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金剛護法劍

問題之「問題」 文/蓮花文洋

  近來有些自認聰明過人者,每每喜以諸多「問題」來詰問在下,希冀以「問題」來擊潰敝人寫作之意志是也。當然這些不是問題的問題,在他看來似乎要緊的不得了,但在敝人的眼中,不過是幼稚兼無聊的提問,回答他的提問煞是浪費寶貴時間,不回答又會讓人覺得是瞧不起人,答與不答實在是兩難也。
  其實,從一個人談話的內容便可以知道他的年紀,或是他的智力是幾歲,你們相信嗎?例如三、四歲的小孩他想吃肉會告訴媽媽:「我要吃肉肉」。到了七、八歲他會告訴媽媽:「我要吃雞肉或是豬肉」,他已經會分別肉的種類了。到了十五,六歲他會告訴媽媽,他想吃炸雞排或是滷豬腳,他不但知道肉的種類,甚至知道食材的烹調方式了。到了二十幾歲他會告訴媽媽,有那家牛肉麵很好吃,又有那家的牛排館的菲力牛排很不賴,這個時候他不僅僅是知道吃肉,甚至知道外面有那家餐廳的料理更棒。你們也可以從一個人問話的內容,來推論一個人的學養與內涵,看他的肚子裡面裝的是不是墨水,還是只是空有一串學歷與頭銜。到頭來,原來他只是用學歷與頭銜來虛張聲勢而已。
  要請教他人問題,也得先檢視自己的問題是否有「問題」,到底自己是不是「正問」,還是只是為了非難對方的「邪問」,連這點都搞不清楚,還奢言只要真有其事就非誹謗之說。公然談論他人之私事,揭人隱私、隱疾或是議論他人之家務事,皆屬於不正之問,就算是公眾人物,亦無需將其隱私全部公之於世以求祛疑!喜歡在網路上高談闊論者,請留意自己的尊嘴是否還有口德,免得到了拔舌地獄才後悔莫及!
  你們知道十八層地獄,第一層是什麼地獄嗎?第一層就是拔舌地獄,因為任意妄語是世人最易造之業,所以十八層地獄第一層就安排拔舌地獄來治你的妄語之罪!此獄專收在世時,挑撥離間,誹謗害人,油嘴滑舌,巧言相辯,說謊騙人者,死後將被打入拔舌地獄。小鬼會掰開來人之嘴,用鐵鉗夾住舌頭,活生生的拔下舌頭來,但非一下子就拔下喔,而是將舌頭勾出拉長,慢慢拽弄……。此獄受刑完畢後再入剪刀地獄、鐵樹地獄、孽鏡地獄、蒸籠地獄、銅柱地獄、刀山地獄、冰山地獄、油鍋地獄、牛坑地獄、石壓地獄、舂臼地獄、血池地獄、枉死地獄、磔刑地獄、火山地獄、石磨地獄、刀鋸地獄等,依其在世所造之罪,逐一受刑。
  要如何不造地獄之業,就得先提醒自己,身為佛教徒必需有接受他人、他派不同見解的雅量。如《中阿含經‧第二十五經‧舍梨子相應品‧水喻經第五》所述:爾時,尊者舍梨子告諸比丘:「諸賢!我今為汝說五除惱法。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彼諸比丘受教而聽。「或有一人身不淨行,口淨行,莫念彼身不淨行也,但當念彼口之淨行,若慧者見,設生恚惱,應如是除。」;「或有一人身不淨行,口不淨行,心少有淨,莫得念彼身不淨行,口不淨行,但當念彼心少有淨。」;「或有一人身不淨行,口、意不淨行,若慧者見,便作是念:『此賢身不淨行,口、意不淨行,莫令此賢因身不淨行,口、意不淨行,身壞命終,趣至惡處,生地獄中。若此賢得善知識者,捨身不淨行,修身淨行,捨口、意不淨行,修口、意淨行。如是,此賢因身淨行,口、意淨行,身壞命終,必至善處,乃生天上。』謂彼賢為此賢極有哀愍慈念之心,若慧者見,設生恚惱,應如是除。」這段經文告訴我們,要多看他人的優點,別只看他人的缺點,縱然此人一無是處,也要有慈悲憐憫之心!一直把《阿含經》奉為圭臬的諸位大德,請問你們是否有看到這一段呢?
  喜歡強調理越辯越明的諸位大德,請你們看一下《中阿含經‧長壽王品‧長壽王本起經第一》:「若以諍止諍,至竟不見止;唯忍能止諍,是法可尊貴。」;《增壹阿含經》:「怨怨不休息,自古有此法,無怨能勝怨,此法終不朽。」只有忍辱、忍耐才能止住爭論與紛爭,這是佛陀的教誨,要跟隨佛陀的腳步,別忘了也得學佛陀的身教與言教,空談大道理,言行卻做不到,要如何說服大眾呢?能忍辱、忍耐者,才是第一尊貴!
  那麼要如何舉發他人的過失呢?舉發他人的過失必需注意那些要領以及應有之態度,請看《雜阿含經》: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尊者舍利弗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若舉罪比丘欲舉他罪者,令心安住,幾法得舉他罪?』佛告舍利弗:『若比丘令心安住,五法得舉他罪。云何為五?實非不實、時不非時、義饒益非非義饒益、柔軟不麤澀、慈心不瞋恚。舍利弗!舉罪比丘具此五法,得舉他罪。』」
  註解如下:
一、要在舉發他人過失之前,先確認是否真有其 事。
二、要在適當的時間點,告知他的錯誤以及過失。
三、要瞭解舉發他人的過失,是為了幫助他改過向善,而非為難他人。
四、要注意自己的態度是否溫和理性,言語是否柔軟細緻。
五、要心存慈悲之心,不可帶著瞋恨與偏見來糾正他人的過失。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