很少。但是這樣的人,在印度,在尼泊爾,在不丹,在錫金,都會受到很多人的恭敬。如果是到西方來,是沒有人恭敬的,那是流浪漢,大家看了,覺得他像流浪漢一樣。這種修行有成就的,他是以甚麼來供養佛菩薩?是以他的大香、小香來供養佛菩薩的,他認為一切都是清淨的。所以,有小香的供養和大香的供養,這是轉化。
  「如此的四灌頂,就是四種轉化,能依照四種壇城得四種見地,得四種身,得四種智,得四種果,這是非常殊勝的,殊勝到有真實的大覺受。」
  真正修行的人,得到四灌頂,他就會轉化自己的身體,依照四個壇城得四種見地,得四種身,得四種智,就是佛的智慧。佛的四種智慧一是妙觀察智,你能夠觀察一切眾生,觀察一切宇宙真實的現象;一是平等性智,你知道一切都是平等沒有分別的,有分別就是不平等,沒有分別就是平等,所以是平等性智;一是法界體性智,整個法界的體性都是佛性的這種智慧;一個是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出來了,再進一步就是大圓滿,整個都是圓滿的佛性;然後,成所作智,你所想要的都會來。那天,我在家裡摸嘎那巴底耶紅財神的鼻子:「嗡。嘎那巴底耶。梭哈。」「嗡。嘎那巴底耶。梭哈。」我摸祂的鼻子,欸?祂吐出一塊金塊,我看到:「喔!是金塊耶!」我說:「一千三百塊,我哪裡買得起?我不要黃金。」那一天,有一個上師突然包一塊黃金給我,真的包黃金給我,不要講是誰包給我的,因為大家可能都跟他要黃金,我沒跟你要啊!對不對?我真的沒有跟你要黃金,是你講:「師尊,當零用。」打開一看,蠻重的,這零用夠了啦!太多了啦!回到美國就有這樣的好處。在台灣,還沒有人包那麼大塊的黃金給我。摸了象鼻財神,黃金就來。也就是講,你心裡想甚麼,它就會來,隨心所欲,當你修到那一種程度的時候,你自然有真實的大覺受,想到甚麼,甚麼就來,到那種境界就不得了。
  「真正的金剛上師,因為他的真佛大能」,他有很大的能力,「弟子及他的信眾,從此生起殊勝的信仰」,你看吧!蓮花益民上師對師尊有真實殊勝的信仰,他唸上師心咒,唸經、持咒、修定,他就會有成就了,他能夠得到全身舍利。如果你對自己的根本上師沒有信仰,你修法沒有甚麼用的,因為你沒有堅定的信心,修法也不能產生信心出來,那個法,對你來講,好像是一個形式,沒甚麼意思。所以要「生起殊勝的恭敬,讓敬信的心,充滿在一切思維想念之中,他們每天想的是:『自己之上師是最殊勝的,自己之上師是最無上的。』」那一種恭敬的心,自然產生信的力量出來,你所修的法,很快就會相應。
  有一個笑話,甲問乙:「你為什麼總是在晚上九點以後,才跟女朋友約會,難道真的像作家們所說的『愛情需要黑暗』?」乙就回答:「那倒不是,因為九點以後,街上的商店都關門了。」這就是不能隨心所欲,你隨心所欲的話,要甚麼就有甚麼。不過,這男朋友也不夠意思,女朋友想買點東西算甚麼嗎?這就是一個敬信的問題。所以,愛,有時候也是有差別的,到底愛她有多深?像山那麼高嗎?像海那麼深嗎?講到愛情,有一個賣鞋子的老闆娘,她看到有一個年輕人跟他的女朋友進來,他買了一雙鞋子給女朋友穿,那個男的跪下來幫女朋友穿鞋子,幫她綁鞋帶。老闆娘在旁邊看,她說:「當年我會嫁給我的先生,也是這樣,就是因為他蹲下來幫我綁鞋帶,我才嫁給他,現在,走在路上,就算我的褲子掉了,他也不會幫我撿起來。」愛是有分別的,所以,永恆敬愛的心是非常重要的。
  「真正的金剛上師,由於教授真實不虛之故,沒有錯誤的原故,自己及他人,正如一體,共同領受法語甘露,得同等覺悟。」其實,金剛上師跟所有的弟子,將來都要得到同等的覺悟,同樣的成就。最後一個笑話,大學門口剛剛落成一個新的雕像,雕像的形相,是一位少女,左手拿著一本書,右手高舉一個象徵和平的鴿子,該校向學生徵求雕像的名稱:「這雕像稱做甚麼?」結果,同學們為雕像取名為「讀書有甚麼鳥用?」雕像是一個少女,左手拿著書,右手舉著和平的鴿子,雕像的名稱是「讀書有甚麼鳥用?」其實,讀書也有用的,像我們新認證的活佛,我教他要將基本上的社會常識學會,要讀小學、初中、高中、大學,甚至要讀到碩士、博士,在這當中,他要學習所有的佛法,兩者互相配合才有用。因為,有時候,一個博士上師,人家看到你是博士的頭銜,人家就覺得你很有用,而不是鳥用,是真的有用。學歷越高,是真的越有用。所以,要懂得佛學,也要懂得一般的知識,這樣才能夠圓滿,將來學習才能同等覺悟。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文/賀蘭恭錄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