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蓮生活佛新作

和尚的冥律

p1020-05-03

‧蓮生活佛盧勝彥‧
  一日,在禪定中,彷彿座前有人。
  頭戴通天冠,穿黑袍。
  身影龐大。
  但,糢糊些。
  我問:
  「誰?」
  那人答:
  「冥王。」
  我問:
  「何事來?」
  冥王答:
  「特來告知和尚的冥律。」
  我心忖: 
  「和尚竟然有冥律?難道現世和尚下冥間也很多嗎?」
  冥王似乎已知我的心念,說:
  「和尚犯淫戒者多,和尚犯貪財者亦多,故人心愈巧,冥律也愈巧。」
  我說:
  「我但問,如何不犯淫戒?」
  冥王答:
  「第一等的和尚,心如枯井,波瀾不生,見色如無睹,誘惑如無知,富貴亦不動。第二等,只因守戒律,知因緣果報,故無行動。第三等,不免情欲已萌,也亦有所繫戀,但,困於時間、地點,環境或其他。此三等和尚不罰。」
  我說:
  「第三等者,如何不罰?心若動,亦有罪也!」
  冥王答:
  「心忽起忽落,忽明忽暗,忽想忽不想,這是修行之狀,故寬容之。」
  我問:
  「如何是不犯貪財?」
  冥王答:
  「第一等的和尚,知無所得,不知錢財利益,只知修行,不計僧財。第二等的和尚,重名譽,畏戒律。第三等的和尚,將金錢用於寺廟經濟,經營經濟,利益弘法利生。此三等者不罰。」
  我問:
  「第三等和尚,如世俗人,如何不罰?」
  冥王答:
  「掌握經濟,經營生意如世俗人一般,本應該罰,但,第一等和尚、第二等和尚,尚須第三等和尚供養之,故,寬容不罰。但,若將金錢納為私用,就下地獄了。」
  冥王說:
  「我曾見一位老和尚,施施然前來,眾冥王恭迎。但見老和尚其行步,如踏階梯,一步一步向上升,竟然從冥府殿脊上,飛行而過,漸漸的升天不見。」 
  我說:
  「至佛國矣!」
  ●
  親愛的聖弟子:
  身──舒坦的行止,如虛空住。
  語──聲空不二。
  意──觀照著自己的心。
  這是身、語、意清淨。
  這應該是第一等的和尚了。
  重戒律。
  守本分。
  畏因果。
  這是第二等的和尚了。
  仍然有心有繫戀,仍然經營生計,過世俗的生活,只是將心靈提升,為公不為私。
  這是第三等的和尚了。
  冥律亦分等,巧也!

相關文章

盧勝彥文集第275冊《解脫道口訣》我見我思 九節佛風(細說)

tbnews5

盧勝彥文集第274冊《小小叮嚀》散文與詩的結合 心與心的連繫

tbnews5

盧勝彥文集第274冊《小小叮嚀》散文與詩的結合 小小叮嚀(序)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